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来华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留学生热议总书记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5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鼓励他们为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连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留学生认真领会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复信精神,纷纷表示要践行初心使命,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在各自国家、岗位上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奉献力量。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留学生陈友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复信中所提到的‘我们是中国中亚关系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传播者’。十年间,这条‘希望之路’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面,源源不断地为我们本国市场赋予全新动能,与中方的贸易总值逐年屡创新高。十年间,这条‘光明之路’给我们个人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实训机会和就业创业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走向更加重要的岗位,获得更加全面的锻炼,成为更加合格的友谊使者与合作桥梁。”

  “习近平总书记在复信中提到‘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有为青年传承和发扬’。这是时代赋予中亚国家留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留学生罗维表示,5年前,师兄和师姐们有幸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青岛上合峰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上合精神”的生动诠释。如今,他们正在中亚国家的各行各业书写着自己的青春篇章,给留学生树立了良好榜样与典范。作为中国和中亚国家跨文化交流的青年学生,应当投身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之中,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不负国家和学校的殷切期盼。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留学生华明珠表示:“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自幼成长在孔子学院,对前往中国留学有着始终如一的向往。‘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和合思想正在以其旺盛的生命力影响着中亚各国对于新型国际关系构建的价值判断。让我感到自豪的是,中亚不仅拥有全球第一所签约孔子学院---塔什干孔子学院,还建有全球第一所颁发本科文凭的孔子学院---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时代潮流孕育了中亚这片文明互鉴的沃土,我非常希望能够在这片土地上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汉语的芬芳传递到全世界。”

  留学生辅导员教师桑英梓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复信精神,感到备受振奋:“作为留学生辅导员,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引领,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导向,紧密结合后疫情时代来华留学政策,将留学生的德育工作有机融到制度建设、课程建设与队伍建设当中,力争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同时有效兼顾‘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命题。”

  七十载芳华正劲,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奉行揽全球才俊而扶之,聚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在世界能源转型加速的新时代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截止到目前,该校已累计培养中亚国家各学历层次留学生425名,并将随着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持续增加,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