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创业路上“一个好汉三个帮”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薛平(左一)与后来成为他二次创业中强劲助力的3位青年海归。(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小红薯”背后有大商机

  薛平生长于山东农村,自幼跟随父母在田间劳作,深知农民耕种的辛苦。小时候,他在心底就默默许下心愿:以后如果有能力了,一定要助农扶农,要帮助父老乡亲把日子过红火。

  大学毕业时,他看中了红薯背后的产业发展潜力,就联合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创建了康福莱公司,决心将“小红薯”做成了大生意。但在创业之初,由于自身经验不足,他与团队只能从最基础的工作入手,一点点融入整个行业与市场。薛平扎进农田,跟着经验老到的种植户讨教红薯种植的适宜土壤与温度;他往来于田间与工厂之间,向经验丰富的工人师傅学习,反复讨论如何改良工艺,让产品的口感更好。

  2012年,已在食品产业深耕多年的薛平,敏锐觉察到传统食品产业的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互联网将成为行业的未来。为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学习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知识,薛平决定重拾学生身份,赴美学习。

  对于传统产业来说,转型往往伴随阵痛,但每一次阵痛又会带来新的机遇。2014年,薛平结束在美学习之后回国,这一次,对于自己经营多年的食品领域,他有了些新想法:主动拥抱互联网、拥抱数字经济。他在思考,迈出产业转型这一步,会不会为自己公司的多种红薯产品带来更多可能?

  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热点,如何以数字平台赋能实体经济,助力实体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已成为整个社会所关注的焦点。然而,在他二次创业初期,身边的朋友却并不看好。

  “兄弟,现在的互联网都是‘90后’的时代了,你那套传统玩法能跟得上潮流吗?”这样的声音,薛平听了不少。

  “不试试怎么知道呢?创业者要不惧改变,敢于应变。现在市场变化这么快,如果我们原地不动,就一定会被市场抛弃。”薛平肯定地说。

  二次创业发力数字平台

  的确,从传统食品产业向数字经济转型并非易事,友人的担心也不无道理。作为初创公司,由于缺乏资金支持,团队发展速度缓慢,最难的时候,公司只剩下薛平与2名员工苦苦支撑。

  那是薛平心里唯一一次产生了放弃想法的时候。“我跟他们说,要不我们不做了,还是回到传统食品产业的轨道……”出乎薛平意料的是,员工拒绝了。“‘我们还想再试试,现在远没到放弃的时候。’这话当时让我特别感动。”薛平回忆说,是两名员工说服了自己。数字经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时代的信号,转型之初难免坎坷,但是,谁走在前面、谁先熬过难关,谁就有可能在未来占得先机。“正是他们的坚持,让我坚定了走下去的决心。”薛平说。

  2020年,集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上海来到青岛。一次在青岛市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的沙龙活动中,薛平结识了3名青年海归,他们一见如故。薛平隐隐感觉到,自己二次创业的强劲助力或许就在眼前。

  这3人里面,一个深耕市场,有着很好的业绩;一个钻研技术,曾在世界500强企业任职运营总监,拥有长达10年的专业经验;一个是商务谈判专家,参与的项目总成交额价值过亿。大家相谈甚欢,当即决定一起合作,薛平的新团队正式成立。

  经营传统实业的经验与年轻的互联网思维,在一次次磨合中碰撞出新的火花。新团队首先从数字平台领域入手,建立起专业的B2B交易平台——集结优选,并打通支付系统,为食品企业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的线上采购渠道。仅仅两年时间,该平台已成功服务青岛啤酒、菲仕兰等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

  今年7月,中国(青岛)首届RCEP国际食品饮料数字博览会成功举办。作为活动主办方,薛平带领团队准备了整整3个月,以确保平台上线后不出一点纰漏。博览会3天时间里,吸引了参展企业超过1200家,观众访问量突破151万人次。“我们想为国内外食品企业搭建起一座资源共享、沟通合作的桥梁,让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路途更加通畅。”薛平说。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