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正文
莫斯科国立大学图书馆的书香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孙杨芝也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图书馆前留影。

  公交车穿行于莫斯科的街道上,我饱览沿途风光,欣赏着风格既浪漫又前卫的建筑,然后在“图书馆”这一站下车。

  我对莫斯科这座城市的最初印象,并不是彩虹色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也不是高大的彼得大帝扬帆纪念碑,而是具有深厚底蕴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图书馆。

  莫斯科国立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775年,是俄罗斯最大的大学图书馆,也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从“图书馆”站下车,映入眼帘的即是图书馆门前伊万·舒瓦洛夫的纪念碑。伊万·舒瓦洛夫是莫斯科国立大学创始人之一,也是一名策展人。透过青铜纪念碑,可见伊万·舒瓦洛夫端坐于椅子上,手里捧着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关于建立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法令卷。

  莫斯科是一座处处可见纪念碑的城市,纪念碑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城市美学,表达着俄罗斯人民对历史的尊重。虽然我看过无数纪念碑,但是每每路过莫大图书馆前的伊万·舒瓦洛夫纪念碑时,心情还是会不一样。他让我联想起在国内读本科期间,宿舍楼对面的一尊孔子像,每次离开宿舍去上课的路上,都会驻足。想必屹立于莫大图书馆门前的伊万·舒瓦洛夫纪念碑和屹立于当年宿舍楼前的孔子像一样,其影响力穿越时空传递给每一个求知者,让人肃然起敬。

  俄罗斯的很多图书馆都有非常严格的入馆规则,莫大图书馆也不例外。正因如此,图书馆的学习氛围很好。我安静地坐于窗边,沉醉于阅读之中。在数字化技术飞速发展并逐渐渗透进日常生活的当下,这样倚坐窗边、翻阅纸质书籍的时刻实属难得。

  徜徉于馆内,丰富的藏书令人叹为观止。莫大图书馆共有藏书1000万册,其中,外文文献有300余万册,总藏书量在俄罗斯图书馆中排名第三。除了日常学科文献外,莫大还收藏了大量古斯拉夫文手稿与古典科学著作,同时还藏有知名作家如托尔斯泰、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等的著作。在芬芳的书香里,每一个来到这里的读者都能汲取到知识的力量。

  进入莫斯科国立大学近一年,常有人问我:“你为什么选择到俄罗斯留学?”我思考了很久,因素有很多,但初心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这是一个适合求知的地方。

  关于莫斯科国立大学图书馆的历史介绍,有这样一句话:“这是一个向热爱阅读的人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在一个世纪以前,俄罗斯人就用“热爱”来形容对阅读的追求。我想,正是因为这样的热爱,人们才能不断探索知识,充实自己,才能在生活里时刻明确目标,不迷茫。

  离开图书馆时,黄昏已至,我再次路过伊万·舒瓦洛夫纪念碑,路过门口的喷泉。这一刻,我想到还会有一代又一代莫大学子在无数个夏夜,伴着晚风坐在这儿畅谈理想、展望未来。何其有幸,我也曾是其中一员。

  空气中传来阵阵香气,一定是书香的芬芳在浸润着每一个前来阅读的人。

  书香沁莫大,热爱永流传!(作者系莫斯科国立大学中国留学生)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