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激活人才“双向流动”的力量
发布时间: 来源: 农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现在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我们的年轻人、知识分子,也要双向流动。一方面在城镇化过程中成为新市民,另一方面农村对人才需求很大。这方面国家要有一些导向,有一些政策支持。总书记亲切朴实的话语,既饱含对人才振兴的厚望,更为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指明了努力方向。

  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行,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和重要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在三农建功立业的主战场上,正是因为有各方人才持续向基层一线汇聚,有本地干部队伍和“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共同努力,我们才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更离不开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然而受多重因素影响,人才短缺仍是制约乡村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人才流失现象还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一方面,这与城镇化进程中,农民进城的大趋势有关。另一方面,当前乡村软硬件还存在短板,还有产业发展吸引力不足、返乡创业就业政策有待完善等问题。乡村要发展,必须要改变人才从乡村单向流动到城市的现象,真正促进“双向流动”。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引进一批人才,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此次在全国两会会场再次作出深刻阐释,进一步明确了为乡村振兴聚人才的思路和路径。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要在“双向流动”中盘活城乡人才资源,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首先,要转变思路,破除壁垒,让人才能在城乡之间“动起来”。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阶段性用才理念,探索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科研人员返乡入乡兼职和离岗创业制度等,让各方人才都能在乡村热土上干事创业、有所成就。其次,要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在城市,加强就业公共服务,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城乡衔接和区域转移;在乡村,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逐步提高生活舒适度。最后,还要搭建城乡人才创新创业的平台,完善配套条件,对返乡创业就业人才给予更多政策扶持和资源支持,以发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城乡融合发展,首先是人的融合发展。农业农村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需要高质量人才。随着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协同推进,相信一定会出现更多在城乡大展身手的“新市民”“新农人”。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