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2019(长春)中外合作办学校长论坛演讲观点集锦——常晓林
发布时间: 来源:

常晓林(昆山杜克大学副校长):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双一流”应具备七个共同特征,即一流的教育理念、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学生质量、一流的研究成果、一流的社会服务、一流的科学管理、一流的学术声誉。要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就必须从这些要素上下功夫,遵循其统属关系和发展逻辑,逐步实现这七个一流的有机统一。

  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是扩大和加快教育对外开放、促进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一种有效途径。一是通过引进一流资源和融合创新把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大学本身努力办成世界一流大学,或者努力把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所涉及到的学科建设成世界一流学科;二是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这个国际化平台上的学习创新实践探索经验的辐射、借鉴、示范、引领,促进中方母体高校的改革创新和国际化发展并最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或学科。

  昆山杜克大学围绕“七个一流”核心内涵开展了中外合作办学创新探索实践,在引进一流教育资源、面向未来教育创新、汇聚世界一流人才、推动高水平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未来建成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有力推动了中方举办高校武汉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为其他中外合作大学和国内“双一流”高校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示范引领和参考借鉴。下一阶段要认真处理好学习引进与融合创新、依法办学与改革探索、坚持特色与合作共赢、法人治理与母体主导的关系,进一步充分发挥其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