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来华 > 正文
始于方块字的缘分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韩美美近照。

  我时常觉得,自己是从远方吹向此处的风——从马达加斯加出发,落在中国这片宽阔的土地上,与这个美丽而历史悠久的国家,开始了一场美丽的邂逅。

  谈起与中国的邂逅,我认为这是一件命中注定的事。我仍然记得我与中文的不期而遇。那时,我还是无忧无虑的孩子,肆意地奔跑在马达加斯加宽广的土地上,并不知道在这片岛屿之外,还有这样一个古老、美丽的国家。直到那天,妈妈买了一块做衣服的布料,布料上印着几个方方正正的汉字,那是我第一次对另一个国家的语言感到好奇,我拿起纸和笔模仿布料上优美的汉字,这是多么奇妙的缘分啊!从此以后,那印着方块字的布料,好像一声遥远的呼唤,更像一个穿越了时光和距离的拥抱,在我心里埋下了一粒与中国邂逅的种子。

  真正走进中国的怀抱是在2016年的夏天,从机场走出来的那一刻,那些方方正正的汉字便从记忆中的布料里,从厚重的书本中走了出来,出现在我眼前。那时候,我知道我与中国的缘分正式开始了。在江西学习中文的4年里,我走遍了学校附近的大街小巷。我欣赏过景德镇美丽的陶瓷艺术品,那些白玉一样的瓶子上有许多蓝色的漂亮花纹,让我感到惊艳。直到今日,那美丽的瞬间仍然会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大学本科毕业后,我来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温暖的人,有关心我的老师、热情善良的同学和陪伴我的朋友,还有每一个带给我温暖的陌生人。他们真诚的笑容,温暖了我思念家乡的每个夜晚,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在中国居住的这些年,我遇到很多惊喜。在旅行的过程中,我逐渐了解了中国的历史,了解了各地不同的风俗习惯以及特色产品。旅行中品尝过的那些美食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比如四川的红油火锅、广州的特色汤粉、北京的烤鸭……每一个地方的美食都好像带着特别的味道,让人难忘,这就是中国美食的魅力。

  与中国邂逅,是难以磨灭的美好回忆。来中国学习的这些年,我见证了中国发展的速度,感受到了中国的力量。这力量点燃了我心中的梦想,让我想进一步学习中国文化,以此来开阔眼界并提升自己,用不断拼搏的心态继续努力学习。

  感谢与中国的邂逅,让我更加坚定了前行的脚步!(作者为东北财经大学马达加斯加留学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