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深度追踪 > 正文
FESE | 前沿研究:一种用于水环境监测的手机平台多通道比色传感器
发布时间: 来源: 高教学术公众号

提 要

  基于手机平台的比色分析技术因其成本低、通用性强、易于小型化等特点,在环境监测领域受到广泛关注。本研究开发了一种基于手机平台的多通道比色传感器,解决了传统单通道检测效率低的问题,在实际水质分析中可同时定量多种环境污染物,灵敏度高且稳定性好。该微型传感器在环境监测中具有现场传感能力,也可为现场诊断和食品安全控制提供新策略。

图1 摘要图

研 究 概 览

  本研究设计了基于商用手机平台的多通道传感器结构(图2)。采用平面白光LED灯阵的96灯组(对应96孔板),白光LED照明的波长范围为400~700 nm,使传感器能够在整个可见光范围内感知污染物,手机平台作为图像识别和数据处理单元。

图2 基于手机平台的多通道传感器原理图。(A)光路设计和相应的实验设置组件,(B)结构设计

  白光LED通过透射光栅,在全光谱上分布均匀,比无光栅系统的灵敏度提高了6倍以上(图3A)。以灰度模型为例,根据灰度值峰值的位置确定与像素匹配的波长(图3B),透射光栅的线性相关系数高达0.994(图3C),表明透射光栅具有良好的光色散效果。此外,通过增加采集光纤的数量和增大光栅的尺寸,光路可扩展到96个通道,使整个系统展现很高的可扩展性。

图3 基于手机平台的多通道传感器波长定标。(A)透射光栅光色散后白光LED和单色光的光谱;(B)采用灰度分析模型的白光LED与单色光光谱曲线;(C)波长与像素的线性拟合曲线

  基于建立并存储的校准曲线对未知样品进行测量,可以同时分析六个水样或一个水样的六种污染物(图4)。实验中该传感器用于同时检测浑浊度、正磷酸盐、氨氮和三种重金属,具有较高的灵敏度(检测限和线性范围分别为:浑浊度 1.3 NTU,5~400 NTU;氨氮 0.014 mg/L、0.05~5 mg/L;磷酸盐 0.028 mg/L, 0.1~10 mg/L;Cr (VI) 0.0069 mg/L, 0.01~0.5 mg/L;Fe 0.025 mg/L, 0.1~2 mg/L;Zn 0.032 mg/L, 0.05~2 mg/L),和较高的可靠性(地表水6次平行测量的相对标准偏差为0.37%-1.60%,回收率为95.5%-106.0%)。

图4 基于手机平台的多通道传感器图像分析模型对比:基于R、G、B、S、V模型的(A)浊度、(C)氨氮、(E)磷酸盐校准曲线;以及基于灰色模型的(B)浊度、(D)氨氮、(F)磷酸盐的标定曲线

编 者 按

  本研究设计并提出了一种基于商用手机平台的多通道比色传感器,吸收波长范围为400~700 nm,可同时定量多种环境污染物,具有高灵敏度和特异性。由于该传感器具有成本低、易于操作、便携性好和多指标测量等优点,在环境监测、食品安全控制、风险预警等领域均具有较好的应用潜力。

  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