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正文
“一带一路”打造中摩沟通桥梁
发布时间: 来源: 羊城晚报

摩洛哥大西洋沿岸。图/受访者提供

摩洛哥当地美食。图/受访者提供

  摩洛哥,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其地处连接地中海和大西洋、欧洲和非洲的“十字路口”,具有连接欧亚非的区位优势,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随着“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合作,中国和摩洛哥两国间的友谊正呈现出新的维度。游展鹏目前正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公派留学,让我们跟随他的脚步,一起去看看吧!

  摩洛哥阿拉伯语学习更偏研究

  因为对小语种有一定的兴趣,再结合自己今年的高考成绩,游展鹏选择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习阿拉伯语专业。“当时有一个交换项目,由国家发放公派名额,学校将名额分配到每个专业,然后根据成绩排名选择学生。”这让成绩排名第四的游展鹏获得了前往摩洛哥学习阿拉伯语的机会。“当时需要准备对外联系材料、高中毕业证、体检报告、推荐信等资料。”没有额外的考试,只需提交指定的资料,游展鹏便顺利地开启了他的摩洛哥学习之旅。

  “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的阿拉伯语专业跟国内课程的方向不太一样,他们这边更多的是研究语言学,国内比较偏向于应用,例如口译、笔译,还有报刊阅读之类的。”虽然有很大区别,但这种偏“干货类”的课程让游展鹏对阿拉伯语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大部分课程会介绍不同学派或者不同时期一些出名的诗人和学者。语言学主要是对语言研究的入门了解,包括语言学的定义、语言学各类分支等;修辞学主要是学如何运用阿拉伯语对句子的修辞进行美化;文学主要介绍阿拉伯地区各个时期对文学的定义以及发展历程。”

  轻松的课堂氛围和老师们风格各异的教学方式使得看似枯燥的知识传授变得生动有趣。“有一位传授伊斯兰文化的女老师很喜欢在课堂上表演或者模仿一些东西。她介绍伊斯兰文化是从各国文化讲起的,例如讲到中国文化的时候,她就会请我们这些来自中国的学生演示在中国如何打招呼,然后她来模仿。”除此之外,游展鹏介绍道,语法课的老师会采用一边板书一边举例造句的方式让知识点的吸收更加易懂高效。

  虽然老师传授知识的方式多样,但总会遇到弄不明白的地方。“老师们会采用画图或者比画手势等方式促进我们对课堂内容的理解。”游展鹏介绍道,班上也有一些来自越南或德国的同学,所以有时候会用英语进行沟通。同时,在与摩洛哥当地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游展鹏感受到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与热情,“我有一个中文专业的摩洛哥朋友,我时常看到他在社交平台上发自己穿汉服的照片,而且文字还是用中文编辑的。”游展鹏分享道。  

  一睹摩洛哥球迷的街头狂欢

  摩洛哥今年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首次让一支非洲球队冲进世界杯四强,改写了非洲足球史。“我去过摩洛哥,那里的足球很纯粹。”这不仅是一句红遍网络名言,也是摩洛哥人和足球带给游展鹏的真实感受。挥舞双臂、兴奋跺脚、歇斯底里地呐喊,当摩洛哥球员将球成功射入球门的那一刻,摩洛哥举国沸腾。

  11月27日,世界杯小组赛摩洛哥对战比利时并以2:0击败对手。那天,人们纷纷冲到街区狂欢,汽车不断鸣笛庆祝。“我看到披着摩洛哥国旗的人们如身着披风的勇士般骄傲,我看到摩洛哥人在我的镜头里争先恐后诉说着内心的兴奋,我看到人们唱着摩洛哥国歌,拿着印有摩洛哥国旗的红色气球围在一起,甚至还有当地人踩着高跷、穿着红装、敲着鼓游行。”游展鹏兴奋地说,“那天我还当了一个下午的移动景点,被一百多个摩洛哥人拉着拍照。”

  最后,游展鹏还介绍了摩洛哥的食物。“我较难以适应这边食物的口味。”这是游展鹏对摩洛哥食物的描述,“只有一个叫塔吉锅的食物能稍微接受,就是将酱料、肉、橄榄和蛋放在一起炖,然后用这边的主食硬面包蘸着吃。”除此之外,游展鹏还提到摩洛哥一种酸酸的奶:“这跟中国的酸奶不太一样,我尝起来会觉得那是一种‘变质’的味道。”由于摩洛哥食物的种类比较少,所以更多时候游展鹏会选择自己下厨。

  “摩洛哥的城市风貌跟我一开始想象的不太一样,市中心的建筑和基建都很完善。”谈到对于摩洛哥的印象跟初到摩洛哥时有什么区别时,游展鹏说,“摩洛哥人热情大方的形象倒是跟我以往了解到的如出一辙。”

  邂逅撒哈拉沙漠的整片星空

  谈到在摩洛哥最难忘的经历,游展鹏回忆起了撒哈拉之旅。“从首都拉巴特前往撒哈拉沙漠需要10小时的车程,沿途经过了马拉喀什和一些小镇。”由于营地在沙漠的中心,因此需要从公路边骑骆驼前往营地,“我们在天黑之前还玩了一会儿滑沙,拍了日落,亲身体验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豪迈景象。”

  围着篝火、拍打着非洲鼓,在欢快鼓点的伴奏下,游展鹏和当地人一起载歌载舞。“你很难不被当地人的大方热情所深深感染,你会不由自主地加入到他们的行列。”据游展鹏介绍,那天刚好碰上了世界杯足球赛,“我们一群人拿着手机围在一起看比赛,一旦摩洛哥队进球了,我们就会激动得大声欢呼。”游展鹏说道。

  在游展鹏心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那片星空,“我这辈子都没有见过那么多星星!”游展鹏惊叹道。在广袤无垠的沙漠中心举目远眺,闪烁的繁星犹如镶嵌在黑色天鹅绒上的钻石,成为了镌刻在游展鹏心上的最美妙的回忆。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