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留学研究 > 正文
2020年,谁将成最受欢迎留学目的国?
发布时间: 来源: 信息时报

  往届留学展现场。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据教育部2019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与上年相比,增加5.37万人,增幅8.83%。随着出国留学人数增多,新的一年,各个热门留学国家有哪些新的趋势?可能有哪些热门专业?继美国之后,谁将成为下一个最受欢迎留学目的国?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留学成本的增高、地缘政治环境的影响,以及教育投入的期望增加,学生、家长的决策会更加理性,国际教育的选择也更加多元。

  美国:高速增长后逐步“降温”

  2019年11月,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发布的《2019美国门户开放报告》(下称《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8到2019学年中,在美国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总人数达到109.5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有近37万人在美就读,相比上一学年增加1.7%。这是在2009/2010学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迎来最大增幅后,连续第九年(非自然年)增长率下降。

  资深留学专家邢庆华表示,到美国留学经历高速增长后,正在逐步放缓。“本科生比研究生更多地放缓,其实表明了一个原因,相对低龄的学生出国留学,父母对长远的考量更多,社会环境、政治环境、就业环境,都会让他的选择更加严谨、保守。”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9年10月的教育展,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在签证解析讲座上称,特定专业的申请者都需接受行政审查。“去年的签证通过率跟往年差不多。并未看到所谓的明显降低。”多位留学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从所在机构的签证通过率来看,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此外,由于近年来家长对国际化教育的需求不增反减,国内国际学校发展较快,导致一部分家长会选择先在国内读再去国外,导致留学时间后置。

  英国:2020年申请水涨船高

  相比于到美国留学人数的增长疲软,2019年英国却迎来最高光时刻。英国签证与移民局(UKVI)数据显示,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第四层级签证签发超过119697人,增幅达21%。而据英国大学招生服务中心(UCAS)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来自中国本科生的申请量增幅高达30%,达到19760人(比2018年增加4520人),约占英国UCAS本科申请总数的3%。英国留学上升趋势与近年来英国对留学生释放的利好政策不无关系。2020/2021年夏季或之后完成课程的国际学生,将有资格获得为期两年的PSW签证(毕业生工作签证)、部分高校推出两年制本科、多数高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总经理何楚刚表示,2019年学生咨询数量大为提高,办理英国留学申请量较2017/2018学年升幅达16%。除了政策利好外,英国的大学有一些专业,是美国等国家不能取代的。例如一些学生本科是学中文、新闻之类的专业,没有商科背景,但想去国外读商科研究生,比如金融、会计等等专业,那么美国就提供不了这样可转换课程的路径,选择很少。但是英国就有。所以到英国留学的刚需还是十分明显的。

  多位业内人士预估,英国留学的热度还会持续上涨。英国留学已进入到黄金期,2020年热度还会持续。赴英留学人数增长变快,某种程度上也导致申请结果的“水涨船高”。“因为难度太高了,而申请者的能力水平难以进到更好的学校,就会考虑其他国家。这时候,需要做一个心理上的博弈,选择英国,还是选择其他国家。”有业内人士表示。

  澳大利亚:南澳、西澳申请量或提高

  澳大利亚作为热门留学国家,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留学生。自2019年11月16日起,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及珀斯正式晋升为“偏远地区”行列。同时,新偏远地区的签证配额从23000个增加到25000个。在偏远地区的国际留学生,毕业后将可在享受2年工签的基础上,获得额外1年工签,即3年工签。同时,毕业生在申请技术移民时,将享受额外的5分加分及各种激励措施。南澳和西澳被列入“偏远地区”,预计将吸引更多留学申请。南澳地区有阿德莱德大学、弗林德斯大学、南澳大学;西澳地区有西澳大学、埃迪斯科文大学、科廷大学、莫道克大学。尤其阿德莱德大学作为著名“澳大利亚八校联盟”成员,申请量或有望提高。阿德莱德大学2020年2月入学的大部分研究生课程,2019年12月已截止;7月入学的教学硕士也将在2020年4月截止。

  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运营部项目经理汤慧艳表示,澳大利亚作为热门留学/移民国家,在学生签证的申请过程中,避免表现出明显的移民倾向是有必要的。澳大利亚逐渐往提高外籍人才就业门槛的方向发展,更青睐拥有高新技术、与真正紧缺职业对口的人才。

  新西兰:紧缺人才需求或成热门专业

  教育输出是新西兰的第四大产业。尤其国际学生自5岁起可申请入读新西兰的小学,直系亲属可申请陪读签证直至孩子年满18岁,陪读签证的家长可在一定条件下兼职工作。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运营部项目经理周廷岳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广东等沿海地区家长更加关注低龄留学,新西兰成为首选留学地之一。对比英、美、澳、加学生、工作、陪读签证,政策更为宽松,而且允许有条件工作;高质素人才子女还有机会免费入读当地中小学,对促进当地教育及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2019年6月,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更新了最新的《紧缺人才需求清单》。清单中,建设类、工程类、技术类、医学类非常受欢迎,工程造价估算师、电气工程技术员、内科医生、电工、主厨“供不应求”,动手能力强、理工科优秀的同学不妨考虑此类专业。专家表示,2020~2021年热门申请专业预计将围绕旅游业、电子、教育等,学生应从职业发展的角度理性选择留学专业。

责任编辑:张静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