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来华 > 正文
海南师范大学已累计培养5000多名国际学生 探索多样化育人 培育国际化人才
发布时间: 来源: 海南日报

  “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时光都是在海师度过的,在这个新学期,我还将留在这里攻读博士学位,这让我非常自豪。”近日,海南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张楠说。

  如今,在海南师范大学,越来越多像张楠一样的留学生选择毕业后留在该校深造。作为海南省最早开展留学生汉语教育的学校,海南师范大学依托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东南亚汉语推广师资培训基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海南省来琼国际学生预科教育学院,已累计培养来自泰国、俄罗斯、日本、法国等49个国家的5000多名国际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面对疫情对招生的不利影响等不稳定因素,海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生源数量依然保持相对稳定。

  “学院坚持多举措培养人才,通过多样化的课堂形式、培养目标、培养方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海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成立“国际教室”志愿服务组织,将中国地理文化、书画、剪纸等课程归纳成模块教学课程,安排志愿者对国际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汉语辅导;在中国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国际学生体验传统节日习俗;组织国际学生到海南各地参观风景名胜、人文古迹、美丽乡村等,加强国际学生对海南风土人情的了解……海南师范大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让国际学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同时,海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注重对国际学生实行多样化培养方式。培养方式均采取课程学习与教学见习、校内实习和校外实习、国内实习和国外实习相结合的方式。目前,该学院已在省内建立了18个实习基地,在海外建立了5个实习基地。

  此外,海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还举办了特色鲜明的国际文化交流节,开设东南亚国家语言文化系列课程,鼓励学生参与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海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打造“集国际化教学及教育国际化为一体”的国际教育品牌平台,继续探索多样化育人模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国际化,努力培育更多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