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首页轮播图 > 正文
走进“全球春晚”幕后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23年第2期)

  不知从何时起,一场热热闹闹的晚会,成了春节仪式感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曾经,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陪伴无数海外学子度过了一个个难熬的异乡除夕。如今,分散在各国的游子不但能看到彼此表演的精彩节目,更有机会“同台”一展所长。

  北京时间1月19日20点整,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中国各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支持的“2023全球中国留学生网络春晚”(以下简称“全球春晚”)准时与大家见面。五大篇章、127分钟、38个节目,构成了这场精彩纷呈的晚会。然而,在这短短两个小时的喜庆热闹背后,是许多人几个月的辛勤付出。

  同一场晚会 不同的挑战

  自“全球春晚”开办以来,在韩留学人员可谓春晚舞台上的“大户”之一,贡献了不少优质节目。在去年“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中,就有9个在韩留学人员参与表演的节目分别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今年的“全球春晚”上,他们活跃的身影又出现在5个节目中。如此高产,一方面得益于赴韩留学人员众多,有才艺傍身的表演人才资源本就相对丰富;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当地中国学联社团高效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今年的“全球春晚”是帖骥龙当选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全韩学联”)会长后第一次参与晚会节目的组织和征集工作,他也摩拳擦掌希望借此完成一次自我挑战。他与全韩学联的小伙伴们一道,考虑如何让节目内容新鲜有趣,怎样拍摄可以达到最佳效果,统筹、协调、组织排练,学习剪辑等后期制作技术,力求让每个节目都能以最完美的形式呈现。身为舞蹈小白的他更是第一次从幕后走到台前,从零开始和队友们一起学习蒙古舞,完成了自己在“全球春晚”的“首秀”。“走到台前,也是想激发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哪怕没有舞蹈基础也可以参与其中,感受春晚的欢乐气氛。而且,大家一起打造一个精彩的节目,留下美好瞬间,未来也会成为留学生涯中的宝贵回忆。”帖骥龙说。

  为了做出新意,全韩学联费了不少心思。他们决定结合2022年中韩建交30周年这一时间节点,让春晚成为两国学生友谊的纽带、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于是,在“全球春晚”中,我们看到在《雪花》中,中韩两国学生以各自的语言合唱一首歌,在《美丽中国》里,韩国学生也穿起我们的民族服装,跳起了我们的民族舞蹈。“我们不仅要教会他们舞蹈动作,还会告诉他们这个动作来源于中国的哪个民族,背后蕴含着怎样的民族文化。”帖骥龙介绍道。

2023年在韩中国留学人员春节文艺联欢会上,中韩两国学生以各自国家的语言合唱了一首《雪花》,该节目被选入“全球春晚” 图 | 全韩学联

  相较于春晚“常客”苦恼于如何做出新意,匈牙利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以下简称“全匈学联”)则在努力实现“全球春晚”零的突破。“匈牙利的音乐教育还是比较强的,有乐器或歌唱方面特长的学生也比较多,之前未能有意识地组织起来,大家各录各的,内容可能很专业,但节目呈现出来的效果不是很好。”全匈学联主席李健豪说。去年提交的节目全部落选,为了今年的“全球春晚”,全匈学联专门成立了特别行动小队,根据“全球春晚”主办方提出的节目需求和质量要求,主动组织、策划,并针对去年报送节目内容和其他国家的节目重复较多、留学国特色不够突出的问题,有意识地在节目中添加进当地的街头风景、节日场景、民族舞蹈等元素。驻匈使馆教育部门也给予了全匈学联大力支持,不但在经费、场地、技术人员方面提供帮助,还帮忙介绍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演员。最终,全匈学联从30个节目中精选出7个提交“全球春晚”节目组,还参加了3个多国合演节目的录制。

  “大家对‘全球春晚’这个舞台很认可,也很珍惜上台机会。即便今年的节目没入选也没关系,这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话虽如此,对于节目的入选,李健豪还是有着小小的期待。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的“全球春晚”上,除了在两个多国合演的节目中出镜,他们还有一个单独的节目《山河图》被选中,成功实现了“全球春晚”零的突破。

  同样从简单征集变为有组织策划的还有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以下简称“全荷学联”)。今年的“全球春晚”中,除了参演合作节目,他们还在“凝聚中国红”这一章节,贡献了一段留荷学子的留学故事。微电影中,在荷留学人员相约女排世锦赛的比赛现场,他们挥舞着五星红旗,和着场内播放的《最炫民族风》的旋律,为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加油助威。

