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江苏教育系统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兴调查研究,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扎实推动立德树人体系现代化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坚持把人的现代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行动指引。

  一是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和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始终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开展“大思政课”建设工程推进行动。

  二是深入推进“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深入实施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润心”专项行动,加快构建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体系,加快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教育共同体”。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依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造就一大批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三是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人文艺术学科的优势,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学科、教材和课程建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体系各学段、立德树人各环节。开展革命传统文化教育、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推进“八礼四仪”教育,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等活动,使党的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

  扎实推动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深入实施科教人才强省建设战略,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加强基础研究,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

  一是加快推进一流大学群体建设。深入推进国家“双一流”高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江苏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更加突出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能力水平建设,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夯实一流大学群体建设基础。进一步发挥部属高校和高水平大学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建设一批基础厚实、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省属高校。

  二是加快提升高校创新策源能力。深入实施高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支持高校建立一批重大基础研究创新平台,提升高校原始创新和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能力。深入实施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实施高校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行动。

  三是加快打造拔尖创新人才队伍。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完善科研评价导向,支持高校推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机制,推进教师代表性成果评价,健全鼓励创新创业的容错免责机制,提升领军科技人才科研自主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对接国家“强基计划”,优化中学生“英才计划”,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机制。

  扎实推动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现代化走在前列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要坚持人民有所呼、教育有所应,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完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一是突出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和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加快构建供给充足、普职融通、多样化有特色的普通高中发展格局。推进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并积极探索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建设。

  二是突出优化教育生态营造良好环境。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统筹抓好青少年近视防控、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群众关切工作。坚决查处违规招生、教育乱收费、有偿补课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深化“双减”工作,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让学校回归教育主阵地,进一步消除教育内卷焦虑。加强教育信息公开与新闻宣传,提高教育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三是突出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江苏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丰富数字教育资源和服务供给,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和学生评价方式。加大省级智慧教育样板区培育力度。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教育政务服务流程,更好实现教育便民惠民的目标。

  扎实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这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需要导向和目标导向,统筹推进党的建设、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的改革,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总要求,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健全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持续推进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行教育系统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继续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推进教育工作法治化;持续优化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的指标体系;深化招生制度和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探索灵活多样的国际教育交流形式,大力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建好用好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等交流平台。广泛开展中外人文交流互鉴,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提升学生跨文化沟通能力。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