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院长欧阳宏伟
培养更多的高水平国际化博士人才
发布时间: 来源: 浙江日报

  “要获得高水平国际化博士人才,除了吸引更多的国外留学博士回国,还可以通过‘博士层级的中外合作办学’补充。”这是2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院长欧阳宏伟在个人微博里发的一句话,也是今年他准备带去全国两会的提案方向。

  扎根高等教育事业近20年,欧阳宏伟的所思所想一直聚焦两个字——人才。“科技和经济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而教育是源源不断的竞争力来源。”通过走访高校、科创企业,他发现,破解高端人才紧缺问题十分迫切。

  前段时间,欧阳宏伟在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调研时,园区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纷纷向他提出遇到的同一个难题:引育高端人才难。“县域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高层次人才难招引、易流失等问题,正成为制约其快速发展的瓶颈。”他认为,作为培养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人才的重要力量,中外合作办学是突破口之一。

  这些年,在主持建设、发展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的过程中,欧阳宏伟发现,学院为海宁导入了科教产合作和企业引进等高端优质资源,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国始终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战略不动摇,中外合作办学已成为教育开放的重要形式。但目前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中,大都是本科层次,博士层次的很少,高端人才引进和科研合作功能发挥不足。”欧阳宏伟认为。

  经过调研和思考,目前,欧阳宏伟准备围绕“支持培养国际化博士人才的中外合作办学,助力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提出三点建议:支持开展博士培养层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设置专项博士指标;政策支持中外双学位博士和国外名校单学位博士,享受留学相应国际名校的归国博士同等待遇;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吸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落地。

  欧阳宏伟希望,通过创造和扩大来源,培养一批又一批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并以此为桥形成“地瓜效应”,促进国际化科教产等高端要素融入县(市、区)建设。“哪怕只是推动小小的一步,都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欧阳宏伟说。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