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首页轮播图 > 正文
俄罗斯财经素养教育政策探析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23年第4期)

  [摘要]近几年,俄罗斯出台了系列财经素养教育政策,极大促进了俄罗斯财经素养教育的普及和公民财经素养水平的提升。本文详细罗列了俄罗斯在不同时期出台的财经素养教育政策,并以《提升俄罗斯联邦居民财经素养水平和促进财经教育发展方案》以及配套文件《2017-2023年提升俄罗斯联邦财经素养水平战略》为例,总结出俄罗斯财经素养教育政策特点,并对我国财经素养教育政策发展和中俄两国在财经素养教育领域的合作提出建议。

  [关键词]俄罗斯;财经素养教育;政策;特点;启示

图|视觉中国

  财经素养教育关乎个人发展、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近几年,电信诈骗、校园贷、网络贷、套路贷等案件时有发生,给个人和家庭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多元的文化与价值观冲击均对公民财经素养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财经素养教育是培养学生掌握基本财经知识、提高处理财经问题能力、引导树立正确财富观念的主要路径,对提高学生财经素养水平,促进公民和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俄罗斯是较早发展财经素养教育的国家,将其视为提升个人和家庭财务抗风险能力、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并将财经素养教育上升至国家战略,纳入联邦教育标准。对俄罗斯财经素养教育政策进行研究,将为我国进一步完善与发展财经素养教育政策提供有益借鉴和启示。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财经素养教育领域的务实合作,助力中俄教育合作与交流。

  一、俄罗斯财经素养教育政策述评

  近几年,俄罗斯出台了一系列国家和地方政策,旨在进一步促进财经素养教育的普及与发展,提升居民财经素养水平。

  在国家层面,2006年,俄罗斯作为东道主举办G8(八国集团)峰会,首次将“金融教育和针对性提高公民财经素养”这一题目纳入国际会议议程,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成员国意识到了提高公民金融教育和财经素养水平的重要性[1]。2008年11月,俄罗斯发布《2020年前俄罗斯社会经济长期发展构想》,提出资源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便是提高居民财经素养水平[2]。2011年,俄罗斯实施《提升俄罗斯联邦居民财经素养水平和促进财经教育发展方案》,旨在提高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的俄罗斯公民的财经素养水平。2017年9月25日,俄罗斯政府颁布《2017-2023年提升俄罗斯联邦财经素养水平战略》,提出财经素养是金融教育的结果,是为了作出正确的财务决策并最终实现富裕所需的意识、知识、技能和行为方式的结合[3],这一文件的出台标志着俄罗斯正式将财经素养教育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2018年,俄罗斯颁布《到2024年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的统一计划》,指出提高居民的法律、数字和财经素养水平是降低贫困率、提高收入的方式之一[4]。2021年12月28日,俄罗斯财政部与中央银行共同发布的报告《新财经涵养:为健康的金融生活方式创造条件》中指出,从国家角度,财经素养是社会稳定和千万家庭与个人幸福的保证;对个人而言,是全面发展、完善和充分发挥内在潜力的机会[5]

  在区域层面,2009年,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批准了《2009-2012年提高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居民财经素养长期目标计划》;2011年,加里宁格勒州发布《关于成立实施提高加里宁格勒州居民财经素养水平工作组》的法令文件,对财经素养实施情况进行监测和评估;2014年10月,阿尔泰边疆区颁布《提高阿尔泰边疆区居民的财经素养水平计划》,旨在帮助居民在理财过程中作出明智决定,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俄罗斯系列财经素养教育政策的制定和出台极大促进了财经素养教育的发展。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俄罗斯将财经素养教育上升为国家战略,每年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全俄财经素养、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奥林匹克竞赛”,在各地开展财经知识普及活动,并依托莫斯科国立大学、高等经济大学等高校开展财经素养教育实践活动,对公民财经素养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俄罗斯财经素养教育政策特点

  俄罗斯财经素养教育政策整体目标清晰,分工明确,制定了相应配套措施,并通过特设的协调委员会,对政策落地实施管理与监督。俄罗斯注重加强财经素养教育政策顶层设计,将财经素养纳入联邦教育标准,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指导各联邦主体开展财经素养教育理论与实践活动。现以2011年俄罗斯开始实施的《提升俄罗斯联邦居民财经素养水平和促进财经教育发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及配套文件《2017-2023年提升俄罗斯联邦财经素养水平战略》(以下简称《战略》)为例,详细阐述俄罗斯财经素养教育政策从制定到实施的全过程要素。