  为了更好地展现留荷学子的学习生活和精神风貌,全荷学联报送的5个节目中有3个是视频类节目,这意味着大量的拍摄和剪辑工作。而要在作品中更好地体现荷兰元素,就必须走上街头,外景拍摄成为必不可少的环节。然而,年末正是荷兰气候条件比较恶劣的时期,暴风雨雪天气很多,户外取景一次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不是受风声雨声影响,就是阴天光线不佳,拍摄进度受到极大影响。

  在留学故事微电影的拍摄中,故事主人公的扮演者和负责拍摄的学生更是相隔两地,路途往返就要花费五六个小时,拍摄时间又和期末考试周重合,双方协调时间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然而,大家还是克服困难完成了拍摄。不过,原本计划只是采集一些在荷学子买菜做饭的生活片段,最后却变成了一场货真价实的“家宴”,“演员”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为“摄影师”们端上了一道道拿手菜,拍摄在一片欢声笑语的聚餐中顺利完成。

2023年全荷学生学者春节联欢会力图充分发挥春节的独特魅力,将全荷春晚打造成国际交流的平台,让更多国际友人参与其中 图 | 全荷学联

  “下次我们会策划更多团体类节目,因为这样的节目不但可以更好地体现留荷学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能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共同合作、增进友谊的契机。”全荷学联主席陈榆已经开始为筹备新一轮的节目谋划起来。

  让更多人有展现才华的舞台

  就像各中国学联和社团组织开始由被动征集发展为主动谋划一样,“全球春晚”节目组也不会一味守株待兔,他们也在主动出击,寻找高质量、有特色的节目和演员。陈紫冉和方翔宇所在的朝音学院就是这样被挖掘出来的。

  由于去年在《万疆》中的出色表演,今年“全球春晚”节目组专门邀请就读于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和国立师范大学的陈紫冉再次登台。相较于去年对其他国家留学人员的好奇——“大家有怎样的实力?是否有更新的作品风格?能不能给我带来更多灵感?”,再次登台的陈紫冉多了一份沉稳。一年时间里,她经历了更多场演出,也收获了更多的经验。在她心中,再次参加“全球春晚”的演出,更像是交出了一份一年来学习工作的成绩单,也许不是满分,但充实感满满。

  在表演的专业性上,陈紫冉有着绝对的自信,“作为一名艺术专业的公派博士研究生,国内和留学所在地的观众不允许我有表演难点,所有演出都应该像说话一样顺畅,所有专业性的问题应该已经在课程中得到解决。演出只是台下成千上万次练习后的成果。”

  不过,表演之外的困难依然在所难免。由于收到节目组邀请时已近年末,俄罗斯也已近深冬,白昼短,还经常下雪,室外温度很低,外景的拍摄过程可谓相当艰辛,这让陈紫冉格外心疼前来帮忙的朋友。因此,节目的大部分拍摄工作都尽量选择在室内进行。为了协调到效果更好的拍摄场地,陈紫冉和她的拍摄小队做了不少努力。“不过,拍摄过程中不断有俄罗斯的朋友希望与我们合影,对我们华丽的民族服饰也不吝赞美。”这也给辛苦的拍摄工作注入了不少动力。

  只是,要准备华丽的民族服饰,对他们来说也是个不小的难题。怎样才能最经济实惠地拥有漂亮的民族风格演出服或汉服?从国内购买至少要等一个月,时间是否来得及?如何搞定与服装搭配的配饰?没有造型师,配套的发型和妆式都要自学。要向外国朋友介绍自己的作品和服饰,在语言上也要做好准备。谈到这些困难,陈紫冉倒是没有太多挫败感,相反,“克服专业以外的困难,格外有成就感”。

10国中国留学人员身着民族服装共唱《美丽中国》, 图为陈紫冉

  一台春晚,没有一两首以春节为主题的作品总是不圆满的。今年的“全球春晚”为大家准备的是《春节序曲》。这个节目选自一场海外音乐生线上新春音乐会,音乐会的组织者就是方翔宇所在的朝音学院。朝音学院是一个汇集了世界各地顶尖音乐学府中国学生的公益性艺术文化交流组织,它诞生于一次疫情下的隔离。2020年2月,就读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雅各布斯音乐学院的大一学生方翔宇放假回国,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被隔离在酒店的他想找点事情做,于是拉上几个好友,建立了朝音学院的雏形。“之所以叫朝音,一方面是想体现我们年轻音乐生的朝气蓬勃。另一方面,朝与招同音,我们希望招揽更多青年音乐人才加入我们。”

