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 > 正文
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海纳百川,志凌青云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1850年的秋天,“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怀揣“以西方之学术灌输于中国”的梦想走进了异国的校园,开始了他和耶鲁的故事,也拉开了中国学生海外留学的序幕。历经晚清政坛的跌宕起伏,目睹近代中国的兴衰荣辱,一批又一批的华夏学子奔赴耶鲁,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潜心苦读。一批又一批有志之士从耶鲁走出,为新中国的建设前赴后继,为祖国的发展奋斗拼搏。

  历史奔涌向前,70年间沧桑巨变。中国正以更加强大自信的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国留学生的耶鲁故事也在继续。在耶鲁,在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拳拳赤子心、浓浓家国情仍在延续。

  作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留学生委员团体,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以下简称耶鲁学联)是耶鲁大学最大的华人组织,汇聚了逾千名来自不同专业,有着不同经历的海内外华人同学。耶鲁学联致力于开展学术、文艺和职业发展指导活动,并通过不断提升活动品质,丰富活动内涵,为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争取全球资源,搭建交流平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美建交40周年,作为联结中国与耶鲁最重要的桥梁之一,耶鲁学联将继续为促进中美人文与科技交流、推动构建更加稳定的中美关系贡献力量。

 迎新活动

  耶鲁学联每年会为新生举办盛大的迎新活动。今年9月7日,耶鲁学联协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参赞杨军、耶鲁大学副校长Pericles Lewis教授、助理校务卿Fawn Wang老师,共同欢迎新学年来到耶鲁学习和工作的中国学生学者。Pericles Lewis教授对中国留学生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他谈及自己作为加拿大人在耶鲁工作的经历,强调了耶鲁开放的学术氛围,以此勉励新生,表达他对中国留学生的支持和期许。杨军带来祖国对海外学子和学者的亲切问候,叮嘱留学人员保持与父母亲人的联系,提醒学生学者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并勉励同学们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奋发有为,为祖国建设和中美友谊而努力。迎新活动历时两个小时,恢宏的报告厅里新生齐聚一堂。同学们尽管来自五湖四海,彼此互不相熟,但在这个耶鲁华人社群的平台上,他们热切交流、互相了解,在沟通互动中开启了耶鲁生活。

 耶鲁中美论坛

  2019年6月1日,主题为“展望中美新篇章”的耶鲁中美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近600名中外嘉宾共同展望中美关系的新未来。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凭借耶鲁大学全球性研究型大学的丰富资源,依托耶鲁与中国绵延两个世纪的深厚友谊,恰逢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耶鲁中美论坛第一次在中国召开。论坛邀请了耶鲁大学统计系主任周慧斌教授、耶鲁大学癌症免疫学研究项目联合主任陈列平教授等专家学者与众多商业、文化领域杰出人士,就科技前沿、医疗创新、商业金融和文化教育四大话题展开建设性对话。秉承耶鲁培养全球领袖的愿景,论坛激励新一代青年学子在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肩负起引领未来的使命。远在美国的耶鲁大学校长Peter Salovey和耶鲁大学本科学院院长Marvin Chun分别通过视频对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主持人、央视特约评论员、耶鲁校友蒋昌建作为特邀主持人全程主持论坛开幕式。耶鲁中美论坛创立于2011年,是北美中国留学生发起的最具影响力的中美峰会之一。多年来曾有百余位海内外学界精英及行业领袖作为嘉宾出席,开诚布公、各抒己见,与青年学子和其它各界参会者共同探讨中美各领域的趋势、机会与挑战。耶鲁学联期望以该论坛作为支点,用理性思辨的内省与展望解析中美政治、经济、文化的未来走向,发掘和把握全新时代下的中国机遇,为中美关系增添正能量,促进中美友好交流、在各领域搭建中美交流合作平台。


图片1.png

 2019年6月 耶鲁中美论坛于北京成功举行

耶鲁春晚

  耶鲁学联举办的耶鲁大学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为康涅狄格州最具规模及影响力的重要文化盛事和节日庆典之一。作为耶鲁中国学生学者最重要的文艺文化活动,历年来,耶鲁春晚的准备都会凝聚耶鲁学联各部门的力量。以文化艺术部为核心,从节目征集、导演组组建和主持人选拔等各方面打造高质量强影响的晚会,以多样的表演形式和强大的演员阵容赢得了各界观众一致认可。每届耶鲁春晚都会邀请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校方、纽黑文市政府代表等嘉宾为耶鲁留学生和华人带来春节问候,并且吸引包括康州、纽约州、麻省等美东地区在内的多达2000名观众和上百名工作与演出人员参与其中。常春藤盟校及友好组织的代表也将祝福送达每位在场观众,点缀这场惊喜连连的文化庆典。


图片2.png

  耶鲁春晚在拥有百年历史的著名表演艺术圣地Woolsey Hall 举办


图片3.png

  耶鲁著名本科生乐团达文波特流行交响乐团为2019年耶鲁学联春节联欢晚会开场,演奏春节序曲等著名中国曲目

学术交流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耶鲁学联学术部帮助在耶鲁求学的中国留学人员搭建学术资源分享平台,鼓励中国留学生积极参与耶鲁各学院、机构的学术活动,增进跨学科交流互动,帮助同学们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共同成长。除此之外,耶鲁学联学术部还组织名师茶座活动,邀请耶鲁大学的华人教授分享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经历,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图片4.png

  耶鲁学联学术部邀请华人教授参与茶座

职业发展

  耶鲁学联以平台与桥梁作为核心理念,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一个高效有力的沟通与分享平台,在整合校友资源的同时,分享求职信息,促进在校学生与校友之间的紧密交流。在过去的几年中,耶鲁学联职业发展部协助举办了各大行业领军企业校园宣讲招聘会。职业发展部每年秋季的Career Speed Networking活动集结了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的优秀校友,为在校学生提供最有价值的学习机会和社交体验。


图片5.png


  职业发展交流活动现场

课余生活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耶鲁学联内联部每年组织“相约耶鲁”常春藤联谊舞会、中秋篝火晚会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每年的“相约耶鲁”常青藤联谊舞会邀请哈佛、斯坦福、哥伦比亚、普林斯顿、布朗、康奈尔等名校的百余位青年相聚耶鲁 。今年的舞会打破了以往的形式,选择在海边举行,采用海洋主题,获得了来自15所美东地区名校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耶鲁学联公共关系部在第一时间进行活动宣传,并协助其他部门进行活动推广和设计,让耶鲁学生学者第一时间获得活动资讯,并用摄像机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通过官方媒体平台,把这份精彩与欢乐分享给大家。


图片7.png

  篝火晚会

  海纳百川,广聚四海贤才;足行千里,汇集八方力量。新的时代已经来临,耶鲁学联与耶鲁的全体中国学生学者一起,积同心团结之力,发蓬勃坚定之声,蓄广博精深之智,谋奋发图强之道。(供稿/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责任编辑:贾梦溪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