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正文
留学沙特:在阿拉伯的“麻省理工”读书
发布时间: 来源: 羊城晚报

在沙特国王科技大学看落日。图/受访者提供

沙特特色食物椰枣。 图/受访者提供

学生在学校广场跳阿拉伯舞。 图/受访者提供

  世界最“奢华”的大学到底长什么样?坐落在红海西海岸的沙特阿拉伯王国(以下简称“沙特阿拉伯”)港口城市吉达的一个名叫图瓦的小城里,沙特国王科技大学(以下简称“KAUST”)就在这里。应有尽有的科研设备、单人双层公寓、红海潜水俱乐部、9洞高尔夫球场、自己的淡水化工厂……这所院校提供了超出想象的有关学习、生活、娱乐的全套设施和服务。在武汉大学结束了本科生生涯,王小美(化名)成为KAUST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学术氛围自由随性又严谨细致

  “沙特阿拉伯虽然不是主流的留学圈,但KAUST的声誉很好,计算机专业在世界的排名突出。”为了转到计算机专业,王小美专门在KAUST官网查看了相关的申请要求。“与其他国家的院校相比,KAUST的教授的话语权较大,且更看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当然,想要成为KAUST的硕士研究生,简历、三封推荐信、官方大学成绩单以及托福100分以上或雅思6.5分以上这些基础要求还是必不可少的。”

  KAUST是一所专攻理工领域的国际化私立研究型大学,目前,只面向全球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不招收本科生。作为一所建立于2009年的年轻的大学,KAUST已成为世界上学术研究和论文被引用率增长最快的学术机构之一。由于在学术界异军突起,KAUST被称为“智慧胜地”和 “阿拉伯的MIT(麻省理工学院)”。

  在非英语国家留学,语言成为大家最关心也最担心的问题之一。在沙特阿拉伯,英语普及率高,因此只需掌握英语,完全不会阿拉伯语也能进行正常的交流。“对我来说,日常的交流没有太大的困难,虽然学术词汇的使用会比较单调,但大家都能听明白。”这种无障碍的沟通使得王小美很快就融入KAUST的学习生活中。“我很喜欢学校的学术氛围,它给我一种自由随性又严谨细致的感觉。我周围的人都热爱学习,他们很喜欢提问,老师上课风格随性、很注重课堂互动,所以师生间有充足的交流。”

  “平时也会因为作业多、做科研、写文章而感到压力大。”面对激烈的竞争,王小美表示会想办法缓解压力。“我喜欢通过散步排解负面情绪。学校很空旷,有很多没有人打扰的安静的地方,那些地方就像是只有我自己知道的‘秘密花园’,我喜欢在那里独自坐着、放空思绪。”学校里面不仅有室外运动场、海景泳池、美容院、药店,还有加油站、消防站、安全部队等一系列设施。KAUST绝佳的娱乐设施和校园环境让学生可以完全放松身心去学习。

  除伙食费外其余费用全免

  沙特阿拉伯大部分土地是沙漠,所以食材种类较少,食物略显单调。王小美介绍,沙特阿拉伯有很多有特色的饼,例如与当地任何酱料都适配的Khobz、口感酥香柔软的Tamees、具有沙特阿拉伯街头风味的Mutabbaq。“但我不是很喜欢这些饼,觉得味道太淡了。我偶尔会做一些中国美食给朋友们品尝,例如糯米鸡,但他们会觉得味道偏油、偏重。”可见沙特阿拉伯和中国的饮食习惯及口味有一些区别。不过,学校里面的中餐厅和中国人开在吉达市中心的中餐馆都能满足中国胃。

  中西合璧——这是王小美对沙特阿拉伯饮食文化的印象。沙特阿拉伯当地人的主食不仅有米饭、高粱面等偏中式的食物,而且有意大利面、汉堡、薯条等偏西式的食物。正餐结束后,沙特阿拉伯当地人会选择喝一些香浓馥郁的阿拉伯咖啡或者加了几片薄荷叶的红茶,并配上当地的特色小吃椰枣。王小美介绍:“沙特阿拉伯当地人习惯将香甜的椰枣搭配略带苦涩的咖啡一起享用,这样椰枣的腻和咖啡的苦就中和了。”

  在沙特阿拉伯,大多数东西都是从外国进口的,所以物价与中国相比普遍偏贵。“但是学校每年会提供两万美元的奖学金,由于学校除伙食费外其余费用全免,所以这些资金用来吃喝以及购置学习用品绰绰有余,并不需要担心开销大。”王小美补充介绍,在KAUST学习并不需要担心费用问题,充裕的奖学金不仅能够满足留学生基本的生活需求,甚至还能攒下一笔钱。

  当地人热情友善,可感受多文化交融

  不同肤色的人种挥舞着不同颜色的国旗,各种语言与笑声交织回荡在每一位学生的耳边。“每年3月份学校都会举办parade of nations(万国游行)活动,每当这个时候,中国学生便会自发组织唱一些有中国特色的歌曲。”王小美回忆,留学生们会在当天摆摊售卖各国特色手工艺品和食物,以此来宣传各国文化。“我很享受这种文化交织、交融的氛围,也很兴奋有这样一个平台展示中国美食和中国文化。”

  “在校园里,如果自己想举办活动可以向学校申请。”王小美提到,中国留学生在今年2月份自主组织了元宵晚会,在思念家乡的同时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跟朋友们在异国他乡过元宵,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馨。我们还在元宵晚会上表演了舞狮,我负责打鼓,激昂的鼓点和威武的舞狮吸引了很多观众,他们被深深震撼。”

  在沙特,王小美遇到了不少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当地同学。“我认识一个中文说得特别好的非洲女生,她虽然没去过中国,但对中国的美食、文化、风土人情都很好奇,于是在网上自学了两年的中文。”在异国他乡遇到会说汉语的同学令人感到亲切。

  “这里的人热情友善,他们会在路上跟你打招呼,以为你迷路了会主动询问你是否需要帮助。”虽然只有一年的相处时光,但王小美已经喜欢上这里,也见证着沙特阿拉伯在不断地发展进步。“现在的沙特阿拉伯在准备建设新的城市,我很期待见到一个更有活力、更加开放包容的沙特阿拉伯。”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