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 > 正文
浙江新昌:海归人才执笔共绘生田桃花源
发布时间: 来源: 新昌县委统战部

生田自然村。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董村村生田自然村乡村沙龙迎接着四方游客,这里有小桥流水、缘溪幽径、山里人家,也有“浙东第一漂”、有机蓝莓……短短几年时间,生田村从一个偏远山村、挂牌市级贫困村发展成为了全国文明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

  生田村原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村民进城生活后,土坯房因无人居住和维护破败倒塌、菜园废置,一片荒芜。一群海归青年人才的到来令这里焕然一新。肖磊和曹东川毕业于海外知名大学,他们走访了浙江省内100多个村庄,最后选择在新昌县生田村进行一场试验,化空心的“危”为振兴的“机”。在新昌县委统战部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肖磊等人就“生田社生活实验室”项目成功向该村13户农户租用房屋11间、林地5亩,租期20年,租金33.8万元,实现整村租赁。

生田自然村。

  生田社营业以来,一方面以生态餐厅、乡创实验室等形式为载体,承接了蓝莓之夜、端午安夏夜等活动,为村里增加固定就业机会,促进周边蓝莓、水蜜桃、蔬菜等农产品销售,通过集体流转、整村激活的方式进行整村租赁,使村集体和村民获得了闲置空房的租金收入。另一方面,通过吸收设计工作者加盟、提供工作室等形式,吸引优秀人才来到新昌县沙溪镇工作生活,让生田村这个“空心村”重新焕发生机。

  据了解,近年来,新昌县委统战部把海外人员赴当地创新创业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积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鼓励引导海归人才来新昌县发挥优势、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