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李立新:心无旁骛医者路,突破难关勇创新
发布时间: 来源: 留学生杂志

  作为医者,他总是忙碌于神经外科手术台,是患者口中挑战“不可能”的勇士;

  作为师者,他严谨治学、传递爱心,是引领学科团队进步的“大家长”;

  作为科研工作者,他锲而不舍、勇于创新,是怀揣好奇心的探索者。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脑血管分会常委,南京欧美同学会理事李立新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对他来说,医者仁心,一袭白大褂,一把手术刀,看着患者恢复健康,就是他感到最有成就的事情。

  初心不改 研究步伐不停息

  李立新从小就对医学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从本科到博士后,他一步步明确自己的目标,确定了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2000年,李立新在复旦大学博士毕业后获国家公派留学资助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专业从事博士后研究。其间,让他感触最深的是美国医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操作规范:在每一次手术前,医生都会把手术步骤、器械极其详细地制作列表,并给到手术室内所有人,包括麻醉师、护士,手术后也会详细记录步骤和细节。而当时国内医生通常只会准备手术通知单,没有详细步骤和操作细节。相比之下,国外的医生做相同手术总是可以控制更少的出血量、术中不输血、术后不用引流管。“国内真的很需要临床医学人才,我希望能把在美国学到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带回国内。”他说。

  回国后,李立新入职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注于颅脑损伤、脑出血、脑动脉瘤、脑血管畸形、颅内肿瘤、颅底肿瘤、颅颈交界区肿瘤、脑干肿瘤、脊髓肿瘤的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治疗。

  江苏省“强卫工程”医学重点人才,江苏省“333工程”“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这些都是李立新获得的荣誉,他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依然精力充沛地全身心投入到新的研究工作中。

  要想实现医学上的科研突破,需在漫长的实验过程中保持耐心与勤勉,脚踏实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从来没有捷径。“创新,就是在科学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思考、计划、实践、反思及调整,如此循环反复。”李立新带领团队长期开展中枢神经损伤与修复的研究,最近又开展了神经移植治疗脑出血后下肢偏瘫的研究,目前正在动物实验阶段。他对脑机接口研究也充满兴趣,即通过大脑向机器直接发出指令,用意识控制机器,将指令传达给比如假肢、机械或计算机。“这项技术在临床应用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能早日用于恢复瘫痪患者的运动或提供辅助的设备上。”他说。

  立德树人 爱心传递甘奉献

  李立新身上既有医生的标签,也有学者的风范,更有师者的从容。在他看来,取得科研突破除了需要耐心之外,团队合作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李立新带领团队进行科研攻关,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和省级课题8项,发表论文100余篇、SCI40论文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名、博士研究生10余名。他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保持终身学习态度,尊重客观规律、踏实理论钻研,始终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他说:“年轻人的思维非常活跃,和他们在一起,思想很容易碰撞出火花,在教授知识的同时可以教学相长。”他制定了短期、长期培养规划,带领团队进步与发展,培养出一支患者信赖、技术过硬的学科队伍,一批德智并进的未来医学精英。

  李立新说,在严肃的科研之外,团队中也常有让自己感动的事儿,以诚相待、同甘共苦、众志成城,已渐渐成为大家默认的团队文化。有件事让他记忆犹新。多年前,他的一位研究生突然说想要放弃学业,后来了解到这位学生是因为家庭困难,他就承担了这个学生的学费、生活费直至毕业。这位不善表达但很用功的学生,后来顺利毕业成为医生,如今也拥有了美满的家庭,这让李立新很欣慰,“当初我是拿了国家公派留学资助得以继续学习深造,希望把爱心传递下去,让我的学生也能够完成学业。”

  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围绕医疗扶贫做了不少工作,如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组织海归到基层帮扶困难群众等。作为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首批会员,李立新也多次参加义诊、健康知识讲座、医疗器械捐赠等公益活动。他表示,将传承和弘扬医者人文精神,持续参与学术交流、义诊等活动,通过医学技术培训、定点帮扶、送医送药等方式,积极投身留学报国实践和医疗公益事业,努力做医术精湛的拼搏者、医学文明的传播者、医疗公益的推动者,脚踏实地为中国的卫生健康事业作出贡献。

  医者仁心 手术台上勇创新

  在接受采访前,李立新医护团队刚刚收到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患者张女士7年前因脑部左侧岩斜脑膜瘤做了手术,前两年不幸复发,脑膜瘤增大,导致出现走路不稳等情况,她多次往返北京、上海等地医院均表示无法手术。经多方了解,张女士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就诊。李立新发现患者的脑膜瘤紧挨着“生命的中枢”脑干,如果继续姑息可能会引发瘫痪甚至死亡,而要手术,则对手术的精细度有极高要求,切少了效果不佳,切多了会危及生命。经过团队评估,与患者充分沟通后,李立新决定放手一搏。经过数小时的“精细”手术,颅内这颗“炸弹”终于被成功减小,目前张女士各项指标正常,预后效果较好,不仅提高了生活质量,还重燃了康复的信心,她激动地说:“真的感谢您替我们保住了这个家!”

患者张女士家属向李立新医护团队送锦旗

  李立新一直在开展新技术、挑战高难度手术的道路上前行,道路也许曲折,过程也许艰辛,却给了无数患者生的希望。对病患的深切同理心,对医学世界一以贯之的探索精神,注定了这位有情怀的海归医生追寻梦想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

  人物简介

  李立新,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脑血管分会常委、南京欧美同学会理事,农工党江苏省委医卫委副主委,世界神经外科联盟(WFNS)及世界脑研究组织(IBRO)成员,美国颅脑创伤学会(NNS)会员,中国神经创伤学会委员。《Tumor Biology》《NeuronalRegeneration Research》(SCI收录期刊)审稿专家。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江苏省医学新技术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二项。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