  本着鼓励世界各地优秀华人青年音乐家分享学习心得与经验,帮助他们打造属于自己的舞台这一初衷,成立不到3年的朝音学院已经组织了多场线上线下的交流演出活动,这次海外音乐生线上新春音乐会也是其中之一。虽然是新春音乐会,但方翔宇和他的小伙伴希望把音乐会做成一个可以长久品味的作品,而非只是满足大家春节期间聚在一起热闹一下这个一时之需的产品。他们想在这个作品中尝试将包括中国传统民乐在内的各种音乐形式进行融合创新,也希望不论是专业的还是非专业的,所有热爱音乐的小伙伴想要表达自己的意愿都能通过这场音乐会得到满足。为此,他们将这场音乐会命名为《众樂(yuè)乐(lè)》,以表达“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佳音通四海,众樂乐相迎”之意。音乐会中不但可以听到6首以春节为主题的原创曲目,更能欣赏到经爵士钢琴演奏家改编的中国民乐《茉莉花》,以及中国传统乐器古琴与西方现代音乐中偶然性思想的碰撞……

  “音乐会上的音乐进行了很多尝试,可能听起来未必会觉得好听,但是作为音乐生,做各种尝试很有意思。”方翔宇笑道,“原本《春节序曲》也想做成前半段是传统交响乐版,后半段加入民乐和电子音乐,做出电音、摇滚的效果,可惜时间紧,没来得及,希望明年有机会弥补这个遗憾。”

  除了被选中的《春节序曲》,团队中就读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朋友也曾通过学院的中国学联给“全球春晚”节目组报过节目。不过,方翔宇是今年节目被选中之后,才知道“全球春晚”这个活动的,“‘全球春晚’中古典音乐的节目可能不多,有这类专业的学校一般不大,学生也少,很多没有中国学生会,所以很多活动我们可能看不到相关信息。”

  迎难而上 常办常新

  当来自全球的优秀节目最终汇聚到“全球春晚”节目组,压力也给到了创作团队这一边。“大家都很优秀,上谁不上谁,真的是个难题。”“全球春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马赟感叹道,“为了尽可能让更多节目有展示的机会,并且以最完美的搭配组合呈现出来,导演组的工作人员推演了无数种排列组合方式,力求找出最优解。”

为了尽可能将更多节目以更完美的搭配组合呈现出来,“全球春晚”创作团队尝试了多种排列组合,力求找到最优解

  后期制作时间紧张也是自“全球春晚”开办以来一直存在的难题。从节目征集截止之日,到向全球观众呈现一台精品晚会,只有不到10天的时间,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然而,想要将前期筹备环节提前更是难上加难。“不到春节临近这个时间点,很难征集到节目,没有节日的气氛,就找不到节目创作的灵感,只有春节临近,各地都开始筹备各自的春节晚会了,好节目才会纷纷涌现。”提到工作量巨大的后期制作环节,马赟也颇为无奈,“即使时间紧迫,为了让更多非常希望参加活动,又因为期末学业繁重无暇录制节目的同学能有登台的机会,我们还是选择压缩后期制作时间,将节目征集的截止时间又延后了10天。”

全球中国留学生合唱《相亲相爱》。活动由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毕业生吴尚发起,后在“全球春晚”团队指导下,于1月5日开始筹备制作成全球中国留学生共创节目,最终有12个国家的中国留学生参与其中

  除了以上两个老大难问题,今年的“全球春晚”还遭遇了2022年末北京疫情形势的反复,晚会开场歌舞《奔跑的青春》国内部分的拍摄,以及主持人在北京主会场的串场环节都受到了影响。原先定好的拍摄场地不得不临时更换,演员和工作人员不是居家或在校不能外出,就是因感染新冠病毒需要休养身体。到最后终于找好新的场地,凑齐了演员和拍摄团队,离“全球春晚”的播出已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尽管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整个团队还是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加班熬夜成为常态,大家目标一致,就是为了给留学人员献上一场真正的视觉盛宴、一道美味的文化大餐。经过主办方和创作团队的精心构思和打磨,今年的“全球春晚”呈现出不少不同于以往的新亮点。

