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深度追踪 > 正文
FESE | 前沿研究:用于CO2吸收的碳酸钾基三元变温混合物——表征和 DFT分析
发布时间: 来源: 高教学术公众号

  原文链接(点击“阅读原文”直接获取)

  https://journal.hep.com.cn/fese/EN/10.1007/s11783-021-1500-9

  文章出版:Front. Environ. Sci. Eng. 2022, 16(7): 92

原文信息

  题目:

  Potassium carbonate-based ternary transition temperature mixture (deep eutectic analogues) for CO2 absorption: Characterizations and DFT analysis

  作者:

  Hosein Ghaedi1, Payam Kalhor1, Ming Zhao (✉)1, Peter T. Clough2, Edward J. Anthony2, Paul S. Fennell3

  作者单位:

  1 Tsinghua University, China

  2 Cranfield University, UK

  3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UK

  通讯作者邮箱:

  ming.zhao@tsinghua.edu.cn

  关键词:

  Ternary transition-temperature mixture (三元转变温度混合物);

  FT-IR and thermal stability analysis (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和热稳定性分析);

  Viscosity and correlation study (粘度和相关性研究);

  Eyring’s absolute rate theory (艾林的绝对反应速率理论);

  CO2 solubility (二氧化碳溶解度);

  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 (DFT) (密度泛函理论)

文章亮点

  • 加入受阻胺增加TTTM的热稳定性和粘度;

  •加入受阻胺改善TTTM的CO2吸收性能;

  • 两次再生实验后回收溶剂的CO2吸收良好;

  • 利用DFT分析证实了胺基在TTTM吸收CO2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文章简介

  CO2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温室气体之一,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非再生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是造成大气中CO2含量增加的主要原因。鉴于近年来大气层中的CO2水平逐年上升,如何减缓或阻止这一趋势是当前重要的研究课题。K2CO3溶液吸收工艺具有再生容易、价格低廉、毒性较小和稳定性好等优点,被认为是去除CO2的一项可行技术。然而,基于K2CO3溶剂的吸收工艺面临着CO2溶解度低的瓶颈问题。

  本文通过使用受阻胺(即2-氨基-2-甲基-1,3-丙二醇(AMPD))制备了K2CO3基三元变温混合物(TTTM)用于吸收CO2,AMPD中的胺基对于N-HAMPD...OCO2间形成H键这一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显著改善了CO2在TTTM中的溶解度。借助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技术检测所制备溶剂中的官能团包括羟基、胺、碳酸根离子和脂肪族官能团。热重分析(TGA)发现,在二元混合物中加入AMPD 可提高TTTM的热稳定性。粘度分析结果表明,TTTM的粘度高于K2CO3基转变温度混合物(TTM),而二者间的差异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减小。此外,艾林的绝对反应速率理论被用于计算活化参数(ΔG*、ΔH*和ΔS*)。此外,加入AMPD后,CO2在TTTM中的溶解度也同时得到了改善。

  密度泛函理论(DFT)的计算结果也与上述实验结果较为吻合。DFT结果表明,TTTM+CO2体系比TTM+CO2体系具有更高的相互作用能(|ΔE|),表明前者的CO2亲和力更高。这项研究可能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并通过选择合适的胺作为氢键供体,寻求氢键受体和氢键供体的最佳组合来进一步改善CO2在不同类型溶剂中的溶解度。

文章摘要图

编委点评

  本文通过添加2-氨基-2-甲基-1,3-丙二醇(AMPD)作为氢键供体设计开发了高效K2CO3基变温混合物,可显著提高CO2的溶解度。结合系统性表征分析和理论计算等手段证实了AMPD在CO2吸收过程中的关键作用,研究成果有望为设计开发具有高CO2溶解度的绿色溶剂提供一种新的策略与思路。

  编者 | 郭东丽

  点评 | 刘艳彪

致  谢

  刘艳彪,东华大学教授,FESE青年编委。主要从事流动电化学领域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1篇)、ES&T(6篇)和WR(3篇)等环境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总被引5300余次,H指数43。荣获IWA首创水星奖(2021)、CCL青年科学家奖(2021)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个人主页:https://www.x-mol.com/groups/liu_group

  郭东丽,女,29岁,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刘艳彪教授,主要从事纳米限域催化膜方向研究。

期刊简介

《前沿》系列英文学术期刊

  由教育部主管、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前沿》(Frontiers)系列英文学术期刊,于2006年正式创刊,以网络版和印刷版向全球发行。系列期刊包括基础科学、生命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四个主题,是我国覆盖学科最广泛的英文学术期刊群,其中13种被SCI收录,其他也被A&HCI、Ei、MEDLINE或相应学科国际权威检索系统收录,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影响力。系列期刊采用在线优先出版方式,保证文章以最快速度发表。

  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