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正文
在佛罗伦萨逐梦声乐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若瑜参加学校歌剧演出时照片。受访者供图

李若瑜和声乐老师合照。受访者供图

  意大利佛罗伦萨以辉煌的艺术闻名于欧洲,这里是歌剧的诞生地。

  李若瑜就读于意大利佛罗伦萨音乐学院,早在留学前她就被意大利深厚的人文底蕴吸引,因此赴意大利进修声乐。让我们一起听听她的留学故事。

  来到歌剧发源地

  李若瑜是意大利佛罗伦萨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的学生,从小她就喜欢唱歌。“我的父母都从事音乐相关工作,小时候我参加了不少合唱演出,拿过一些奖项,高考时明确了走声乐的专业道路。”李若瑜说。

  随着对声乐领域的了解加深,李若瑜发现了自己对歌剧的兴趣日增。“歌剧是集音乐与诗歌、戏剧表演、舞台艺术为一体的综合艺术作品,16世纪末意大利佛罗伦萨成为了歌剧的发源地,我认为来这里留学可以近距离且深入地学习歌剧知识,同时掌握意大利语、了解当地文化对理解和演绎作品有很大帮助。”

  “佛罗伦萨有许多剧院、美术馆,我隔三差五就会去看歌剧和画展。”来到意大利后,李若瑜发现这里艺术氛围浓厚。她说:“有一次,我在剧院看了著名歌剧《卡门》,它旋律紧凑,主要由‘女中音’演出,而我正好也是‘女中音’,因此很喜欢这部歌剧。有时我出门散步,也常看见街头艺人在表演音乐,留学于此我能尽情感受艺术的魅力。”

  “刚来意大利,最令我感到幸运的是遇到了一位如家人般的声乐老师。”李若瑜回忆说,“当时,我的专业水平欠佳、语言不通,在适应环境期间常常感到迷茫。我的声乐老师善良、耐心,她的教学专业水平高超,同时给了我许多温暖、坚定的鼓励。有一次,我因为专业学习较难而心情沮丧,是她告诉我要对自己有信心,她会陪我一起加油突破。暖心的话让我难以忘怀,逐渐适应了异国他乡的新生活。”

  扎实的声乐教学

  在佛罗伦萨音乐学院,学生的课程分为专业课、理论课和实践课三类。不同类别的课程授课模式不尽相同,从不同维度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

  据李若瑜介绍,学校的课程含金量相当高。“我的专业课是和两位老师以二对一形式学习,其中声乐老师指导我的声乐技术,艺术指导老师弹钢琴伴奏并指导音乐艺术的处理。理论课例如音乐史则是十几名同学一起上,老师以PPT形式教学,丰富大家的背景知识。实践课挺有意思,每名同学依次登台表演一段,演完后老师给出评价,其他人也可以从别人的表演中学到知识。”李若瑜说。

  除了上课外,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重唱音乐会,由不同声部的同学一起完成演出。“有一次音乐会,我和其他几名同学一起完成了4首曲目的女声重唱。演出前我们排练了近1个月,期间不仅要练好自己的声部,也要和同学配合默契、衔接流畅,重唱丰富了我的声乐表演经验。”

  佛罗伦萨音乐学院的学生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韩国等各个国家。李若瑜说,日常与同学相处中她和同学用意大利语、英语交流,了解到不同国家的有趣文化。“感恩节时,我和同学们组织了一次聚会,每人准备自己国家特色的菜。我带了卤牛肉,还有一位中国同学准备了煎饺,我们的菜肴很受大家欢迎,很快就‘光盘’了。同时我也尝到各国花式菜品,捷克同学准备的‘酸菜面疙瘩’令我印象深刻,味道相当不错。”

  不断磨练专业技能

  不久前,李若瑜在学校参与演出了莫扎特创作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在其中饰演凯鲁比诺。“试镜时一共有3名同学,我们向老师唱一段咏叹调并表演角色在剧中的片段,由老师根据演唱功底、舞台表现力、角色适配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选出合适的人。”

  试镜后,李若瑜的评分排在第一,如愿以偿获得演出机会。之后,她和其他被选上的同学一起投入紧锣密鼓的排练中。“歌剧和音乐会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有更多准备元素,除了学唱歌、说词,还要了解故事内容,掌握人物的性格特点,很有意思。凯鲁比诺是一个小男孩,在歌剧中也可以由女中音演绎,需要我呈现出男孩的装扮和特征。”

  歌剧演出在当地一家剧院进行,学校前期进行了不少宣传,当天除了学校师生、家长还有佛罗伦萨的市民等。“演出有4幕,第1幕时我有些紧张,后来我进入了表演状态,沉浸在角色中就不会想那么多了,顺利完成了这次演出。”

  李若瑜坦言,参演歌剧的经历让她成长了许多。她说:“一场歌剧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各个角色要互相配合。从试镜到表演历时3个多月,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完整的歌剧演出,还记得谢幕时观众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站在台上的我油然而生出强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我想继续磨练专业技能,在声乐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