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2019(长春)中外合作办学校长论坛演讲观点集锦——赵红
发布时间: 来源:

赵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院长):

  在“双一流”的视角下,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在教育创新的领域做了积极的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主要体现在:

  第一,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创新,实现教育资源优势互补。在中丹两国高水平的、国际化的导师团队支持下,中丹的课程借鉴丹麦的创新型人才和国际化教育模式,融合中丹两国课程体系,着眼于两国长远的科技和教育合作。课程着重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创新性的思维和批判分析的能力。

  第二,科教融合的创新合作模式。采用强强联合办学的运行机制,汇集了中国科学院50多个合作研究所及丹方8所最好大学的优质导师、教师和科研队伍,进行教育和科研的深度合作,致力于探索高科技和国际化领域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第三,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主要体现在招生录取阶段高标准严审核、双导师培养保证质量、学术研讨为学生拓展知识、社会实践和学生活动给学生丰富锻炼的机会,丹麦访学让学生开拓视野深化科研交流;同时严格、标准化的学位论文要求为人才培养把好出口关。中丹培养的毕业生获双方高校授予的双学位,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跨学科思维,就业和深造的前景广阔。

  第四,创新、高效的中丹项目管理组织体系,为双方合作铺平道路。从联合管理委员会、国际科学咨询委员会、中丹中心、中丹学院,再到各个领域和项目以及教学委员会,中丹双方秉承平等互利、互相协作的原则,对管理、资金、师资和生源等方面各投入50%;双方互相配合、互相监督、互相学习,形成和谐高效的创新型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