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首页轮播图 > 正文
在加深国情理解中弘扬留学报国传统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23年第2期)

  [摘要]广大留学人员是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现代化的最直接体验者,具有内引外联、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有助于留学人员加深对国情的理解和认知,找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的结合点,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充分发挥自身“讲好中国故事”的独特优势。

  [关键词]留学人员;党的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当代青年绘制了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和前进方向。留学青年是建设祖国的重要力量之一,广大留学人员应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营养、获取前行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挥洒爱国之情、展现报国之志、书写强国之行,为新时代中国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一、留学人员应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理论、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对于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广大留学人员是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现代化的最直接体验者,具有内引外联、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助于留学人员加深对国情的理解和认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并为“讲好中国故事”积累新素材,充分发挥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独特优势。

  (一)加深理解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幅包含历史、理论、布局的壮丽画卷。报告第一部分讲历史,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第二部分讲理论,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第三部分讲党的使命任务;第四部分到第十五部分,讲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布局。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广大留学人员只有持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擘画蓝图的理解和认知,才能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先进知识和我国实际的结合点,才能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之中,使创新创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原创性科学概念,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的一个关键词。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具体实际为根本,打破了长久以来始终以西方现代化为中心通往现代化道路的神话,创造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中国式现代化。留学人员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现代化的最直接体验者,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熟的关键期,出国后会接触到与国内存在显著差异的生活方式与风俗习惯,易受到当地文化的影响,若不加以取舍,很有可能被一些极端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等腐朽观念影响,将严重影响国家人才的综合发展以及意识形态安全。所以,留学人员应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以便到国外之后,脑海中始终保有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理论框架、本质要求、重大原则、领导力量、特殊地位等,从而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三)发挥“讲好中国故事”的独特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制造”创下了多个世界纪录,许多行业已是世界第一。但在国际话语权领域,中国的对外话语权始终笼罩在西方话语的霸权之下。虽然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但个别国家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以抹黑中国形象,导致世界人民对真实的中国了解不足,甚至对中国发展存有担忧。留学人员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具有桥梁作用,是不同国家间增进民间交流与互信友好的重要载体,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可以通过知识交流、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当代中国经验和发展模式、全方位展示中国面貌。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无疑是让世界减少质疑、全面了解中国的好方法。留学人员正处于自我意识和价值观念迅速发展并趋于成熟的阶段,他们既渴求新知,也有强烈的表达欲望。通过海外留学人员讲好中国故事,既是增强留学人员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中国国际认同的有效途径。同时,通过向他人讲述中国历史脉络、发展逻辑,也可提高自身对中国美好发展前景的期望,牢固树立学成归国、报效祖国的使命感。

  二、留学人员应重点关注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的新论断,吹响了向新目标阔步前行的嘹亮号角,对于广大留学人员来说,应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中国式现代化有关内容,明确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全球发展的重大意义,增强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的政治自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

  (一)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现代化

  发展模式不同。西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带来了巨大的贫富差距和环境污染问题,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致力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实现路径不同。不同于西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战争不断、奴役其他国家与人民,中国式现代化将以和平方式实现,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平等相待为基础,最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2]

  价值取向不同。西方的现代化是资本、利润驱动的现代化。西方实行私有制,资本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现代化是少数人获得最大利益的现代化,追求的是“资本至上”。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民利益、社会利益、公众利益驱动的现代化,中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人民大众获得最大利益,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追求的是“人民至上”。 

  (二)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而找到实现梦想的正确道路何其艰难。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实现现代化是一个崭新实践,没有成功答案,全靠我们自己在实践中摸索探寻。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前行,走中国革命新路,实现了民族独立;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和人民100多年奋斗的最大收获、根本成就是开创并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中华民族由此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全球发展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行动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可。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开拓新路径。世界文明具有多样性,不同的文明孕育不同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那些既希望实现现代化,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开拓新路径,为寻求独立自主与和平发展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方案。

  中国绿色发展为全球生态治理作出重要贡献。中国采取一系列切实行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国推进绿色发展的成功探索,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留学人员应全面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影响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不仅在现在,而且在将来;它的受益者不仅是中国人民,也包括世界人民;它的推进和实现,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全人类。因此,广大留学人员应该始终胸怀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一)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是某个领域或单一方面的现代化,而是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在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形成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和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模式。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走侵略、扩张的西方道路,不是以邻为壑,更不是只强调中国的发展,而是通过中国的发展来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从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人类文明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构建一个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这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大国担当,对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给出中国思路、中国方案。

  (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有九条,这九条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系统完整的有机整体,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自成一格的独到品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持续开拓光明大道的关键所在。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载体所走向的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实现民族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人民至上”理念极为生动的体现。中国式现代化坚决防止两极分化,确保共同富裕之路不漏一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实现民主认同,生动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是区别于西方“资本至上”的现代化最有力的证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坚决抛弃轻视自然、支配自然、破坏自然的现代化模式,在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也十分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外部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是完全不同于西方所推行的扩张主义的现代化,绝不是一国独大搞霸权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遵循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精神内核,致力于实现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创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证明,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什么别的新形态,而是以社会主义为指向的、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先进文明形态。

  (三)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明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遵循。这五项重大原则不仅具有提纲挈领的作用,也是贯穿未来各项工作目标和各项任务的一条主线。

  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这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真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国家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天地之间,人民为大。实践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根本力量。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所得出的宝贵经验,同时也是新时代新征程要遵循的价值准则。

  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场速度快且影响深远的伟大社会变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面临着许多新的形势环境、矛盾风险,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继续展现百年大党的风范,继续发展百年大党的伟业。

  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探究中华民族久经磨难而不衰、历经坎坷而不断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具有伟大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在斗争中不断成长壮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社会实践中,必须不断增强斗争意识、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不断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努力赢得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胜利。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广大留学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一个有头脑的中国人;增强建功立业的本领,做一个有能力的中国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一个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中国人。真正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方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智慧、思想和力量。(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21.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 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263.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