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 > 正文
山东济南:济阳区构建“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
发布时间: 来源: 大众日报

  近年来,济南市济阳区深入实施“人才兴区”战略,着力在优政策、建平台、强服务方面下功夫,全力构建“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环境。
  “好的人才政策是一个地方尊才爱才的体现。”济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牟晓丽介绍,济阳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人才驱动战略”助力济南携河北跨的意见》《关于开展“济阳英才”系列人才评选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构建起了涵盖顶尖人才、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等群体的人才政策体系。
  “济阳的政策含金量非常高,我们在山东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奖后,区里给了我们100万元的奖励。”缩变人(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湘泉谈起济阳的人才政策直竖大拇指。据了解,济阳对省、市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提高资金支持额度,最高可提供100万元;对顶尖人才及团队,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提供最高500万元的特殊财政资金支持;对企业新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分别给予每月3000元、2000元、500元的租房和生活补贴,对于“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其租房和生活补贴提高到1000元,最长支持3年。
  优质的创新创业平台是人才落地生根的最好“栖息地”。济阳区目前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市级创新创业平台载体40余家。为增强产业承载能力,济阳区还成立区内第一家“四不像”机构——特医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水平规划18.6平方公里的中国(济南)特医食品城。济阳还推行“柔性”招才引智模式,“借脑生财”,突破地域限制,实现了人才、智力资源的共享。
  牟晓丽介绍,打造“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环境,关键是要提升服务质量,把引进来的人才留下来。为此,济阳深入开展“人才政策找人才”活动,实行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大力开展“人才贷”专项服务,目前已协调农商银行等6家银行机构,提供贷款1200余万元。同时,开通人才随迁子女入学快速安置“绿色通道”,建立区级人才子女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定点储备校”,为人才子女提供优质教学资源。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