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正文
中国健儿,加油!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中)与同学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现场为中国健儿助威喝彩。

  每当中国游泳健儿争分夺秒劈波斩浪的时候;每当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冉冉升起、《义勇军进行曲》在场馆奏响的时候;每当赛场观众起立致敬、望向领奖台上运动健儿的时候……我和我的同学都会忍住夺眶的眼泪,或紧紧拥抱,或奋力喊着“加油”。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我们感到了深深的震撼,每一块奖牌都来之不易,离不开运动健儿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和一往无前的拼搏。

  自从知道2022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要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开赛,这个夏天对我们在匈中国留学生而言就注定是难忘的。我们很早便买了热门场次的票,盼着早日结束考试后能开启“追星”之旅。对我来说,最幸运的莫过于学校将原定于6月底的考试提前了,不然比赛期间正值期末备考,哪里还有时间赶到现场观赛呀?于是,考试一结束,我立刻制作了一张观赛行程表,首先确定中国运动员的赛事安排,分门别类写好项目,再标注其他想观赛的外国知名运动员。好在决赛多数都安排在布达佩斯举行,我们到达赛场非常方便。

  布达佩斯的6月并不热,但我们坐在赛场里却紧张得浑身冒汗。大赛前的气氛十分紧张,运动员们也表情严肃,比拼一触即发。全场观众更是屏住呼吸,不敢发出一丝声响。

  这是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现场,发令枪响的一刻,运动健儿似鱼入海,奋力划水。杨浚瑄和汤慕涵在前半程落后的情况下,后半程一齐发力赶超,最终摘得冠军和季军,我们激动得喊哑了喉咙!

  这是女子200米蝶泳决赛现场,张雨霏一路赶超,夺得季军。后来我才知道,这届世锦赛上张雨霏一共游了16枪比赛,是她在国际大赛上参赛项目最多、频率最高的一次。每一枪都拼尽全力,每一枪都奋勇争先,这需要怎样的坚强意志!每每想到这里,我眼前就又浮现出她在泳池中奋力击水的英姿。

  这届比赛中,中国花样游泳队人气满满,成为我们观赛同学中的讨论焦点。这支队伍首次夺得集体技术自选项目的世锦赛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整套动作惊艳全场,展现了英姿飒爽的中国风采。更让我难忘的是配乐《我爱你中国》,它点燃了在场每一位中国人的拳拳爱国之心。

  那一刻的激动与感动真的难以言表,我们求学于万里之外,免不了思乡之情,时间长了也学会向家里报喜不报忧、学会习惯孤单、学会独立处理好自己的一切事情。但是当《我爱你中国》响起的时候,仿佛在那一刻,家就在身旁,那份温暖和力量让我瞬间泪目。

  世锦赛的日子,赛场观众席上总能看到许多中国留学生的身影。一问,发现他们来自不同国家,都是为了给中国健儿加油专门赶来的。我与同学开玩笑说:“好像半个欧洲的中国留学生都来布达佩斯看比赛了!”

  这些中国留学生来自德国、意大利、英国、荷兰、瑞士……大家互不相识,但在赛场上可以立刻化身最强啦啦队。我相信,哪怕运动员在水中听不清我们的助威声,也一定能瞥见看台上的一面面五星红旗,能感受到海外学子带给他们的力量。

  一次次现场观赛,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体育健儿永不放弃、不断追求卓越的宝贵品质,他们的拼搏也激励着我们在自己的学业和工作中力争最好。

  幸运的是,今年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球星挑战赛也在布达佩斯举行,我们这支来自不同国家的“组装”啦啦队早已约定:再次在布达佩斯重聚!这一次是去给中国乒乓健儿助威!(作者系匈牙利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在读博士)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