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 > 正文
拥抱世界 共创未来——记2023全球中国留学生网络春晚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不知从何时起,一场热热闹闹的晚会,成为了春节仪式感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曾经,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陪伴无数海外学子度过了一个个难熬的异乡除夕。如今,分散在各国的游子不但能看到彼此表演的精彩节目,更有机会“同台”一展所长。

  全球春晚

  北京时间1月19日20:00,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留服中心”)主办、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支持的“2023全球中国留学生网络春晚”(以下简称“全球春晚”)在多个网络视频直播平台如约而至。晚会由“兔岁报新春”“福字寄乡思”“赴国韵之约”“凝聚中国红”“我的新时代”5个篇章、近40个节目组成,时长2小时。

讲述留学人员自己的故事

上图:开场舞《奔跑的青春》,图为在韩留学生表演

下图:开场舞《奔跑的青春》,图为在爱尔兰留学生表演

  青春,是留学人员最亮丽的底色。一曲由海内外青年学生共舞共唱的《奔跑的青春》,以昂扬的姿态拉开全球春晚的序幕。既然是留学人员自己的春晚,讲述的自然是留学人员独有的喜怒哀乐,那是《香水百合》般酸酸甜甜的恋爱滋味,是《星空》下面对未来的忐忑不安,更是追随留学先辈们对《理想》的执著,创造属于新一代留学人员传奇的义无反顾。

上图:在爱尔兰和匈牙利的留学生表演《香水百合》

下图:日本青山学院大学留学生施帆、张风荷、娄诗婷演唱《星空》

  除了以歌抒情明志,短视频集锦中,海外学子贴春联、逛庙会、买年货、包饺子、做大餐……虽远离故土,海外的春节一样可以丰富多彩;一段纪录短片讲述了在法国Clamart音乐学院学习声乐的尹朕和在日本追逐自己足球梦的吕嵩旭的留学故事,折射出无数海外学子求学路上的逐梦人生;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硕士生肖博的一段东北大鼓《学子思乡》,则以传统曲艺的形式讲述了春节临近时一名在外留学生的思乡之情。

上图: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硕士生肖博表演东北大鼓《学子思乡》

下图:韩国汉阳大学中国留学生陈醉演唱《阿楚姑娘》

  每逢佳节倍思亲。思乡,是春节剪不断的情绪。全球春晚特别设计了“福字寄乡思”篇章,集中展现留学人员对祖国和家人的思念之情。合唱、舞蹈、器乐演奏……缠绵的曲调和婀娜的舞姿,无不透出海外游子对家乡浓浓的眷恋,一首《萱草花》更是让屏幕前无数观众落泪。

  “这就是我的生活啊!”“想念留学的日子了。”“加油!”“好感动啊!”一条条弹幕,是这场全球春晚唤醒无数留学人员专属记忆的印证。

组图: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周肖瑶、法国巴黎音乐学院毛聆玲以及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如烟共同演绎《萱草花》

古老文化焕发新机

  留学人员是中外人文交流不可或缺的民间大使,更是中国和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而一年一度的春节,也是留学人员展示中华文化的绝佳契机。今年的晚会专门开辟了“赴国韵之约”一章,用以呈现留学人员精心准备的“国风文化大餐”。

  不同于以往,今年的节目更注重古今中外全方位的融合创新,除了以传统曲艺形式讲述当代留学故事,还有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MMP街舞社将武术与街舞动作巧妙结合的国潮街舞《武扇舞》,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吴昱忻以传统乐器二胡搭配代表创新的革胡与流行歌曲进行的跨界碰撞《City of Stars》,巴黎音乐学院毛聆玲的小提琴与斯特拉斯堡大学赵洋的琵琶在埃菲尔铁塔下共奏一曲《庐州月》,身着民族服装的匈牙利人在一曲《山河图》的伴奏下跳起了当地的传统舞蹈……

上图: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吴昱忻带来的革胡表演

下图:捷克理工大学中外学生共演《功夫世家》

  新一代留学人员以自己的理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的再创造,为古老的中华文化注入了青年人特有的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机。

凝聚在那一抹中国红下

  祖国,永远是海外游子最坚强的后盾和最温暖的港湾。那一抹动人心魄的中国红,更是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最鲜艳的色彩。在南非、在新加坡、在韩国、在爱尔兰、在美国……留学人员小伙伴们在寻找身边的中国红的过程中,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更为炽热。国家的强大,是在外留学人员最大的底气。荷兰的体育馆里,他们在一曲《最炫民族风》中为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摇旗呐喊;全球春晚中,他们为收到英雄航天员张晓光的祝福连连欢呼。

