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 > 正文
河北安国:以“人才兴”赋能“产业强”
发布时间: 来源: 新华网

  人才聚则产业兴,产业兴则事业旺。近年来,安国市以人才项目为抓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持之以恒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形成了“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产才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

  牵头抓总,打好“管”的基础

  安国市坚持把人才工作纳入该市发展大局,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谋划推进,认真履行谋划大局、把握方向、整合力量、破解难题的职责。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人才工作体制,对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采取分类量化考核,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构建了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畅通渠道,做好“引”的文章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产业特色优势,近年来,安国市聚焦产业发展抓引进,以举办河北省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保定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聘请了张伯礼、吴以岭、黄璐琦等院士担任中医药产业发展顾问,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此外,该市还注重聚焦需求短缺和人才延伸抓引进,积极搭建供需链接平台,通过多种途径广泛联络接洽,引进顶尖人才、坚持人才互动为产业发展聚合力。

  厚植沃土,下足“育”的功夫

  在加强特色人才培育上,安国市依托河北省中医学院祁州校区和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全面加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知名院校对接力度,联合培养中药材种植、中药炮制、中医药健康服务等专业技术型人才。为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该市每年轮训基层中医药人员500人,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鉴别、炮制大赛等各类技能竞赛3场,从而提高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

  量体裁衣,搭建“留”的保障

  为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2021年4月安国市制定出台了《安国市人才强市建设若干措施》及相关配套政策,对人才引进、培养支持、平台建设、管理服务等4个领域、15个方面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在政策支撑的基础上,该市还持续调整加大人才财政支出投入,由市财政设立500万元人才准备金,以专项资金保障人才政策落实。通过对落户安国的高层次人才给予落户奖励,优化人才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安置服务流程等措施,赢得了人才的暖心发展,增强了人才的归属感和工作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