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 > 正文
一个“春节包”,一份祖国的暖
发布时间: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临近癸卯兔年春节,中国驻外使领馆近日相继为当地侨胞、留学人员、汉语教师和中企员工等发放各式“春节包”,传递祖国的深深惦念与浓浓祝福。

  花式“春节包”送上贴心守护

  贺卡、春联、年菜盘……新西兰侨胞和留学生代表收到的“春节包”年味十足,寄托着祖国和家乡人民的牵挂与问候。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准备的“春节包”以年货食品为主,部分“春节包”则采取“盲盒”形式,随机装入不同物品。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的张同学收到“春节包”后直呼“幸福”,“大概也只有中国学生在节日里才能得到祖国的关怀,我觉得我们很幸运”。

这是尼泊尔加德满都华侨华人代表手提“春节包”画面。(哈里·马哈尔詹摄)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早在半年前就启动了“春节包”准备工作。独具中国特色的帆布包内,不仅有福字、对联、花生、瓜子等,还有医用口罩以及总领馆领事保护和公共外交宣传卡,叮嘱同胞们节日期间不忘防疫,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度过一个健康平安、踏实温暖的兔年春节。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农历兔年“春节包”外观和内容展示。(朱子于摄)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发放的“春节包”除了有节庆物品、防疫物资,也有领事保护“攻略”,例如《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中国公民赴博茨瓦纳旅居旅游领保安全提醒100条》等。一名旅博侨胞表示,春节前夕领到“春节包”,他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

  海外中华儿女:暖在手里,暖在心间

  强大的祖国永远是中华儿女的坚强后盾。据外交部介绍,截至去年9月底,我国在全球有280多个驻外使馆和领事机构为海外公民提供领事服务,12308应急热线24小时为海外公民提供协助。疫情发生以来,驻外使领馆持续向海外同胞发放“春节包”“健康包”,通过“春苗行动”协助460多万海外中国公民接种疫苗。

这是2020年4月20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内拍摄的防疫物品。新华社记者邬惠我摄

  收到“春节包”,暖在手里、暖在心间。

  新西兰侨界代表、大惠灵顿妇委会会长禇华芸感慨道,祖国时刻惦念着身在海外的游子,强大的祖国是每一名海外游子的坚强后盾。

  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喇杰廉对记者说,使馆发放的“春节包”体现了祖(籍)国对在巴华侨华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中国的繁荣发展令在巴华侨华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波黑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叶如彬表示,感谢这份对海外同胞的温暖关怀,新的一年愿继续当好中波友好民间使者,抓住机遇共谋进步。

  旅法侨界表示,愿继续做中法友谊的贡献者和传承者,推动新时代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记者:卢怀谦、郭磊、谢宇智、刘亚南、滕军伟、姜江、王欢、张修智、唐霁、孙鑫晶、郭明芳;报道员:孟韬、塔里克;编辑:马晓燕、徐晓蕾)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