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来华 > 正文
留学生陆续返桂重启校园生活 铺就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之路
发布时间: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国际交往恢复通畅,许多外国留学生陆续返回广西,重启校园生活。连日来,记者深入广西多所高校,探访留学生的学习生活。

  体验:开启文化研学课之旅

  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但他们都是被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所吸引,来到中国学习深造。作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窗口,广西已成为中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留学生新生体验中国传统剪纸文化。图为留学生展示剪纸作品。(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3月23日,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室里,老师正在上中国文化体验课——剪纸。一张红纸、一把剪刀,纸屑飞落间,一张栩栩如生剪纸在老师的指尖诞生,吸引了留学生们极大的兴趣。在老师手把手地传授下,留学生们学会了剪兔子、蝴蝶和窗花等图样。“太神奇了!我要把这个‘纸花’带回国,永久留念。”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哈森拿着自己的剪纸作品,请其他同学帮忙拍照留念。“第一次真实感受到中国剪纸艺术的魅力和美感,让我对接下来的中国生活充满期待。”

  2月19日,对广西科技大学老挝籍留学生淑蜜来说,参加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之“知·行柳州”地域文化体验活动是一次特别的体验。当日,来自俄罗斯、孟加拉国、越南、老挝等国家的20多名留学生参观打卡柳州市工业博物馆,认真听讲解员介绍老物件的故事,了解柳州工业发展的历史及现代化进程,感受工业城市的硬核力量与人文之美。老式蒸汽机车、老式电锯、汽车发动机、五菱汽车……第一次来中国的淑蜜感叹柳州工业发展速度。她告诉记者,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五菱汽车,“车子很漂亮,用电还环保,很适合女生开”。她希望通过留学生涯,能学到有用的知识,更了解中国。

  感受:浓浓春意暖人心

  3月的广西春暖花开,正值开学季,返校的留学生感受到了浓浓春意。

  广西科技大学孟加拉国籍留学生志高到校后,一时没适应学校的生活。“学校做了不少工作,召开国际学生春季学期安全教育大会,老师还到宿舍关心我们。”志高说,教育大会邀请民警和工作人员来到课堂,给他们进行中国的法律法规宣讲。老挝籍留学生马丽文对学校给予的关怀备感温暖。“老师经常到宿舍跟我们聊天,都成了宿舍的‘常驻客’。”她笑着说,只要遇到问题,他们都能及时得到老师的帮助。

广西科技大学开展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之“知·行柳州”地域文化体验活动。图为留学生参观柳州市工业博物馆。(广西科技大学供图)

  “你们缺桌子可以去一楼宿管阿姨那里登记领取。”当得知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哈森的宿舍没有桌子时,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辅导员温馨提醒。哈森说,在学校全天都能联系上负责管理留学生的老师,老师每晚还组织签到,确认留学生的行程,保障留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几内亚籍留学生浩宇首次出国,刚到的时候几乎寸步难行。他告诉记者,学校贴心安排了老师接待。“我现在已经熟悉了去食堂吃饭,宿舍水电使用、上网等校园服务设施也用得很顺。”此外,学校还安排心理适应、防火防盗防骗、消防安全等入学课程,让留学生更快适应校园生活。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马来西亚籍留学生林俊谚是第一次出国,有了老师和同学的帮忙,他逐渐融入到学校生活中。“学校给予我们关心和学业上的悉心指导,辅导员老师也会跟我们谈心,了解我们生活动态。”林俊谚说,同一批进来的留学生同学,尤其是年纪小的女同学,有的第一次离开家,一时没适应而不时流露想家情绪,老师知道后都会及时谈心开导,并且鼓励中国同学与他们多交朋友,互帮互助。

  泰国籍留学生张冰等人刚刚回到广西外国语学院,学校的刷卡智能系统已经进行更换,老师专门带他们去熟悉学校智能化设备。“学校组织我们去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学习,了解运营模式。”同样来自泰国的留学生张冰即将毕业工作,她通过实地参观和情景式实践,积攒了不少实习经验。此外,学校还安排部分留学生在东南亚电商平台进行了直播带货的尝试,为将来的实习就业增加了一个新的可能。

  期待:做民心相通的助力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中提到:“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和高等教育的长足发展,“留学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各国越来越多学生的选择。记者了解到,不少国家把汉语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流利的汉语让青年学子打破语言壁垒,坚定选择中国留学之路。

  马来西亚籍留学生林俊谚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我想象中的图书馆!”坐在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主题阅读体验区,林俊谚有些兴奋。他从小上华文学校,能说中文,对网络感兴趣的他选择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专业。“中国互联网很强大,我手机安装了很多软件。”

  “汉语成为我了解中国的语言工具,我更想学习的是中国的技术和经验。”采访中,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马来西亚籍留学生黄赈羱感叹中国的科技变化,对自己所学的计算机网络专业有了更深的体会。“中国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出游,身上不用带现金。”黄赈羱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顺利用手机完成了火车票和酒店的预定,度过了愉快的桂林之旅。他在广西一家网络公司学习实践,初步接触人工智能的前沿科技,了解中国科技的发展成就与创新实力。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马来西亚与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进一步合作,“我想成为两国科技合作的见证人和当事人”。

  广西外国语学院泰国籍留学生张福即将毕业,如今熟悉掌握汉语的她有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毕业后留在中国发展。”张福告诉记者,她想做一名网络主播,通过她在中国生活的真实感受,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做泰中文化交流的使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留学生为融入当地、了解中国而努力着。“每年老师都鼓励我参加中文征文比赛,今年终于获奖了。”广西科技大学印度尼西亚籍留学生林建全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他的获奖证书。受林建全的影响,妹妹林婉咏今年也来到中国留学。林建全告诉记者,印度尼西亚与中国在各领域都有合作交流,未来他想成为推动印尼和中国两国友好合作的“使者”。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