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 > 正文
澳首都地区总学联组织文艺晚会 庆中秋迎国庆祝福中澳友谊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以“明月四时好 浓谊五十长”为主题的2022澳大利亚中国学生学者庆中秋迎国庆暨庆祝中澳建交五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以下简称“晚会”),于9月25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剧院中心举行。晚会由澳大利亚首都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澳首都地区总学联”)主办,驻澳大利亚使馆公使孙勇出席并代表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致辞。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校长莎莉·惠勒(Sally Wheeler)出席并致辞。逾千名在当地的中国留学人员、华人华侨,以及各界友好人士齐聚一堂,共庆佳节,共赏演出,共同为中澳关系的明天送上祝福。

晚会现场

  全长近两个半小时的晚会由“忆往昔峥嵘岁月”“恰少年风华正茂”“敬友谊地久天长”等三个章节组成,用一个个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流行文化元素的精彩节目,从家国、青春、友谊等多个视角,展现新时代留学青年朝气蓬勃、拥抱世界,抒发家国情怀、志向担当,让中外观众在艺术的享受中度过难忘的夜晚。

  孙勇在致辞中代表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对晚会的各位来宾和观众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也向晚会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孙勇充分肯定了晚会“思念祖国”和“中澳友谊”两大主题。他表示,50年来,中澳两国在文化、教育、经济、科技等领域密切交流,成果颇丰,广大中国留学人员也为澳大利亚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澳民间人文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两国友谊的桥梁和纽带。50年栉风沐雨,50年友谊长青。希望两国青年都能坚定信心,互学互鉴,在更广阔的未来播撒民心相通的友谊种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奏响“诗和远方”的华美乐章。

  莎莉·惠勒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参与和欣赏此次晚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有为数众多的来自中国各地的学生学者,使得本校拥有深入了解中国社会文化传统的条件和优势,同时中国学生们的刻苦勤奋与优异成绩也鼓舞着更多的同学。中国留学生无疑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这个多元文化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澳首都地区总学联负责人姜姚艺代表广大在澳中国留学人员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中澳友谊地久天长。她表示,澳首都地区总学联会始终秉承 “全心全意为在澳中国留学生服务”的宗旨,继续发扬“爱国思源”的优良传统,持续组织留学人员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为中澳两国青年相互了解搭建平台,为两国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节目概览

第一篇章

  一首动人心弦的《我的祖国》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歌唱家携澳首都地区总学联合唱团怀着诚挚的爱国之心共同唱响这首送给祖国的赞歌,倾诉思乡之情,抒发报国之志。

  南狮表演生动热闹,吸引全场目光。明月四时好,今晚大家共聚一轮明月下,锣鼓声声、欢笑阵阵。

  专业演员与戏迷票友联袂带来的京剧经典剧目《霸王别姬》片段,衣袂翻飞,唱腔婉转,念做俱佳,让观众一睹国粹的魅力。

  朝鲜族舞蹈《展翅飞翔》红衣青扇、仙身鹤姿,声声鼓点之中,折扇开合之间,舞蹈演员的每一次旋转都留在观众的眼里,每一个舞步都踏在观众的心中。

  男声独唱《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深情地唱出了游子对故土的眷恋。

  方才,地上的人儿相互依恋;此时,天上的云也追逐着月。身穿汉服,高梳云髻,奏响传统乐器的演员们,以筝、笛、阮合奏的形式,为大家描绘出一幅曼妙唯美的彩云追月图景。

  优雅婉转的苏州评弹,用吴侬软语唱出唐代诗人张若虚的经典之作《春江花月夜》。年年江畔人望月,月映春江水自流,此情此景怎能不牵动人们的思绪。

第二篇章

  晚会第二篇章 “恰少年风华正茂”以青春为题,彰显年轻活力和青年担当,展现新时代留学青年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澳首都地区总学联精心编排的歌舞剧《学联在你身边》,讲述了初到堪培拉的新生如何在学联同学的帮助下逐渐适应留学新生活,体现学联一直在留澳学子身边,永远是大家在异国他乡温暖的依靠。

  舞蹈《一起向未来》展现留澳学子积极学习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力争在学业的“赛道”上跑出属于自己的好成绩。

  诗朗诵《我喜欢出发》向观众展示了青年人勇于出发、不断尝试,对明天充满热情与憧憬,即使跌倒也能爬起来,重拾信心,整装前行。

  女声小合唱《和你一样》鼓励青年学子面对挫折和挑战时要坚定信心,不被眼前的困难打倒,去“全力以赴追逐我们的梦想”,因为“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的芬芳”。

  魔术表演《纸牌迷踪》用巧妙的手法、炫目的效果营造出神秘的现场氛围,魔术师的精湛技艺赢得满堂喝彩。

  童声演唱的歌曲《500 Miles》,配合吉他等乐器的弹奏,营造出温馨的家庭氛围。

  Kpop舞蹈《fearless》舞出动感节拍,尽显青春活力。

第三篇章

  晚会最后一个篇章“敬友谊地久天长”汇聚多元文化,共祝中澳友谊地久天长,共同期待人类和平发展的美好明天。

  富有民族特色的服饰和身体彩绘、豪放有力的肢体动作、嘹亮的歌喉……第三篇章开场的澳大利亚土著舞蹈以且舞且歌的形式,为观众勾勒出一幅充满原始生命力的本土特色文化画卷,充分表达了原住民对这片土地的敬爱之情。

  用意式美声唱法演唱的《我亲爱的爸爸》旋律悠扬,演唱者婉转的歌喉将歌曲蕴含的人间亲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令观众动容。

  塞尔维亚民族舞蹈让观众得以一窥塞尔维亚独特的传统文化,欢乐轻快的舞步也为晚会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古往今来,月亮总是被游子看作思乡之情的寄托。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经典旋律唱出在异国他乡的学子们太多的思念与祝福。

  街舞串烧《叹》大胆地将旗袍元素与西方现代舞蹈结合,传统与流行相得益彰。

  一组流行歌曲串烧为整场晚会划下句号。 (供稿/澳大利亚首都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