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深度追踪 > 正文
FESE | 前沿研究:电驱动氨氧化和产乙酸的微生物电合成系统
发布时间: 来源: 高教学术公众号

  原文链接(点击“阅读原文”直接获取)

  https://journal.hep.com.cn/fese/EN/10.1007/s11783-021-1476-5

  文章出版:Front. Environ. Sci. Eng. 2022, 16(4): 42

  原文信息

  题目:

  Electricity-driven ammonia oxidation and acetate production in microbial electrosynthesis systems

  作者:

  Qinjun Liang1, Yu Gao1, Zhigang Li1, Jiayi Cai1, Na Chu1, Wen Hao2, Yong Jiang (✉)1, Raymond Jianxiong Zeng1

  作者单位:

  1 Fujian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University, China

  2 Tsinghua University, China

  通讯作者邮箱:

  jiangyongchange@163.com

  jiangyongchange@fafu.edu.cn

  关键词:

  Biocathode (生物阴极);

  Carbon dioxide (二氧化碳);

  Electrochemical oxidation (电化学氧化);

  Graphite anode (石墨阳极);

  Boron-doped diamond (掺硼金刚石)

文章亮点

  • 微生物电合成系统同时去除氨和产乙酸;

  • 硝氮累积导致去除总氮和氨氮所需能耗的差异较大;

  • 氨和乙酸的跨膜迁移会降低耦合系统性能。

文章简介

  微生物电合成(MES)利用电能驱动微生物代谢过程,实现可再生能源转换、CO2利用、化学品生产等多种功能。传统MES中,通常进行阳极析氧反应,高电位导致高能耗,而低值氧气不易被利用,且容易过膜对阴极还原过程产生抑制。可见,提高MES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但被忽视的策略是拓展其阳极功能,如在阴极还原CO2生成有机物的同时,实现阳极电化学氧化去除污染物。其中,电化学氨氧化技术通过调节电压或电流参数、构建电极等实现过程调控,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因此,替代阳极析氧反应,耦合阳极氨氧化和阴极产乙酸,可提高MES竞争力。

  本研究在MES中耦合阳极氨氧化和阴极产乙酸,比较非生物及生物条件下石墨和掺硼金刚石(BDD)的氨氮及总氮去除性能,分析能量耗费及去污性能差异的原因,主要结论如下:

  (1)MES反应器中以石墨作为阳极,氨去除率为83.2% ± 5.3%,总氮去除率为28.4% ± 9.9%。

  (2)MES反应器中以BDD作为阳极,氨去除率为70.9% ± 12.1%,总氮去除率为51.5% ± 11.8%。

  (3)硝氮累积是能量耗费及去污性能差异的原因;

  (4)耦合系统中,存在不利的氨和乙酸跨膜迁移;

  (5)阴极室中乙酸的累积浓度达到8.0 ± 0.6 g/L,并伴随少量的丙酸和丁酸。

文章摘要图

编  后

  微生物电合成技术耦合污水处理和绿色生物制造,但尚须提高其竞争力。本文证明了耦合阳极氨氧化和阴极产乙酸的可行性,对开发新型多功能微生物电化学装置的相关研究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蒋永,男,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FESE青年编委。主要从事微生物电化学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第一/通讯作者在Engineering,Water Research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课题组网页:

  http://teacher.fafu.edu.cn/zhcy/jy1/list.htm。

  梁勤军,男,25岁,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19级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硕士生,导师为蒋永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微生物电合成。

期刊简介

《前沿》系列英文学术期刊

  由教育部主管、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前沿》(Frontiers)系列英文学术期刊,于2006年正式创刊,以网络版和印刷版向全球发行。系列期刊包括基础科学、生命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四个主题,是我国覆盖学科最广泛的英文学术期刊群,其中13种被SCI收录,其他也被A&HCI、Ei、MEDLINE或相应学科国际权威检索系统收录,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影响力。系列期刊采用在线优先出版方式,保证文章以最快速度发表。

  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