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海归青年人奋斗的“新风口”
发布时间: 来源: 扬子晚报

  “进入冬季,应急防雪抗冻平台的数据完善了吗?”“智慧社区CIM版本上线情况如何?”“数据加密是否都更新至国密标准了”......对着前方的电子大屏,孙琳玲一一指出她所关心的问题。在加拿大留学九年的她,始终不忘留学报国的信念,回到家乡无锡,目前是无锡市侨青会副会长,从事信息技术服务管理领域研究。她一边参编多项IT服务领域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一边在国产软件的破局突围下进军软件服务商领域,为无锡的智慧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智慧城市建设是当今社会的“新风口”,也是我们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城市治理数字化,社区管理精细化是国家的重要决策,也是我们企业主奋斗的目标。”面对记者的采访,江苏新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无锡云惠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琳玲这样说。

  性格爽朗、健谈,这是很多人对孙琳玲的第一印象。父母将她送到了加拿大,多年独自在外求学、生活,培养了她较强的独立生活能力。本科经济学毕业,她在做了一年义工后继续深造,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获得MBA硕士学位。2017年,她回到无锡接手父亲的江苏新世纪公司。这是一家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国内领先的标准应用服务商。孙琳玲说,从2009年开始,国内信息化业务发展崛起,公司在此背景下积极参与国标的编写,现已成为《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实施指南》标准牵头单位。“之前我们都是参照国外,现在有了中国人自己的标准,我们不仅要面向企业、行业、板块做好标准这个课题,搭建服务于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这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孙琳玲感慨。

  在从事行业标准的发展过程中,孙琳玲敏锐地察觉到软件的应用能力比硬件重要,数据与软件的结合堪比“大脑”。带着问题,不断思考,不断摸索。一个创业型公司----云惠软件呼之欲出。“在无锡市政集团管养大数据平台上,我们可以清晰看出管道泵站、道路养护、桥梁养护等实施情况。只要一张屏,我们可以了解到整个养护作业、实时调度、养护成本数据等情况。”记者注意到,锡澄立交北环路上的人行道板损坏类型、损坏数量都有明确的图像和数据支撑。在智慧社区服务管理平台上,“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同样也是孙琳玲的愿景,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构建社区场景模型,结合物联网技术实现实时动态展示,并围绕社区综合管理系统产生的数据搭建大数据平台,提供实时可视化数据,并将及时反馈到街道社区管理层,给予他们决策支撑,实现城市高效治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眼下,国产化软件正在破局突围,这无疑给孙琳玲的公司带来很大的市场信心,本地软件服务商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站上新“风口”,孙琳玲感觉到热浪袭来,一群90后走上了最前沿。“我们团队都是年轻人,技术服务中但凡遇到客户的痛点和难点,我们都会死磕,哪怕一个小小的点,24小时随时响应,把服务做到客户的高度认可。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将技术更新换代,满足市场化需求。”2020年,云惠软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1年被认定为无锡高新区雏鹰企业。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随着新兴科技与治理体系深度融合,以及实践应用场景的丰富和理论探索的深入,中国正在迈入智慧治理新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此浪潮中获得成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投身于此。智慧城市的模样,已初见雏形。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