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深度追踪 > 正文
FIE | 前沿热点:2022年主流太阳电池效率进展
发布时间: 来源: 高教学术公众号

  导读

  继2022年第1期发布“Highlights of mainstream solar cell efficiencies in 2021”之后,新一年度的太阳能光伏电池进展报告如期而至!以上海交通大学沈文忠教授、赵一新教授、刘烽教授为通讯作者的Highlights文章“Highlights of mainstream solar cell efficiencies in 2022”已在线发表!

  2022年是太阳能光伏电池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特别是晶硅、钙钛矿/钙钛矿叠层以及钙钛矿/晶硅叠层都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本论文总结了2022年在晶硅、钙钛矿和有机三种主流太阳电池的研发效率进展,更重要的是分析了各种技术进展的关键要点,同时指出了相关电池技术产业化的进一步努力方向。

Tables

图片

图片

图片

论文信息

Highlights of Mainstream Solar Cell Efficiencies in 2022

Wenzhong SHEN1, Yixin ZHAO2, Feng LIU3

  Author information:

  1.Institute of Solar Energy, and Key Laboratory of Artificial Structures and Quantum Control (Ministry of Education), School of Physics and Astronomy,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hanghai 200240, China

  2.Schoo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nd Frontiers Science Center for Transformative Molecules,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hanghai 200240, China

  3.School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Frontiers Science Center for Transformative Molecules,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hanghai 200240, China

  Cite this article:

  Wenzhong SHEN, Yixin ZHAO, Feng LIU. Highlights of mainstream solar cell efficiencies in 2022. Front. Energy, https://doi.org/10.1007/s11708-023-0871-y

  Full text:

图片

作者简介

图片

  沈文忠,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沈文忠教授于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1年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件,出版学术专著2部(《硅基异质结太阳电池物理与器件》、《太阳能光伏技术与应用》)。兼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名誉理事长。

图片

  赵一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秘书长。

  赵一新教授于2010年在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获博士学位。2010-2013在美国Penn State University和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进行博士后研究。先后获得国家青年特聘专家,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基金,上海市曙光人才,上海市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中国化学会能源化学专委会委员,担任《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副主编,《National Science Review》《eScience》《Science Bulletin》《化学学报》等期刊编委。在Science, Sci Adv, Nat Commun, JACS, Angew Chem, Adv Mater, 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 Joule, EES, ES&T 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引用13000余次,2018-2021年连续四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篇论文入选“202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图片

  刘烽,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烽教授于2014年在美国麻省大学高分子系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高分子物理、X射线/中子表征技术、薄膜光电器件、含氟功能薄膜、粒子表界面自组装等方面的研究。在有机/杂化薄膜光伏电池、同步辐射结构表征、粒子表界面自组装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曾获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亮点奖、中国优秀海外留学生奖、知社年度科技新锐特别奖、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等奖项。

  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