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学术速递 > 正文
党的二十大 阅读润初心 |建设生态文明 重温生态经典 | 文摘赏析(2:令人担忧的差距)
发布时间: 来源: 高教学术公众号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生态学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科学基础。

  生态学是一门相对较新的学科。1866年,德国动物学家恩斯特•海克尔创造了生态学(ecology)一词,后将其定义为“是对自然环境,包括生物与生物之间以及生物与其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研究”。在1910年代,随着欧美相关学术团体的成立,生态学才成为一门公认的学科。在1960、1970年代随着环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兴起,生态学一词得到广泛传播和认可,成为一个常用词汇。

  尤金•奥德姆是20世纪生态学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被称为现代生态学之父。尤其是他将生态学在社会中重新定位,认为生态学是一门联结生命、环境和人类社会的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科学。他的《生态学——科学与社会之间的桥梁》一书被誉为“关于现代生态学原理的公民手册”。在此我们将陆续刊载该书“跋:从年轻到成熟的过渡”的精彩内容,以飨读者。”

跋:从年轻到成熟的过渡

  选自

  经济赤字可能主宰我们的新闻头条, 但是生态赤字将会主宰我们的未来。

  ——Lester Brown 等 (The State of the World,1986)”

  2 令人担忧的差距

  评价人类困境的一个好方法是,如果要使人类和环境之间以及国家之间关系更为和谐的话,考量必须要缩小的差距,这些差距包括:

  (1)收入差距:富裕和贫穷的差距,既有国家内的,也包括工业化国家(占世界人口的 30%)和非工业化国家(占世界人口的 70%)之间的差距。

  (2)食物差距:衣食无忧者和饥民之间的差距。

  (3)价值差距:可市场化的商品和服务与非市场化的商品和服务之间的差距。

  (4)教育差距:有文化人群和文盲、有技能人群和无技能人群之间的差距。

  在过去的几十年,这些差距中没有一个得到显著的缩小;事实上,收入和价值的差距变得更加糟糕。根据赛利格森的研究,在 1950 年到 1980 年之间,富国和穷国之间的人均收入差距从3617.00 美元增长到 9648.00 美元;到了 20 世纪 90 年代,这个差距还在继续扩大。富国帮助穷国的善意努力常常失败,因为没有预料到援助带来的有害的文化冲击和环境影响。例如,在肥沃的山谷建造水库最初可能带来益处,但是也可能迫使农民向上游可持续性较差的土地转移,导致流域的严重侵蚀,森林被砍伐,随后是水库的淤塞。大约 20 年前,莫尔豪斯和西格森指出,工业技术从工业化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常常只对小的现代化部门有利,但不会给传统社会中的广大农村贫穷者带来好处。当人口中存在着极大的文化、教育和资源差距时,财富不会“流淌下来”。正如第四章所指出的,一个国家不能将高能耗工业或农业技术向贫穷国家转移而又不提供维持它所必需的高质量能源。在国家能迈入自己拥有高技术阶段之前,加强现在的“低技术”运作可能更好。正如自然界中那样,一个国家只有在经历了发展阶段的准备之后才能进入顶级阶段。

  待续......

跋:从年轻到成熟的过渡 (将按照如下顺序分享)

  从年轻到成熟的过渡(已分享,点击阅读)

  1 全球模型(已分享,点击阅读)

  2 令人担忧的差距(本次已分享)

  3 生态评价(待分享)

  4 历史展望(待分享)

  5 社会陷阱(待分享)

  6 实现完全循环(待分享)

  7 支配和管理(待分享)

  8 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待分享)

  9 人文景观:确定重点(待分享)

  10 技术发展的双重性(待分享)

  11 修正的恢复生态学(待分享)

  12 修正的输入管理(待分享)

  13 人类行为和环境变化(待分享)

  14 环境伦理学和环境美学(待分享)

  15 二重资本理论(待分享)

  16 人类和生物圈的宿主—寄生物模型(待分享)

  17 伦理生存模型(待分享)

  18 小结:长期的转变(待分享)

生态学名著译丛

  生态学——科学与社会之间的桥梁

  Eugene P. Odum 著 , 何文珊 译 , 陆健健 校

  如何做生态学——简明手册(第二版)

  Ricgard Karban, Mikaela Huntzinger,Ian S. Pearse 著,王德华 译

  生态学与进化中的重大问题

  Thomas N. Sherratt,David M. Wilkinson 著 , 陶毅 范宋佳 王百桦 译

  生态学背景——概念与理论

  Robert P. McIntosh 著 , 徐嵩龄 译

  城市环境教育概论

  Alex Russ,Marianne E. Krasny 著 , 王西敏 邱文晖 译

  生态群落理论

  Mark Vellend 著,张健 等译

  生态学——从个体到生态系统(第四版)

  Michael Begon 等著,李博  张大勇 王德华  等译

  湿地生态学——原理与保护(第二版)

  Paul. A. Keddy 著 , 兰志春 黎磊 沈瑞昌 译

  禾草和草地生态学

  David J. Gibson 著 , 张新时 唐海萍 等译

  城市生态学——城市之科学

  Richard Forman 著,邬建国 等译

  湖沼学导论

  Stanley I. Dodson 著 , 韩博平 王洪铸 陆开宏 等译

  系统生态学导论

  Sven Eric Jørgensen 著,陆健健 译

  生态经济学引论

  Michael Common,Sigrid Stagl  著,金志农 译

  农业生态学

  Konrad Martin,Joachim Sauerborn 著,马世铭 封克 译,严峰 校

  地球的生态带(第四版 全新重编版)

  Jürgen Schultz 著,林育真 译

  景观与恢复生态学——跨学科的挑战

  Zev Naveh 著,李秀珍 等译

  进化动力学——探索生命的方程式

  Martin A. Nowak 著,李镇清 等译

  理论生态学——原理与应用(第三版)

  Robert May, Angela McLean 著,陶毅 等译

  弹性思维——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社会—生态体系的可持续性

  Brain Walker, David Salt 著,彭少麟 等译

  道路生态学——科学与解决方案

  R. T. T. Forman 等著,李太安  安黎哲 译

  生态学基础(第五版)

  Eugene P. Odum,Gray W. Barrett 著,陆健健 等译

  生态模型基础(第3版)

  S. E. JØrgensen,G. Bendorichio 著,何文珊 陆健健 等译

  生物地理学——生态与进化的途径

  C. Barry Cox, Peter D. Moore 著,赵铁桥 译

  土壤生物学——群落与生态系统方法

  Richard D. Bardgett 著,周小奇 王艳芬 译

  新星世:即将到来的超智能时代

  James Lovelock 著,古滨河 译

  揭秘DNA:生命的最重要分子(最新修订版)

  Maxim D. Frank-Kamenetskii  著,涂泓 冯承天 译, 夏志 校

购书

高|教|社|微|店

生态、地学类图书微店二维码

识别二维码购书,享75折包邮优惠

高教社直营图书,库房直接发货

如开发票请下单时填写相关信息

(电子发票,发货后4-7日内开出)

欢迎投稿

  如果您从事生态学相关或交叉学科领域的科研工作,欢迎您联系我们投稿,著/编/译,中/英文不限。

  学科编辑:

  柳丽丽 010-58581836

  殷 鸽 010-58556298

-END-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