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正文
境外院校授课型硕士申博难? 扬长避短是关键
发布时间: 来源: 羊城晚报

  眼下,境外院校申请季来到,不少本科同学开始了他们的硕士申请之路。这时,授课型硕士成为不少人青睐的选择,但也有同学表示,授课型硕士在申博方面会比较困难,那么授课型硕士可以申博吗?该如何申博呢?

  计划申博,硕士应选研究型还是授课型?

  国外硕士一般分为研究型和授课型硕士,其中研究型硕士以研究和教授指导为主,学制为两到三年。授课型硕士更侧重于就业,一般为一年制。硕士期间一般不包含研究项目。

  研究型和授课型硕士都可以申请博士,但是申请的难度略有不同。启德教育全球博士申请中心博士申请导师安亮表示,硕士申博时,需要申请者基于硕士阶段的研究提供一份较为完善的研究计划。授课型硕士如果需要完善研究计划书,则需要花更多的时间。“还没想好是否准备读博的同学,也可以就读授课型硕士。但是需要注意在就读期间丰富自己的科研经历。”安亮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申博竞争压力增大,以及院校对科研人才的需求增多,目前很多院校的一些专业开始转向,要求研究型硕士才可以申请博士,这意味着需要再就读一个研究型硕士,难度比以前高了不少。但是,授课型硕士是可以转为研究型硕士的。“英国一些院校优质的授课型学生有机会在第二年转入研究型硕士课程。”安亮介绍。

  申博难 更需要扬长避短

  授课型硕士想要申请博士,在各个方面都需要满足要求。在成绩方面,要保持硕士的学业成绩达到merit(良好)以上(GPA大于3.3)。在语言能力方面,语言能力托福、雅思、GRE、GMAT需要早作规划复习,成绩达标。通常申请博士需要雅思6.5/6分以上成绩,小分不低于6分等。在科研方面,要保持学术好奇心,参与至少两段有质量的科研项目经历,历练研究能力。如果条件充足,有两三篇中文或海外核心期刊的文章发表,对申请加分。同时还要注重提升自己的研究技能,参与学术活动,建立学界联系。

  近些年来,人们提升学历的需求变多了,完成硕士学业后,不少人加入了申博的行列中。硕士毕业于英国莱斯特大学高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刘可文,毕业后分别在企业与高校任职,工作相对稳定。但是与几个国内的科研团队深入交流之后,他充分了解了在高校环境中自我提升的重要性,所以在2021年年底决定申博,最终成功申请上了英国肯特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博士,并且拿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的奖学金。

  在刘可文看来,他的申请历程是顺利的,这与他申请博士时善于扬长避短有很大关系。在语言方面,由于来不及重考已经过期的雅思,所以他从合作院校列表中选取了可以用英国硕士经历代替语言的几所学校。在科研方面,由于他在硕士与工作期间一直没有发表过论文,所以着重写了近几年来参与的工作,展现了个人的科研基本素质。在申请奖学金方面,由于一开始就做好了申请奖学金的规划,所以在一开始就向导师明确了申请CSC奖学金(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意愿,最后如愿以偿。

  关于科研能力,刘可文表示,如果之前没有参加过科研项目,想申请海外博士也是可以的。为此他专门咨询过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导师,导师表示:“在博士以前没有科研经历或者论文发表都是正常的。”但是刘可文建议:“对于没有科研的申请者来说,第一个要掌握的就是文献的查阅。阅读文献是做科研的基础,根据自己本身的兴趣探索式地看文献,是了解科研工作的一个良好习惯。”

  对此,安亮特别提醒:“虽然部分授课型硕士在毕业前夕,可以通过多修读课程抵消毕业论文,但不建议申请博士的学生选择不写论文,因为这样会错失证明自己研究能力的机会。”

  选择国内院校成为申博新趋势?

  除了申请海外院校博士,许多授课型硕士将目光放到了国内院校的博士。近年来,留学回国人员数量呈持续上涨趋势。9月20日,教育部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情况。据教育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中超过八成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

  硕士就读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数字经济学,博士申请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攻读的张浩楠就是回国的一员。他表示,在学术上,海外院校注重学习西方的案例和政策架构,但他希望可以回国从事扎根中国的研究。在职业规划层面,如果无法从事满意的学术高校或研究院工作,国内的选调生和人才引进政策可以为国内博士提供一条备选路。在人际交流层面,申请国内博士可以拓展国内同学和学术人脉。“父母也不太愿意我出国太久,我也希望能在国内多陪伴家人”。

  张浩楠表示,授课型硕士申请国内院校博士的方法与国外大致相同,需要提供研究计划书、个人陈述、学术简历、两三篇推荐信、得奖集合、代表作集合、毕业论文、英语成绩证明、本硕成绩单学位证毕业证等。但两条路也略有差异,例如申请国内博士,近年来开始倾向于报考时不选择导师,入学后再分配导师等。

  综合国内申博的诸多优势,张浩楠说:“对于未来想报考选调生的同学,回国读博是较优的选择。同样,对于国内人脉薄弱的同学,国内博士可以提供一个平台,认识学术界大师。如果需要海外经历,后期可以通过博士后或者联合培养的形式,再积累海外经历。”

  Tips:

  就读授课型硕士期间,可以为申博做哪些准备?

  学生就读授课型硕士期间,为自己申博道路做正确的规划是十分重要的。首先学生需要比较明确自己是否适合读博,清晰了解博士研究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毕业考核机制,以及研究所需要的研究技能、语言技能与独立研究能力,是否是自己可以驾驭的。

  其次,学生入读授课型硕士后,可以了解世界各地院校官网或学校内部公布的PHD招生项目,多浏览院系教授的研究,阅读导师们发表的文章,逐步定位自己的研究兴趣与学术研究脉络。同时,结合硕士的课程知识,阅读大量相关研究兴趣领域的论文、典籍、教材等文献,积极参与院系举办的相关的主题研讨会和讲座,积累研究经验、了解热点话题和学者专家的研究思想、研究成果与研究方法。

  再次,学生可以与自己的导师及导师科研组的师兄师姐建立学术联系,请教学术问题,了解前沿研究,也可以从侧面获得导师的信息,如教学风格、有无招生计划,有无科研经费和育人特点等,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建议主动申请导师实验室的工作机会,帮助导师或师兄师姐做些力所能及的研究工作,积累经验。也可以报名寒暑假的科研项目,主动训练自己的研究能力。

  最后,最大限度保持优异的GPA成绩、毕业设计和论文设计的分数,有助于增加申博的优势。另外,对于商科、人文社科及心理学等研究领域的学生,应及时准备GMAT或GRE成绩。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