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举办金融创新人才交流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来源: 广州日报新花城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金融业专港正式启动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14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金融创新人才交流系列活动暨金融业专港开港仪式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金融业专港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人才交流系列活动采取“1+3”形式,即 1场开港启动仪式和3场相关专题活动。其中,专题活动又包括了1场人才港大讲堂、1场产业科创项目对接会、1场金融人才专场对接会。

  首个行业专港正式启动

  “今天正式启动的金融业专港是融汇金融行业多方力量精心打造的首个行业专港。”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介绍,金融业专港既是广东省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体系建设的具体实践,也是对金融赋能人才工作的一次全新的探索。他表示,通过金融业专港,切实整合共享大湾区省内外乃至全球的金融资源,精准对接科创人才及项目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能够有效解决人才成果转化及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所面临的资金瓶颈,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运作,驱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助力大湾区科技创新整体水平的提升。同时,金融业专港可以优化金融行业人才生态,提升大湾区金融核心竞争力。此外,杨红山还表示,金融业专港能驱动大湾区金融业协同发展,构建金融合作新格局。“我们热切期待金融业专港充分发挥专业平台优势,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深度融合。” 杨红山说。

  记者现场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金融业专港位于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18楼,内设展示区、高层次人才金融服务专区、项目路演区、洽谈区等多个功能区域。金融业专港将通过创新服务体系、创新运营机制,进一步优化人才创新生态环境,为人才从落户安居到创业发展各个阶段提供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为大湾区和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何颖思 见习记者 丁雄

  政府基金要发挥正确的作用

  开港仪式结束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樊纲带来一场主题为《现代化与金融发展》的讲座。樊纲从城镇化率、贷款率以及政府资产负债率三个方面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不会像日本那样面临“消失的30年”。樊纲表示,目前我国的经济处于一个周期性的短期波动当中,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是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同时,樊纲分析了目前金融赋能产业发展要注意的三个问题。首先,政府基金要发挥正确的作用,“政府基金有着更好的公共信誉和稳定性,因此政府基金的投入对于项目来讲,多了一层保险,同时也替私人企业家分散了一部分风险。”其次,他认为,要鼓励民营企业投资,“民营企业相对比较灵活,承担失败的能力也比较强。”此外,樊纲还指出,要大力发展产业内部兼并重组的基金。他表示,周期性波动的低谷时期恰恰是兼并重组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投资基金能够更好地介入,给他们搭桥整合,那么这个产业集中度可以提高,跑得更快,产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樊纲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何颖思 见习记者 丁雄

  博士专门打“飞的”到湾区参加人才对接会

  启动仪式举行的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的主港还同步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人才对接会。对接会刚开始不久,便已经有很多人应聘者已经在排队了,活动现场人山人海。

  “我觉得最吸引我的是这里宽松又包容的就业环境。”中央财经大学应届博士毕业生徐睿说。徐睿专程从北京飞来了湾区,准备了厚厚一沓简历,为此次对接会做足了准备。

  据工作人员介绍,本场对接会共邀请了超过40家省内优质金融类企事业单位进场揽才,提供优质岗位920个,其中博士岗位有30个,硕士岗位174个,本科岗位716个,吸引了大约850名金融专业人才入场洽谈。而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更是集人才“服务、交流、展示、创新”四大功能于一体,整合荟萃全省人才政策和服务资源,提供全方位、全链条、一站式人才服务保障。“希望所有优秀的青年人才都能够在湾区找到自己热爱的、合适的好工作,来拥抱湾区,扎根湾区,建设湾区。”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