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正文
卡尔广场的四季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维也纳卡尔广场一景。韩佩颖/图

  卡尔广场坐落在维也纳市中指环大道南侧,与著名的音乐殿堂金色大厅隔街相望。它是维也纳工业大学主校区的标志性广场。

  平日的卡尔广场既是市民驻足休息地,也是学生们会面小聚、游客们拍照打卡的胜地。广场上的卡尔教堂左邻维也纳工业大学,右临维也纳博物馆,教堂前是巨大的椭圆形水池,令人眼前一亮。卡尔广场空间丰富,景观多元,一年四季都是各类大型活动举办的重要场所。

  春天的卡尔广场充满了生机与活力。维也纳城市马拉松在每年的四月份举办,路线途经维也纳市区的各个代表性场所,卡尔广场正是其中一个特色站点。

  这一天卡尔广场上聚集了观赛的人们,他们有的举起应援旗,有的高喊加油,有的和路过选手击掌,现场热闹非凡,选手与观众都享受这一全城盛事。

  夏季的卡尔广场是绿意盎然的。绿植和树木将广场空间营造成一个静谧的巨大花园。七八月的维也纳到了傍晚舒适凉爽,到卡尔广场的室外露天影院,和朋友享受一场有趣的本土影片,是难得的夏日体验。市民们有的随意落座,有的短暂驻足,走走看看十分畅快。

  夏天的卡尔广场格外忙碌,每年一度的流行音乐节是其最具有代表性的活动之一。这一天,教堂的台阶上搭起舞台架起音响,广场上的水池上飘起巨型小黄鸭,人们齐聚一堂,随着音乐舞动着,谈笑着,享受着。夜晚炫丽的灯光秀让卡尔广场化身流行曲的殿堂。

  秋高气爽的卡尔广场则十分浪漫。广场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展现的舞台。走过卡尔广场,时不时会遇到快闪的音乐家,在这座音乐之都的一片树荫下,他们悠扬唱起歌儿。在映着卡尔教堂倒影的静谧水池边,有人弹奏起清澈舒缓的钢琴曲,在地铁入口的石墙边,街头艺人弹唱起节奏明快的歌曲,让每一次经过卡尔广场的我都感到惊喜和享受。

  冬季的卡尔广场圣诞氛围浓厚,这也是一年中广场最为温馨之时。圣诞集市沿着广场的花坛搭建起来,展出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

  教堂门口的水池,此时已被清理干净,铺上了厚厚的稻草,供孩子们尽情地嬉戏打闹。这时端着一杯热气腾腾的潘趣酒,漫步在飘雪的卡尔广场,像是在探索一个从未到访的童话小镇。

  卡尔广场在一年四季有不同的模样。它春天明媚,夏日热烈,秋天俏皮,冬季温馨,就这样无声无息陪伴着人们走过一个个四季。(作者系维也纳工业大学建筑学城市设计方向博士生)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