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 > 正文
“85后”海归女孩的“归园田居”
发布时间: 来源: 南京日报

2070921039742154196.jpg

  阳历三月,嫩芽争春。南京市高淳区茗鑫经济林果种植家庭农场(简称茗鑫农场)内的白茶树郁郁葱葱,即将迎来采摘期,农场主人殷娟也迎来一年中最忙碌时刻。白天,她和工人一起清理杂草,为茶树施肥剪枝;夜晚,漫步在茶园小道,听鸟叫虫鸣,观皓月繁星,为农场规划未来。

  从“海归”到新农人,殷娟既圆了自己的“归园田居”梦,又带动周边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85后”海归女孩回乡务农

  3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高淳区固城街道新港村的茗鑫农场,一身休闲打扮的殷娟正在招呼架设新变压器的供电工人。“马上就要采茶了,农场新添了几台炒茶设备,后面还要扩建一个800平方米的茶厂,用电量激增,所以申请了一台新变压器。”殷娟笑着解释。

  殷娟1988年出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高淳姑娘。2007年高中毕业后,殷娟到新西兰留学,学习管理学。毕业后到新西兰一家保健品公司工作,从采购营销员一直到销售管理层,顺利拿到了高薪。

  2018年10月,因为思念亲人和家乡,在海外生活了11年的殷娟放弃了新西兰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回到家乡,接手父亲创办的茗鑫农场。

  “我的根在家乡、心在家乡,在外越久,越想念家乡的一切。”殷娟站在自家农场的小院里,望着前面的几十亩茶田,眼中透着笑意。回乡的殷娟,颇有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惬意。

  如今的茗鑫农场,虽然不是“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但院前屋后,道路两旁,到处是绿油油的白茶树。“细雨纷纷碧草长,新茶两片嫩芽黄。”漫步农场,仿佛置身天然氧吧、世外桃源。

  坚持绿色生产,保护青山绿水

  殷娟的茶园紧邻国际慢城,青山绿水,环境上佳,在发展农场的同时,如何让家乡永远保持最初的美丽而不受污染,是殷娟一开始就思考的问题。所以,她下定决心:必须坚持发展绿色农业。

  父亲的农场原本种植了40多亩梨、桃、橘子等经济林果,生产、管理过程中离不开农药。殷娟在请教专家、考察市场后,最终决定将经济林果全部淘汰,改种茶叶。最终,扩建至300余亩的家庭农场,240余亩用来种植白茶,剩下60多亩从事水产和禽类养殖。

  为了保护家乡的青山绿水,殷娟坚持不打农药,禁用除草剂,施用农家肥,让茶树在最好的生态环境中以最自然状态生长。绿色种植的茶树,虽然产量少,但茶叶质量安全,绿色放心,而且不污染环境。正是得益于在绿色生产方面的大力探索,茗鑫农场顺利获评南京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为了进一步提高白茶质量,殷娟请来专家指导,对土壤进行改良,潜心学习种植技术,还注册了“老虎墩”白茶商标,努力打造品牌。去年,茗鑫农场60余亩白茶迎来首个收获季,生产白茶400余斤,今年可采茶面积达到100多亩,预计产量将提高到六七百斤。

  探索茶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新港村紧邻国际慢城,风景优美,平时游客众多。为了留住人气,殷娟积极探索农场茶旅融合发展,在农场茶园建起了农家乐,一次性最多可接待七八十人。绿色健康的食品,满目绿意的茶园,春天采茶,夏天避暑,晨观朝晖,晚赏夕阳,吸引的游人越来越多。

  殷娟趁势而上,先后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证书及南京市蔬菜园艺绿色防控、南京市高效特色园艺基地等项目,获得市财政补贴50余万元,还获批南京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3亩。

  茶旅融合,有力带动附近居民增收。记者获悉,目前茗鑫农场常年雇用20多名周边村民,季节性用工则达60多人,平均每人每天可获得百元劳务收入。

  殷娟表示,下一步,她将充分发挥农业“带头人”作用,推动家庭农场从“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通过产销联动、三产融合,拓展初深加工、农业采摘、休闲观光等新业态,实现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并借此带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