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深度追踪 > 正文
FASE | 前沿专辑:食物系统转型——概念、机制与实践
发布时间: 来源: 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

图片

食物系统转型:概念、机制与实践

Food Systems Transformation: Concepts, Mechanisms and Practices

Volume 10·Number 1·March 2023

图片

  近日,《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英文简称FASE)出版了2023年第1期题为“食物系统转型”的专辑。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讲席教授、院长樊胜根和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孟婷组织了本期专辑,主要关注食物系统转型以实现粮食安全和环境可持续的目标。本期专辑共有10篇文章,包括来自世界各地作者的评论与研究。围绕系统视角、生产、消费、支撑等四个主题进行详细论述,帮助读者全面了解食物系统转型的研究进展。

· 专 辑 概 述 ·

  全球食物系统面临着相互关联且复杂的重大挑战,包括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自然资源枯竭、生物多样性丧失、新出现的动植物疫病、地区冲突及贸易波动。在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大规模流行期间,全球不能保障食物安全的人口数量急剧增加。据估计,2021年,全球约有7.02亿至8.28亿人受到饥饿困扰,仅由于全球疫情暴发就增加了1.5亿人。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收入的减少、粮食价格的上涨以及供应链的持续中断将导致全球食物不安全状况更加严重,特别是每个国家的脆弱群体都会受到影响。

  食物系统包含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食品加工和服务业,还包括所有参与者及其在技术创新、投入、生产、储存、运输、加工、销售、消费和处理全过程中的相互关联作用,以及更广泛的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向更加高效、健康、可持续、有韧性和有包容性的食物系统转型。

  为了突出食物系统转型的研究进展,我们为《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FASE)组织了本期专辑,主要关注食物系统转型以实现粮食安全和环境可持续的目标。本期专辑共有10篇文章,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作者的评论与研究。贡献者都是致力于研究食物系统转型机制和手段的备受推崇的学者。

  主题包括:(1)系统视角:讨论食物系统的挑战、应对措施、途径与前景;(2)生产:可持续性农业生产技术与管理方法的创新和采纳;(3)消费:消费者的膳食模式,及其对食物浪费和食品标签的态度和行为;(4)支撑:通过引导投资和金融支持来支撑食物系统转型。

  ▎食物与农业:系统视角

  孟婷和樊胜根(DOI: 10.15302/J-FASE-2023493)从系统视角探讨了中国食物与农业的转型。文章界定了食物系统的概念和范围,回顾了中国农业食物领域发展的历史沿革,并提出了改革中国食物系统以实现国家多元发展目标的政策建议,包括优化补贴/支持政策,推广多赢技术,优化投资和金融支持,引导行为转变,加强全球合作。

  东亚和东南亚处于食物系统与资源环境相互作用的重点关注区域,并受到极端气候和天气相关事件的不利影响。周云逸和合作者(DOI: 10.15302/J-FASE-2023492)基于政策视角对已有研究进行了综述分析,有助于识别气候适应性食物系统的脆弱性和提出关键工具。他们发现,针对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的农业目标、气候智能型农业和市场的一体化整合是建立东亚和东南亚食物系统复原力的有效途径。

  ▎加强可持续生产

  杨皓越与合作者(DOI: 10.15302/J-FASE-2023482)发现技术环境,如技术培训和新技术的易获得性,对农民使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具体而言,通过与家人和朋友交流获得的技术信息,有效地促进了小规模农户对有机肥和生物农药的使用。相比之下,技术培训对影响较大规模的农户使用有机肥至关重要。

  徐东浩与合作者(DOI: 10.15302/J-FASE-2022475)探索了通过改善香蕉种植园的田间管理来缓解土壤酸化的规模化农业效益。他们发现,较大的农场可以带来香蕉产量更高、波动更小的双重效益,并通过用有机氮肥代替无机氮肥来缓解土壤酸化,支持可持续的土壤管理和食物生产。

  Edi Dwi Cahyono与合作者(DOI: 10.15302/J-FASE-2022476)研究了咖啡弯枝林场耕作技术的优势,以克服松林阴影下的光照限制。研究结果表明,当地技术具有较高的比较优势,也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被认为是更环保的途径。

  ▎引导消费者行为

  朱茂然和宗健(DOI: 10.15302/J-FASE-2023489)的研究表明,将现有的三种饮食模式(准南方、准北方和准西方模式)转变为两种可供选择的推荐饮食模式(中国饮食模式和地球健康模式)可以促进环境和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范豪与合作者(DOI: 10.15302/J-FASE-2022472)调查了大学食堂食物浪费行为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感知行为控制、性别、月生活费、BMI、用餐时间、用餐期望和食物分量与学生浪费食物行为显著相关。因此,他们认为有必要在校园推广减少食物浪费的宣传教育,加强后勤部门的管理,优化食堂的食物份量。

  徐颖晨和Patrick S. Ward (DOI: 10.15302/J-FASE-2022478)发现,中国城市消费者愿意为消费后回收材料(rPET)制成的塑料饮料瓶支付溢价,提供环境信息和贴上绿色标识标签分别提高了消费者对rPET瓶的估值,两者共同使用发挥了最显著的作用。

  ▎优化金融支持

  Eugenio Diaz-Bonilla(DOI: 10.15302/J-FASE-2023483)研究了与食物系统转型融资相关的不同方面。文章分析了管理、调整和扩大活动所需资金的不同方法,以实现理想的食物系统转型。为了优化现有资金的回报,需要从适当的宏观经济和总体激励框架开始,进行大量改进,以指导消费和生产决策(内部流动)。还需要探索调整、优化与扩大与国际发展基金、公共预算、银行系统和资本市场有关的资金流动。

  大量证据表明,农业研发与创新是农业生产率增长和减贫的关键驱动力,但由于对农业食品研发的投资持续不足,亟需抓住实现食物系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机会。Gert-Jan Stads及其合作者(DOI: 10.15302/J-FASE-2023484)指出,提高生产力并不是农业研发的唯一目标;制定和实现社会、经济、营养和环境目标对于应对全球食物系统挑战越来越重要。文章回顾了过去50年来研究和创新如何塑造了食物系统,以及它们将如何在未来几十年继续发挥关键作用,以提高农业生产力、资源利用效率和食物系统转型的韧性。

  作为特邀编辑,我们感谢所有作者和审稿人对本期专辑的贡献。我们也非常感谢FASE的编辑团队提供了这个平台,讨论如何促进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食物系统转型。

· 组 稿 专 家 ·

图片

樊胜根

  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讲席教授、院长。在加入中国农业大学前,曾于2009年至2019年担任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研究方向包括食物与营养安全、农业农村发展、减贫、食物系统转型与全球粮食安全。目前担任CGIAR系统董事会成员,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董事会主席,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 董事会副主席,兼任世界粮食奖顾问委员会委员和EAT-Lancet委员会委员。被授予农业与应用经济学协会(AAEA)会士和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IAAE)终身荣誉会员。

图片

孟婷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后出站。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学和资源环境经济学,包括绿色可持续技术的采纳、农业环境政策非市场评价、气候变化与农业等。在国内外高质量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现任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成员。

  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