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科技报国正当时
发布时间: 来源: 科技日报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来自科技界的代表委员发言受到媒体格外关注。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赵晓光委员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肩上的责任,更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扎扎实实做好基础科研工作。”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代表的感言也掷地有声:“面向未来,我将更加珍惜这难得的历史机遇……用更多、更大的科研突破回报祖国。”

  人们津津乐道的不只是这些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所带来的成就和进展,更是成就背后,他们所展现出的务实奋进、爱国奉献、无私忘我的科技报国精神。

  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是,在两会召开之际揭晓的“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中,超过半数是有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核爆炸防护工程学家钱七虎,导弹工程师沈忠芳,小麦技术员徐淙祥,电动汽车专家陈清泉,菌草技术员林占熺。“银发知播”则是十几位老院士、老科学家的组合:首位在短视频平台授课的“科学老顽童”——87岁的海洋学家汪品先院士,同样从抖音火出圈的“科学姥姥”——同济大学物理学教授吴於人,82岁的电学教师王广杰,直播航天科普的欧阳自远院士,光电学家褚君浩院士,古生物学家舒德干院士等。

  当今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夫士者,国家之大宝,功名之本也。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高水平人才争立功勋。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科技工作者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勇做新时代建设科技强国的排头兵,就必须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

  尊贤育才,以彰有德。人们感动于钱七虎“奋斗一甲子,铸盾六十年”的科研历程,沈忠芳“隐秘而伟大,平静而神奇”的学术传奇,徐淙祥“泥土上黄牛,夕烟下英雄”的天地豪情,陈清泉“转战新赛道,驰骋大世界”的远见卓识,林占熺“咬定青山岩,扎根黄土地”的执着顽强,“银发知播”创建“无墙壁教室,无门槛大学”的育才初心。

  这些榜样的启示,关乎大爱与奉献,关乎追求与风骨,关乎直蹈山海的勇气,无问西东的付出,九死不悔的执着。正是这种种,让他们成为变局中的定量,迷雾中的灯塔,也影响和激励着更多人心怀“国之大者”,以科技创新作为报国的方式,拼搏进取,自立自强,功标青史。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