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唐梦潇:“逐金之路”上的爱与愁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侨网

  “很多时候,之所以逼着自己往前走,不是前面的风景迷人,而是身后的现实很残酷。” 苏州市龙凤金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梦潇称,十年的“逐金之路”,每一天都是怀揣危机感追求成就感。

  外交翻译官

  唐梦潇,苏州人,1980年出生,是龙凤金店品牌的新一代掌门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曾经是一位外交翻译官。

  1998年,唐梦潇从苏州中学毕业,考取北京外交学院,4年后她考入外交部。唐梦潇回忆说,当时主要的工作就是给国家领导人做翻译,包括书面和口头两种形式。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唐梦潇被公派留美一年。

  “我曾参与了中国气候变化谈判、G20及金砖四国机制等国际合作事务、新能源国际合作会议等国际重大会议。”谈及这段人生经历,唐梦潇说:“收获很大,培养了我的国际视野,让我飞速成长。”

  彼时,在苏州观前街上,父亲唐庆创立的苏州龙凤金店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黄金珠宝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龙凤金店是观前街上第一家私营品牌金店,陪伴着苏州50、60、70年代的消费者一路走来,成为苏州人心目中嫁娶满月贺岁的首选黄金品牌。

  “龙凤金店是父亲一手创立的品牌,倾注了他毕生心血。从个人情感的角度,我有责任去保护好她。从社会责任的角度,龙凤金店承担着解决就业、纳税的企业义务,经营好也是我应尽的责任。”2012年,唐梦潇辞掉了令人艳羡的外交部工作,从父亲唐庆手中接过了“帅印”。

受访者供图

  坚守与创新

  伴随经济社会的发展、消费理念的变化,年轻人逐渐成为珠宝首饰消费主力,老字号如何与时俱进,做到“老而不土”,在时尚和时髦中透出浓浓的历史沉淀?这是龙凤金店品牌所追求的,也是新掌门人唐梦潇所考虑的。

  熟悉的地方也有新的风景。今天,当顾客走进龙凤金店时,会发现整个龙凤金店已被打造成一个文气盎然的文化区域,有供人们阅读听书的书台、沙发等休息区。对于珠宝店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奢侈,但唐梦潇称,龙观金店就是要做一家有温度、情感的老牌金店。

  “洋气”,是龙凤金店拥抱年轻用户打出的关键词。于是,黄金有了更丰富的设计、造型或颜色,迎合了年轻人的喜好。5G金、3D金、古法黄金……都代表着黄金新的工艺。“我们正和中国许多知名的设计师合作,推出一系列的新产品,一改以前单调、老气的设计。”正如唐梦潇所言,具备“悦己”与“保值”属性的黄金饰品,正受到现在年轻人的欢迎。

  “年轻人看到龙凤金店的招牌总以为我们只买黄金饰品,其实我们一直经营着龙凤缘品牌,主推设计款精品金饰、‘十心十箭’专利切割钻饰、高端翡翠玉石和彩色宝石系列。”跟随着唐梦潇的脚步,抵达二楼,一个“翡翠生活美学”区域展现在眼前,让老字号焕发出全新的魅力。

  就在二楼上,唐梦潇还专门开辟了一个售后服务区。作为苏州第一家拥有专门售后服务部的珠宝零售店,龙凤金店为每一位顾客购买的每一件首饰提供终生售后服务保障。店里从事手工行业数十年的老师傅担任售后服务的维修保养。

  保持危机感

  唐梦潇每天再忙,也要抽空看看微博、小红书。她要去观察年轻人在晒什么图片,去琢磨那些好看的、好玩的、好用的东西。读懂年轻人也成为唐梦潇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为情怀买单,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人群为国潮品牌发展注入新动能。”唐梦潇一直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现在我们的门店达到20家了。但企业要长足发展就必须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提早为未来格局进行战略布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她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龙凤金店在京东、淘宝、抖音等平台开设线上旗舰店,拉近和年轻消费群体的距离。另外启动线上会员系统,将客户管理线上化、数字化、大数据化,实现售前售中售后各个环节的贴心暖心管家式服务。

  “设计是一个饰品的灵魂,正是产品的创新让我们这种老品牌不断焕发生机。”唐梦潇说道。一直以来,她带领公司设计团队,在产品设计研发方面不断钻研。“我们推出的龙凤小小金品牌现在很受欢迎,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刚出生宝宝的小脚小手掌小脚丫都可以做成金饰纪念品,甚至有年轻的父母还为孩子定制一个汉堡包饰品。” 唐梦潇笑称,年轻人的创意力量真大。

  苏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唐梦潇一直同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研发团队保持合作。“我们和苏州刺绣合作做成首饰系列,让苏州传统的文化真正融合到日常饰品中,这符合如今国潮崛起下新一代人消费的需求。”唐梦潇强调,国货“老字号”跨界创新将成趋势。

  驻足在店内,迎着南来北往的客人,唐梦潇自信满满。但身为苏州市金银珠宝业商会会长,她坦言,人才危机正在影响珠宝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珠宝行业人才紧缺,无论是高端专业人才,还是普通技术工人,各珠宝企业都存在人才缺口较大的情况。那么针对这一情况,苏州下一步发展珠宝产业该如何破题?这是唐梦潇面临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