  1.目标清晰,制定配套政策。《方案》从宏观层面对提高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的俄罗斯公民财经素养水平实施全过程管理,主要内容包括:制定提升财经素养战略配套文件;监测和评估财经素养水平和消费者保护权益状况;提高财经素养领域能力建设;计划、实施提高财经素养的教育计划和宣传活动;加强金融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6]。配套文件《战略》目标清晰、任务明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目标包括财务计划和预算、收入和支出、储蓄、投资、财务安全和风险防范、消费者权益保护六大类,旨在让不同年龄段公民能够合理安排财务,具有明晰、正确的长期财务规划能力。《战略》中的任务明确提出要扩大财经素养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覆盖各年龄段、各文化水平的公民,要建立国家与社会保障公民财经素养提升的机制。《战略》侧重的是居民自身的财经素养教育,以期通过居民财经素养的提升,达到提高国家整体社会经济水平的目标。

  2.分工明确,特设协调委员会。俄罗斯联邦政府是《战略》的主导者,俄联邦财政部和中央银行是主要牵头部门,自上而下高效的组织工作为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为高效统筹协调《战略》执行,确保参与部门在执行过程中开展有效合作,2019年,俄罗斯联邦政府专门成立了实施2017-2023年提升财经素养战略跨部门协调委员会[7]。委员会主要由俄联邦财政部和中央银行牵头组建,涉及教育部、科学和高等教育部等部门,财政部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共同担任委员会主席,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在《战略》实施过程中协调参与单位工作并实施监督,分析实施情况并提出改善意见。同时,加强联邦行政机关和地方行政机关的协作,编写《战略》实施年度报告,确定《战略》实施的监测机制,评估实施所产生的风险和规避风险的有效措施等。

  3.将财经素养纳入联邦教育标准。2022年,财经素养被纳入俄罗斯小学和基础通识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联邦教育标准[8]。从2022-2023学年开始,在一至九年级财经素养课程将与数学、计算机、世界环境和地理课相结合,并被列为必修课;针对十至十一年级的学生,学校将财经素养纳入社会理论课中,学生可系统地了解金融市场、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的任务和职能、金融科技、通货膨胀的原因和后果等[9]

  4.各联邦主体积极响应,制定落地政策和配套活动。为积极响应国家将财经素养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号召,俄罗斯各地区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区域内居民财经素养水平。2017年12月,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出台《2017-2021年提高学生财经素养清单》,其中详细规定了提高学生财经素养的各种活动,包括实施项目、开设财经素养基础课程等,活动的受众群体主要是幼儿园、小学、初中以及中专等不同教育阶段的学生和教育工作者。随着俄罗斯财经素养战略第一阶段(2017年-2019年)的结束,俄罗斯各地区纷纷出台第二阶段(2020年-2023年)方案。列宁格勒州对第二阶段区域财经素养教育的实施进行了部署,计划在该阶段成立区域财经素养中心,举办财经素养知识公开课、在线讲座,实施针对老年群体的线上普及项目等。近年来,罗斯托夫州投资中心银行一直举办针对教师群体的财经素养竞赛;鞑靼斯坦共和国为当地居民举办“聪明的金融服务消费者”活动;莫斯科市教育厅以游戏的形式为中专生和高中生举办“交易之战”和“预言家”等竞赛。

  5.开展财经素养师资培训工作。教师是实现财经素养教育目标的关键所在,在财经素养教育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教师财经素养课程教学能力,南联邦大学、车臣国立师范学院、高等经济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等学校相继实施了财经素养教师培训项目,包括“培训乡村教师财经素养和开展农村居民教育工作”“培训师范生在各级教育中教授财经素养课程教学法”等[10]

  俄罗斯财经素养战略第一阶段已初见成效。根据《新财经涵养:为健康的金融生活方式创造条件》的统计数据,俄罗斯每年有800万人在各类教育机构接受财经素养教育;2020年,47%的俄罗斯公民拥有财务“安全气囊”,较2018年增加了10个百分点;50%的俄罗斯公民知晓在金融市场中的消费者权利,较2018年增加了12个百分点;2018年至2020年,12.2余万教师接受了财经素养教学的职业技能培训[11]

  三、俄罗斯财经素养教育政策对我国的启示

  我国财经素养教育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部分省(市)教育机构已成功开展财经素养教育探索,并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财经素养教育发展之路。俄罗斯在政策制定、实施及全过程管理等方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对我国财经素养教育发展有较强的启示作用。

