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 > 正文
让制度领航中国教育现代化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制定教育现代化文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两个文件远近结合,各有分工和侧重,共同构成了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制度建设是事业永续的坚实保障。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虽然在一定的发展阶段内社会生产力水平是既定的,但是通过科学的制度安排把各种生产力要素集中起来聚焦关键点,可以把生产力的潜力充分激发出来,达到甚至突破既有生产力的最高水平,乃至实现生产力水平的跨越。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制度发展的客观规律。两个文件梳理国内外先进经验和前瞻性研究成果,提出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基本理念,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国家现代化全局出发,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和经验基础上,面向未来描绘教育发展图景,系统勾画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愿景,明确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从制度层面确定了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施工图”。

  开放是发展的底色,制度建设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从更为广阔的视野看,中国教育现代化是世界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各类社会和教育难题有着重要意义。根据教育现代化的总目标,《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建设,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深度参与国际教育规则、标准、评价体系的研究制定,推进与国际组织及专业机构的教育交流合作。根据2035年教育远景战略任务,《实施方案》聚焦当前,提出了未来五年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大任务,其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是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不仅注重顶层设计,更注重建立规划落实的传导机制,架起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四梁八柱”。

  实施是规划的生命,制度建设是蓝图扎实落地的关键所在。一张蓝图绘到底,关键在于科学实施、有力保障,并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教育现代化投入支撑体制,不断完善落实机制,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良好氛围。结合我驻休斯敦总领馆领区实际,与美国东西部地区相比,美南地区公立大学多,优势学科集中,在医学、石油石化、航空航天、生物工程、气象学等方面实力显著。如得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癌症治疗中心,肿瘤学科排名世界第一,每年吸引全球各地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前来访学取经,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石油石化专业排名全美第一,石油石化专业排名前十的高校美南地区有七所,航空航天工程本科排名全美第一的安柏瑞德航空大学,与研究生排名全美第二的佐治亚理工学院等高校都位于我馆领区。在贯彻落实教育现代化文件过程中,可结合建设我国一流本科教育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文件,持续推进领区内优质教育资源与国内高等院校全方位实质性交流合作。

  制度建设是我们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坚实保障。“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两个文件被赋予的时代光芒,必将引领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跑出开放“加速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责任担当,锐意开拓进取,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外事方针,加快形成与中国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教育制度,以优异的成绩绘就教育强国的宏伟蓝图!

  (作者系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处副领事)


责任编辑:贾梦溪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