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 > 正文
“皖”留青年人才 “慧”聚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 来源: 共青团安徽省委

  为积极响应安徽省委省政府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战略部署,助力全省人才招引,5月18日至22日,团安徽省委开展全国“双一流”高校青年学子来皖交流活动。活动期间,通过举办“慧聚长三角 共筑中国梦”青年学子交流营,来自全国86所“双一流”高校的129名博士研究生、141名硕士研究生共聚一堂,在皖进行5天深度交流调研,为安徽省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能。

  本次活动,是安徽省首次开展的大规模“双一流”高校青年学子交流活动,旨在联动地方、高校、企业等各方资源,组织青年学子深入体验大美安徽的厚重底蕴和发展成果,深切感受江淮大地惜才爱才的优良环境和迫切渴望,探索形成具有共青团特色的“前置化、精准化、体验式”人才招引工作模式。

  为开展好本次活动,团安徽省委精心筹备,认真部署。构建前置化人才招引工作体系。成立专班早谋划。活动前期,组建青年人才工作专班,联动芜湖团市委、安徽师范大学团委专题谋划。精准对接重宣传,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集中+分散”相结合、“校外+校内”双联动等方式发布交流营信息。运用大数据手段梳理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市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等,确定拟邀请高校和青年学子的结构、层次、条件,重点聚焦二年级以上、有来皖就业创业意向的高水平大学硕博研究生,通过产业考察、城市走访等活动,让其在毕业前了解安徽,以促其择业时优先选择安徽。积极整合资源强联动,通过联动十余省(市)级团委广泛宣传,联系百所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推荐人选,对接寻求地方组织部门和人才工作部门支持。

  设置精准化人才招引模式。活动期间,为增强广大青年学子凝聚力,用“文化浸润”催生情感认同,芜湖市举办了交响音乐会、主题晚会、草地音乐节等表达热烈欢迎之情,组织参访古城、城市博物馆等诉说厚重文化底蕴,带领学子们徜徉城市公园等特色景点,见证城市发展魅力。用“一线调研”增强理性确证,引领广大学子参观城市产业创新馆,走进世界五百强企业海螺集团和奇瑞汽车、长信科技等重点制造企业生产一线观摩学习,近距离调研了解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状况,充分体验安徽的产业实力、发展潜力、科技创新吸引力。用“交流对话”促进思想共振,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等学术大家,市委市政府等行政人员,奇瑞新能源等企业主管,奥运冠军等青年榜样与营员近距离交谈,来自政府、企业、学校、医院等各行业各领域的80余名一线工作者与来访学子畅谈未来、共话发展。用“实岗对接”激发行动追寻,芜湖市举办“全国百校研究生就业促进沙龙”和“百校千企万岗”线上线下招聘会,邀请海螺集团、芜湖美的等39家上市公司或行业领先企业现场推介,共提供400余个高端优质岗位。

  打造体验式人才招引链条。精心设计活动行程,“量身定制”交流项目。协调各方资源,以高规格的接待和服务迎接来访青年。组织专人、专车、专项通道(车站和机场)“一站式”接送站出行。以最实举措做好后期跟踪,建立人才跟踪反馈机制,发布“人才码”,聘任学子担任“青春安徽宣介大使”,将青年学子纳入“城市青年人才库”,根据专业所学、就业需求及初步就业意向,分类别、分时段进行长期对接联络。

  交流营举办期间,1名博士签约奇瑞集团从事研发工作,2名博士签约安徽师范大学任教,4名硕士签订来皖就业协议,86人与芜湖市相关企事业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芜湖不仅是一座饱含徽文化灵秀之气的美丽江城,更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宜创的欢乐之城。”谈及对芜湖的印象,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少光深有体会。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许晨晨则表示,“芜湖是一座人才之城,愿有更多的青年学子能够在芜湖施展抱负、成就梦想!”说到对本次活动的看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孟颖也主动“点赞”。“满满当当的行程,让我充分感受到这片土地‘芜’中生有的优秀、‘芜’与伦比的魅力、‘芜’微不至的美好。”

  据悉,本次活动期间,团安徽省委还积极推动促成合肥市举办共青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座谈会、“合肥请您来,20万个岗位供您选”等活动,来自全国多地26所高校负责人和就业指导等部门负责人及500多名博士生代表来肥考察。

  团安徽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针对各类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开展精准帮扶,针对应届本科毕业生开展安徽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针对在校生开展大学生“扬帆计划”“引航计划”等,延伸拓展对在外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企业家、青年岗位能手、高校学子等群体的联系服务,坚定不移把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出成效,切实将帮助大学生就业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