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让音乐播撒更多快乐种子
——访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苏文星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文星正在指导登封北区小学交响乐团的学生们排练。受访者供图

  9月,在河南登封北区小学交响乐团的排练现场,苏文星正充满激情地带着孩子们排练,他一手筹办并支持着这个县域小学的交响乐团。

  苏文星先后在中央音乐学院及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音乐学系、作曲系学习,担任中国黄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常任艺术指导。而现在,他将大多数时间和精力聚焦于基层音乐教育,开启了一趟新的旅程。

  感受音乐的力量

  童年的苏文星生活在湖南绥宁,苗族人民的能歌善舞成为他对那个年代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回忆,也让他深刻意识到,“越是相对落后、经济收入偏低的地区,人们更需要音乐来丰富精神世界。”

  从学音乐到教音乐,在音乐的世界,苏文星既找到了自己内心的需要,又不断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他想让更多人感受音乐的力量,让更多孩子拥有学习音乐的条件。他常常对学生说:“音乐可以帮助你:一是感受这份内化于心的快乐,成为人的内在支撑;二是用音乐去享受这放大和延伸后的快乐;三是能够掌握一种与他人交流的语言。”

  回顾自己的音乐之路,苏文星对前辈和老师们的教导常挂心间。黄飞立是中国指挥专业教育的奠基者之一,苏文星几乎每次回国都会前去拜访。“做正直、有灵魂、有趣味、心里有爱的人,才能做好指挥;要内心有爱,才能把爱传递出去,才能让团队无条件地听你指挥。”这是黄老传递给苏文星的精神内核。

  如今,作为中国指挥界的中坚力量,苏文星同样也在传递着这份爱和帮助——扶持后辈、他愿意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舞台和机会。凭借自己在国际音乐领域所拥有的影响力,苏文星给不少年轻学者牵线搭桥,让他们也能有到海外学习和演出的机会,为推动中外音乐文化交流贡献一份力量。

  因材施教的课堂

  2008年,苏文星受邀担任河南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开启了自己在河南交响乐团的第一个音乐季;同年9月,他推动成立当时较早的高校职业交响乐团之一;随后,他又指导郑州外国语中学交响乐团获得了全国中小学文艺汇演金奖。

  在学生们眼中,苏老师像老师又像长辈,陪伴着他们的每一次成长,每天清晨的琴房外总能看到他身影。学生唐德回忆说:“与苏老师相识时,他刚刚任教不久,现在20多年过去了,不管苏老师身在何处,他和我的每一次交流都让我如沐春风。虽然时间流逝、岁月变迁,但我觉得我们的这份师生情愈加浓厚了,像亲人一样。”

  担任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可以说是苏文星的又一次“创业”。他说,向这些平日里没有太多机会接触交响乐的学生普及交响文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如今,他还是登封北区小学、新密金凤路小学交响乐团的指挥,在播撒音乐种子的道路上,他的态度一直是“需要我就去”,不曾改变过。

  “能够尽快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音乐教师,让他们可以长期扎根基层音乐教育,这是我现在最想做的事。”苏文星的想法与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震不谋而合,首次相遇,两人便在交谈中发现,对彼此的办学理念和模式非常认同。同路人相遇,火花自然而然迸发。

  在苏文星的课堂上,“教室即舞台,舞台即教室”,他希望自己能因材施教,为每一名学生“量体裁衣”,培养他们成为优秀的音乐工作者。苏文星表示,无论学生将来的路走向何方,他都希望学生们能从交响乐中得到快乐。“如果他们愿意继续留在家乡工作,说不定就会成为当地音乐教育发展中的一股重要力量。让孩子们喜欢上交响乐,这需要我们更多人的努力。”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