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2019(长春)中外合作办学校长论坛演讲观点集锦——王北铰
发布时间: 来源:

王北铰(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的迅速发展,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也发展快速,特别是近十年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取得跨越式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1.教育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去年以来,中外合作办学呈现进一步“加快”和“扩大”的新形势,新批、新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不断出现。2.学校治理管理运行的难度越来越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制度设计上均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相关法规未规定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组织的职责、地位,党的建设工作弱化,师生思政教育、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挑战越来越大。3.党的建设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党中央一再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特别是高校党委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坚定不移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组织面对不同合作对象和不同发展形势,要转变工作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建设工作。

  温州肯恩大学依法设立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学校不断完善制度设计,逐步理顺理事会、校长(校行政)和党委各司其职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学校党委坚持“内外有别、内紧外松”,坚持“不缺位、不越位”的原则,积极开展党的建设工作,严把政治关,把握住正确办学方向。学校党委深入开展党的建设工作,落实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要求,开展相应党务工作,不断探索实践中外合作办学特色党建及思政工作新举措新路径。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