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传承五四精神,为可爱中国注入青春活力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网

  青春的韵律,与时代同频共振。在北京五四大街上,昂然矗立着一座历经百余年风雨的红色地标——北大红楼。1919年5月4日,热血沸腾的北京大学学生从这里出发,汇聚到五四运动洪流中,最终成为推动民族走向复兴的磅礴力量,由此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将有限的青春投身于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留下了属于当代青年浓墨重彩的一笔,展示出中国青年应有的模样。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青年作为社会最有活力、最有生气的力量,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用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成为可堪大任的时代先锋。日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马晓云等30名同志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航空工业沈飞某型舰载机研制罗阳青年突击队等19个青年集体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这是对他们主动投身于新时代,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为国家奉献青春的最好认可。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无数青年以奋斗者的姿态,在各行各业贡献青春的力量。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中老铁路老挝万象运营管理中心青年团队,到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设计团队,再到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苏州供电分公司“电博士·动态防雷”青年集体……一个个青年团队传承五四精神,携手合作,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何其动人的壮举。他们为民族复兴和国家未来注入了强大的青春动能,也以行动回答了“当代青年怎么干”的时代之问。

  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让青春的脚步迈得更踏实。如今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不管是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还是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以及在祖国海防的小岛上,都有广大青年的坚守与付出。面对各种不确定的风险与挑战,青年必须勇立时代潮头,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攻坚克难,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砥砺前行,以“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恒心奋勇攀登,为青春的中国注入更多蓬勃朝气。

  传承五四精神,在复兴路上凝聚青春力量。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正因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才有今日“此生无悔入华夏”的深情告白,才有今时“平视世界”的自信底气。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中国青年要把握“时”与“势”,不断向前,传承好五四精神,为可爱中国注入更多青春活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