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 > 正文
向教育强国发展大步迈进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两个重要教育文件的出台,为我国教育事业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指明了方向。

  一、全面教育开放,提升全民教育水平

  教育是强国之根本。大力推动教育开放,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奋斗目标提供的有力支撑。两个重要文件的出台,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驻外教育处组更应观大势、把方向、谋全局,学习国际教育发展先进经验,以“国际视野”看教育,用“扩大开放”办教育。

  二、重视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

  职业教育是发展地区经济和文化的主力军,对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实现全民教育、终身教育、普及教育的根本。在两个重要教育文件中,将职业教育、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等作为我国教育工作当前和未来的发展目标之一,对我职教发展起到引领性作用。当前各国办学均以就业为导向,为青年人增加就业机会,培训就业技能是首要目标。加强中外职业教育合作,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走出去”,合作创办“鲁班工坊”,打造中外职业教育品牌。

  三、加大教育开放力度,全面提升国际合作水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大力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建设,拓展人文交流领域合作发展,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助力中外民间交往,互相了解,增进友谊,是驻外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让国内高校发挥自身优势“走出去”,把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在人才培养与交流、教育合作等方面加大开放力度,助力形成我国教育开放新格局。

  教育驻外干部工作在教育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应按照教育部党组和相关文件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岗位优势和工作实际,加深学习和领悟,结合驻外具体工作,加快建设我国教育事业现代化,向教育强国发展大步迈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贡献,(作者工作单位:驻印度使馆教育组)


责任编辑:贾梦溪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