  一是统筹部署,制定财经素养教育纲领性政策。俄罗斯联邦政府系列政策的出台大力推动了财经素养教育的发展。现阶段,俄罗斯已将财经素养教育升为国家战略,并将其纳入联邦教育标准,对各联邦主体和教育机构具有很强的导向性。我国急需出台国家级财经素养教育指导性文件,以进一步加速推进我国财经素养教育,丰富财经素养教育内涵,规范财经素养教育实践活动。

  二是成立专班,切实推进财经素养教育落地。俄罗斯财经素养教育政策的顺利落地离不开委员会的执行和监督。我国财经素养教育政策执行亦需要明确牵头机构,设立专门委员会,联合各成员单位建立执行和评估标准,共同推进财经素养教育政策落实落地。

  三是试点探索,制定省域配套措施。俄罗斯财经素养教育的普及得到各联邦主体的大力支持与推动。我国可先行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示范作用较为突出的省(市)开展试点工作,鼓励省(市)制定文件、活动等配套措施,如在学校、社会层面,针对各年龄段人群以公开课、竞赛、培训等形式举办财经素养实践活动,提高民众对财经素养的认知等。

  四是重视财经素养师资培训。教师在财经素养教学中起重要作用,承担着开发和实施财经素养教育课程的重要角色。俄罗斯多数联邦主体在区域财经素养政策中提及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工作。加强财经素养师资培训对我国同样重要,通过系统培训,进一步增强教师财经素养教育理论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从而优化教学方法,提升课程体验,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

  四、中俄财经素养教育领域合作建议

  随着中俄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教育领域合作与交流也步入发展新时期。财经素养作为两国教育领域合作新的生长点,可在财经素养教育理论和实践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两国的财经素养教育发展。

  一是成立中俄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目前,两国均存在专门机构研究财经素养教育,但彼此缺乏合作与交流。通过强强联合,建立中俄财经素养教育研究共同体,联合开展学术研究,发表学术论文,进一步增强中俄财经素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二是制定中俄财经素养教育标准。通过参考世界发达国家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国际组织现有经验,制定符合中俄两国国情和教育实际的财经素养教育标准,实现教育合作深度融合,成为世界教育领域的合作典范。

  三是丰富合作内容,形成合作机制。中俄双方可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的双边互动机制下,不断丰富财经素养教育实践活动,共同编写财经素养教育科普读物,举办学术论坛、夏令营等,激发两国“Z世代”青年对财经素养的兴趣与爱好,提高财经风险意识。(作者刘文权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恬系莫斯科国立大学教育系博士研究生。本文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中俄财经素养教育政策比较研究”[GYJ2022027]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伊万诺娃.Т.Б.提高财经素养:世界经验的简介[J].财经·会计.2012,(20):222-229.

  [2]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2020年前俄罗斯社会经济长期发展构想[EB/OL].(2022-10-20)https://www.gov.garant.ru/SESSION/PILOT/main.htm.

  [3]俄罗斯联邦财政部.2017-2023年提升俄罗斯联邦财经素养水平战略[EB/OL].(2022-10-20)https://www.banki.ru/wikibank/.

  [4]俄罗斯政府.到2024年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的统一计划[EB/OL].(2022-10-21)https://www.government.ru/news/36606/.

  [5][8][11]俄罗斯联邦财政部,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新财经涵养:为健康的金融生活方式创造条件 [EB/OL].(2022-10-20)https://cbr.ru/Content/Document/File/134895/inf_note_apr_0122.pdf/.

  [6]刘文权,李恬.俄罗斯财经素养教育实践分析[J].大学(研究版),2020,(1):30-35+16.

  [7]俄罗斯联邦财政部.实施2017-2023年提升财经素养战略跨部门协调委员会[EB/OL].https://minfin.gov.ru/ru/fingram/interdep_commission#.

  [9]俄罗斯联邦教育部.从下学年开始,财经素养课将成为高中生的必修课[N/OL].https://edu.gov.ru/press/5877/prepodavanie-finansovoy-gramotnosti-stanet-obyazatelnym-v-starshih-klassah-so-sleduyuschego-uchebnogo-goda?ysclid=l9n6moywln855134961/2022-9-28/2022-20.21.

  [10]尤沙耶娃.Р.С-Э,加伊杜卡耶娃.А.Р.在学校学习财经素养和教师财经素养技能的新挑战[C].第五届国际科学实践论坛,2020:464-466.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