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2019(长春)中外合作办学校长论坛演讲观点集锦——江久文
发布时间: 来源:

江久文(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党支部书记):

  中外合作办学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越来越得到社会认同。不过,我们也要保持清醒头脑,对一些问题要深入思考,让中外合作办学走得更稳更远更好。

  一是关于优势互补的问题。在“引进外国优质教育资源”问题上,要能非常明确地回答:合作伙伴的优质教育资源是什么?是否真正引进了优质资源?是否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要坚决杜绝“1+1=1”重复建设的合作办学,以及“1+1<1”得不偿失的合作办学现象,寻求“1+1>1”的理想产出。

  二是关于中外合作办学话语体系建设的问题。要尽快建立中外合作办学话语体系,体现国家意志,加强正面引导,杜绝负面、吐槽话语的出现。

  三是关于就业问题。中外合作办学不是预备学校,不应只拿深造比率(特别是出国比率)衡量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要研究学生的就业取向及去向,培育雇主群体,提升就业质量。

  四是关于后中外合作办学时代问题。要思考:经过中外合作办学,我们将为学校、为国家、为合作院校留下什么?答案很多,但绝不只是留下一段过往,留下一栋装修漂亮的楼宇,以及为合作伙伴培育了留学市场。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