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培育“专精特新”成长沃土
发布时间: 来源: 经济日报

  日前召开的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发布信息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是经济活力的重要载体,在我国经济体系中颇具独特性。虽为中小企业,但由于长期深耕细分领域,其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较强,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节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近年来,各地围绕服务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推出不少值得借鉴的举措。归纳这些经验做法,核心就是因应专精特新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创新过程中面临的难点痛点,精准对接、精细服务、精诚合作,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建立科创支持平台,强化要素保障。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必需品,推动企业创新,关键要在强化要素保障上多想办法。比如,安徽合肥依托国资平台,通过直接投资、组建和参与各类投资基金等方式,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又如,浙江宁波北仑区打造专业“科技经纪人”服务队,以科技部门工作人员为骨干,联合科创平台、科技服务机构、高校院所等多方专家和科研团队,为中小企业提供人才、技术保障,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创新服务扶持机制,释放改革红利。观念一变天地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要多在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实效上下功夫。比如,近期《关于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围绕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保障等多方面,提出针对性举措,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促进协同合作。中小企业资金和规模有限、抗风险能力较弱,通常比产业链龙头企业更易遭受冲击。为此,应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借由其在产业生态中的影响力,将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拓展辐射至全产业链,起到“以大带小”的效果。比如,近年来,湖南株洲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加大对产业链中小企业的带动扶持,激励其在市场、技术、管理等方面协同合作,目前当地已培育5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中小企业关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将不断激发它们的创新创造潜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