  首先,首次设立了位于北京的主会场,并恢复了传统的主持人串场模式。“以情景剧串场虽然别出心裁,但是需要配以大量的字幕以确保观众能读懂情节背后的逻辑,而且具有一定连续性的剧情对中途进场的观众也不够友好,所以今年我们决定回归传统。”马赟解释道,“通过身在北京主会场的主持人,将全球各地的节目串接在一起,也更能体现出海内外的紧密联系。”

  其次,每个节目的时间更长、内容更完整、呈现效果更好。今年创作团队共征集到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个节目,节目数量与去年接近,但质量比去年提高不少,较高的完成度确保了每个节目可以更完整地呈现。为了让更多精彩节目能有亮相的机会,今年的“全球春晚”比去年延长了半个小时。为了让节目有更好的呈现效果,在时间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创作团队依然给每个节目都进行了单独的包装设计,确保视频画面上的字幕、装饰图样等风格与节目主题一致。

2023乌克兰中国留学生线上春节联欢会节目《想去 海边》入选“全球春晚” 图 | 乌克兰中国留学生总会

法国马赛学联在“兔躍新程——马赛2023春节联欢晚会”中举办“中国文化展” 图 | 马赛学联

  再次,除了主动出击寻找节目,创作团队也更加主动地参与到优秀节目的创作过程中,确保每一段才华横溢的表演不会因为摄制水平不足而被埋没。在早期征集过程中,发现任何有亮点的节目,晚会导演组都会及时联系节目创作者进行远程指导,帮助留学人员将自己的才华更完美地展现出来,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硕士生肖博的东北大鼓表演《学子思乡》就是这样完成的。此外,创作团队还发起了共创节目的邀请,让来自不同国家的表演者通过网络齐心协力完成同一个节目,也让晚会真正发挥出凝聚全球中华儿女的作用。

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硕士生肖博的《学子思乡》以传统的曲艺形式东北大鼓,抒发了一名海外学子对祖国家乡、父母亲人的思念

  最后,紧跟潮流,努力贴近年轻人的喜好。网络红人、英国牛津大学博士生潘周聃学长的开场白,爆款舞蹈《只此青绿》献礼祖国,兔年谐音梗拜年,“奈思兔”专属表情包周边,《英雄联盟》主题曲《宿敌》……都引发了评论区热烈的讨论。作为献给年轻人的晚会,“全球春晚”力争把握年轻人的潮流脉搏,贴近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寻找、创作他们喜闻乐见的节目。“节目设计很有水平。”“我觉得都是我们年轻人爱看的。”一条条评论回应着创作团队的努力与尝试。

“全球春晚”直播间热闹的评论区

  新年新希望

  “参加‘全球春晚’让我学到了很多视频制作的思路和方法。”“去年的晚会相当精彩,有些节目甚至成了我们学习的标杆,我们也和这些节目的创作团队进行了交流,希望能学到有用的东西。”“‘全球春晚’让我看到不同留学国家的风土人情,也增进了我和其他国家中国留学生之间的交流。”“参加‘全球春晚’可以为我们组织自己当地的春晚提供很好的参考。”在“全球春晚”中,有人点亮了新技能,有人增长了新见闻,有人收获了新友谊。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癸卯兔年的大幕也徐徐开启。新的一年,帖骥龙希望能在学联工作中摸索出传播中国文化的独到法门;李健豪计划组建一个学联的艺术团,让学生间的艺术活动更加常态化;陈榆希望明年的学联春晚能继续突破创新,让更多人融入到活动中享受春节的喜乐氛围,同时延续今年春晚国际化的风格,让学联春晚成为中荷文化交流的平台;即将毕业的陈紫冉正翘首以待回家的那一刻,热切盼望着踩上家乡的土地,亲吻妈妈的脸颊;而方翔宇已经开始憧憬今年8月将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开启的研究生生涯,欧洲丰富的古典音乐资源也许会给他的融合创新之路增添不少新的灵感。

  对于“全球春晚”,他们也有着各自的期待。“希望能看到更多语言类、活跃气氛的节目。”“希望晚会能进行更多融合、创新方面的尝试。”“希望能有更多效果震撼、内容专业的大制作。”“希望那些很厉害的节目能分享一下自己的制作经验。”“希望能和大家在线下的演播室见面,面对面沟通一些专业和生活上的问题。”“希望看到沈腾老师,因为在他的作品中他也扮演过留学生。”

  明年的“全球春晚”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