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 > 正文
山东济宁:人才夜市效果好 规模不输常规招聘
发布时间: 来源: 齐鲁晚报


  人才夜市无疑是这两年求职招聘领域的新模式。从过去的“高大上”,到如今的“接地气”,在山东济宁,“人才夜市”跳出了求职招聘固有的圈层,积极拥抱各大景区、商圈以及社会活动,在为企业提供新的招聘平台的同时,也为当下最受关注的城市夜经济带来了新的流量,实现了求职招聘与夜间经济的“双向奔赴”。

  人才夜市进景区

  招了人还宣传了企业

  电音节、轰炸大鱿鱼、喷泉灯光秀、花海彩田……提起兖州区的牛楼小镇,想到的几乎都是这些“关键词”。在8月6日晚上,这个景区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标签——“人才夜市”。当晚,济宁市“清凉夏夜 职等你来”人才夜市(兖州会场)在这里举行,这也是今年济宁市人才夜市第一次走进景区。

  天意机械、蒂德精密机床、金大丰机械、太阳纸业……在夜市入口处,这些在业内都拥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制造业企业,让这场夜市虽接地气,但水平却不低。“这次人才夜市我们带来了4-5个岗位,主要是针对研发设计。”蒂德精密机床人力资源部部长郑卫康告诉记者。这家位于兖州的企业是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重点企业,产品广泛服务于航空航天、5G通信等高精尖行业。

  “现在达成意向的有4人,都是本科学历,已经安排面试了。”虽然天气炎热,但这场人才夜市让郑卫康收获颇丰,登记表上也有不少名校的毕业生,而且这些毕业生有不少家就在兖州或周边县市区,让郑卫康很欣慰,“本地学子学成归来愿意服务家乡经济发展,这是我们本土企业都乐于看到的。”

  在网红景区举办人才夜市,前来参与招聘的企业普遍反映效果不错,在一些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看来,能不能招聘到人才只是其中一项,“关键是还能用这种非常接地气的形式宣传企业,让更多老百姓了解我们,对塑造企业形象有非常大的帮助。”郑卫康说,在7月初兖州区的首场人才夜市上,主办方还安排了线上直播,峰值时有两万多人在线观看,“后来几天,我们陆续接到了曲阜、嘉祥、金乡等周边县市区求职者的电话咨询,说明效果达到了。”

  人才夜市效果好

  规模不输常规招聘

  “因为7月初在九州广场举办的人才夜市效果很好,所以我们决定在牛楼小镇再举办一次。”兖州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左衍普介绍,牛楼小镇位于兖州区新兖镇,辖区内企业众多,人才缺口大,在这里举办更有利于向求职者展示企业的实力,“而且景区刚举办完一场电音节,也希望可以将这股旅游的热度延续下去,所以我们三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在2020年,任城区就在仙营高鸿科技大厦尝试举办了首场人才夜市。济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市场招聘部部长王友东回忆说,当时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各行各业都掀起了复工复产的热潮,尤其是城区的商业、服务业面临着巨大的人才缺口,“虽然我们也频繁举办常规的专场招聘会,但求职者往往因为各种原因,白天无法到招聘会现场。”于是,任城人社局利用主城区商业区更易聚集人群的特点,联合仙营街道依托高鸿科技大厦的“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站”,办起了首场人才夜市。当晚,这种吃炸串、喝奶茶、找工作的新形式吸引了大量年轻人的关注,后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人才夜市更受年轻人的欢迎,“所以今年我们决定常态化进行。”

  7月23日,济宁市“清凉夏夜 职等你来”人才夜市系列活动在金乡县红星美凯龙广场正式启动。当晚,不仅有多达108家企业参与,并且还与金乡县的“毕业季消费月”活动相结合,数十个家电、房企、家居品牌同步在现场展销,与之紧邻的广场上还有人气爆棚的美食节。

  得益于金乡县人社局在求职招聘方面搭建了完善的体系,以及在前期做足了功课,这场与消费月活动相结合的人才夜市效果出奇的好。在王友东看来,其人流量不次于一场常规的大型专场招聘会,“我在金乡当地一家商贸公司的登记表上看到,居然有40多人与企业达成意向,这在一些常规大型招聘会上都不多见。”

  人才夜市接地气

  招聘也有了烟火气

  金乡县这场招聘盛会的成功,让济宁市人才夜市的品牌更加响亮,济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趁热打铁,在各县市区进行走访考察,希望今后可以将这样大规模的人才夜市普及开、常态化,争取每个县市区都能举办。

  “但考察的结果有些事与愿违。”王友东坦言,因为每个县市区的经济基础不同,产业发展路径也不同,这就导致了对人才的需求各有千秋,“像兖州、邹城、高新区因为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对研发人才的需求量大。而任城区作为主城区,商业发达的同时商圈又比较分散,大规模集中举办招聘会收效不一定好。”

  意识到统一的人才夜市模式不可取后,中心便及时调整了思路,指导各县市区根据自身需求灵活举办人才夜市,不再束缚于求职招聘本身,而是借助其高人气,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沟通桥梁的同时,可以集中宣传企业形象,带动周边的夜间经济,融入地方,并且鼓励与本地的各类活动紧密联系。

  于是,这才有了兖州区与网红经济紧密结合的牛楼小镇人才夜市。而任城区仙营街道的人才夜市则与金宇装饰城广场前真正的夜市相结合,延续了仙营街道一直以来颇受年轻人喜爱的“吃着烤串找工作”的传统。太白湖新区则借助在济宁体育中心举办的“体育夜经济”启动仪式,组织了35家企业参与人才夜市,使得现场出现了健身达人跳完毽子操还能找工作的有趣一幕。

  在8月5日济宁市人社局主办的“济宁籍高校毕业生家乡名企行”活动中,30余名来自省内外的济宁籍高校毕业生当晚也参加了在主城区文化广场举办的人才夜市。这场由古槐街道人社所积极筹备的人才夜市虽然规模不大,但仍有71家企业带来了千余个岗位,其中不乏龙贵集团等本土知名企业,吸引了这些高校毕业生的关注,对济宁籍人才的“归巢”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济宁市已举办人才夜市14场,服务企业107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2.1万余个,参会求职人员1.2万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800余人,在促就业、保用工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