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宝库”怎么造?这场论坛大咖云集、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建校十周年大会,同时,召开港中大(深圳)十周年发展论坛。论坛分两场,以“新理念、新视野、新格局”为主题,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开放”“国际”“融合”“节点和链接”等几十个关键词,探讨“携手共建国际高等教育枢纽,自主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有效路径,为培养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型人才建言献策。

  加强院校合作科教融合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实施五周年。《规划纲要》提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其中,在高等教育方面,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支持大湾区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如何具体实践,嘉宾们各抒己见。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希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机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她选择的关键词是开放、国际、合作、平台、融合。她表示,香港高程度的国际化离不开“一国两制”。“有人会问,香港拥有这么多的优势,如何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贡献,我的答案是:加强院校合作,比如学生交流、共建实验室、合作办学,把香港国际化的特征引进到粤港澳大湾区。”林郑月娥说。对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她建议:希望更多内地研究院和大学在香港成立分社或机构,实现香港和内地高校和教授的双向奔赴;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开拓生源。把更多优质中小学带到大湾区,让其成为国家科教兴国的重要力量。

  大湾区科学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表示,人才培养要在干中学,科技创新要在学中干。加强科教融合,共建国际高等教育枢纽,为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他认为,建设国际化高等教育枢纽,需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创业的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所大学,培养高素质创新创意人才,关键在科教融合。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刘明康认为,国际化高等教育枢纽,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弄清楚谁为先:学生。“建设国际化高等教育枢纽要应对绿色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挑战,与社会广泛接触。国际化高等教育枢纽是国际人才池,我们要对课程设置进行相应调整。加强国际合作,给学生多些机会。”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学勤讲座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希望,下一个十年,大湾区能成为世界教育中心、国际教育枢纽。“实现高质量发展,技术之上的产业升级是最重要的,这离不开从0到1的原创。强国建设更要依靠原创。”郑永年表示,“相同东西融合是物理反应,不同东西融合是化学反应,深圳就是催生化学反应的地方。我相信,深圳能催生出中国下一次教育改革。”

  培育国际化人才激发国际化红利

  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基础与保障。从科技发展的角度来看,创新是科技发展的原动力,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是保持科技创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表示,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创新要素、创新方式、创新体系性布局发生着巨大改变,不变的是“节点和链接”是世界的构成元素。节点代表着独特价值、自主性、竞争力,链接代表着吸引力。他希望大学能吸引更多创新理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学勤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叔贤看来,人才需具备3个素质,即广泛的知识、良好的情商和谦虚的心态。培养人才要保持国际化和开放态度,不能原地踏步。他鼓励学生出国留学,回国创业。同时,高校要把全球最好的人才引进来,将教学周期与国际接轨。

  “大学发展需要持续投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深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唐杰表示。他认为,创新不仅仅是科学创新,也是制度和产业的创新,涉及政府与企业;链接也不仅是产业链,更是科学与产业的链接。作为深港合作办学、培养创新人才的成功典范,港中大(深圳)打开了国际市场,走向创新前沿。

  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希望,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能共同培育国际化人才,激发国际化红利。“深圳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一是引进人才;二是由本土高校培养的人才越来越多。”毛军发表示。国际交往是人才必不可少的能力,如何训练这种能力,创造国际化场景是重要一环。深圳拥有大湾区的国际化背景,如果能结合香港高校的优势,自主培育人才的能力便能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