  在海外学子的心中,祖国是“鼓楼的夜色”,是“开在阳光下的雪花”,是那一支洋溢着蓬勃生命力的《鸟语花香》之舞。在俄罗斯、意大利、英国、韩国、埃及、新西兰、新加坡、爱尔兰、澳大利亚、荷兰等10个国家的中国留学人员共唱的一曲《美丽中国》,抒发了广大留学人员对祖国母亲的深沉之爱。波兰肖邦音乐大学中国学联送上的一首《彩虹》,更唱出了共同历经风雨后,对携手共创更美好未来的期待。

上图: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艺术系留学生敬然、蒋倩、豪豪表演《鸟语花香》

中图:波兰肖邦音乐大学留学生李孟隅演唱《见字如面》

下图: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中国留学生和当地舞蹈工作室共同表演《FUNKY MAN》

组图:在俄罗斯、意大利、英国、韩国、埃及、新西兰、新加坡、爱尔兰、澳大利亚、荷兰等10个国家的中国留学人员共唱一曲《美丽中国》

  “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不论是百余年前救亡图存时的奋力拼搏,还是70余年前百废待兴下的重整旗鼓,抑或是世纪疫情中的众志成城,正是全球中华儿女的团结一心,让我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拥抱世界,共创未来’是今年全球春晚的主题。在晚会中除了在外留学人员,还能看到国内高校学生、海外华人华侨的身影。我们希望以这场晚会将全球中华儿女凝聚在一起。”晚会创作团队介绍道,“我们也期待世界各国人民与中国人民一道,共建一个更美好的地球家园。”

搭建更高质量的舞台

  今年是全球春晚开办的第三个年头。如何让观众保持新鲜感,也成了创作团队绕不开的问题。经过精心构思和打磨,今年的晚会较去年有了不少新亮点。

  首先,首次设立了位于北京的主会场,并恢复了传统的主持人串场模式。“以情景剧串场虽然别出心裁,但是需要配以大量的字幕以确保观众能读懂情节背后的逻辑,而且具有一定连续性的剧情对中途进场的观众也不够友好,所以今年我们决定回归传统。”创作团队解释,“通过身在北京主会场的主持人,将全球各地的节目串接在一起,也更能体现出海内外的紧密联系。”

  其次,每个节目的时间更长、内容也更完整。今年创作团队共征集到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个节目,节目数量与去年接近,但质量比去年提高不少。较高的完成度确保了每个节目可以更完整地呈现,但也让筛选和剪辑工作难度进一步提高。为了尽可能将更多节目以更完美的搭配组合呈现出来,创作团队尝试了多种排列组合,力求找到最优解。为了让更多精彩节目能有亮相的机会,今年的全球晚会比去年延长了半个小时。据留服中心介绍,晚会上的节目以及未入选的精彩节目随后将在各大视频平台陆续展演。

上图:多国中国留学人员共创作品《相亲相爱》,图为在法留学人员表演

下图: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如烟带领小伙伴们献上舞蹈《只此青绿》

  第三,创作团队更多地参与到节目前期的筹备工作中。从最早只是简单将征集到的节目拼接到一起,到去年开始有意识的主动策划、定制节目,今年,创作团队更为主动地加入到优秀节目的创作过程中,确保每一段才华横溢的表演不会因为摄制水平不足而被埋没。在早期征集过程中,发现任何有亮点的节目,晚会导演组都会及时联系节目创作者进行远程指导,帮助留学人员将自己的才华更完美地展现出来。此外,创作团队还发起了共创节目邀请,让来自不同国家的表演者通过网络齐心协力完成同一个节目,也让晚会真正发挥出凝聚全球中华儿女的作用。

  最后,紧跟潮流,努力贴近年轻人的喜好。网络红人、英国牛津大学博士生潘周聃学长的开场白,爆款舞蹈《只此青绿》献礼祖国,兔年谐音梗拜年,“奈斯兔”专属表情包周边,《英雄联盟》主题曲《宿敌》……都引发了评论区热烈的讨论。作为献给年轻人的晚会,全球春晚力争把握年轻人的潮流脉搏,贴近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寻找、创作他们喜闻乐见的节目。“节目设计很有水平。”“我觉得都是我们年轻人爱看的。”一条条评论回应着创作团队的努力与尝试。

上图:在芬兰中国留学生送上兔年谐音梗祝福

下图:在荷兰中国留学生送上兔年谐音梗祝福

  从节目征集截止日期,到向全球观众呈现一台精品晚会,只有不到10天。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后期制作,工作量可想而知。而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给广大留学人员搭建一个高质量的平台,让他们能有一个展示自己多样才华和精神风貌,讲述自己独特故事的精彩舞台;更是为了让远在海外的学子能切身感受到来自祖国母亲那深深的牵挂和温暖的关怀。


看了我们的报道

你是不是也觉得这场

留学人员自己的全球春晚特别赞

无论你是遗憾错过想要“补课”

还是意犹未尽打算重温一下

收下这个链接地址

马上看起来吧

↓↓↓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